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点击一次鼠标燃烧多少卡路里?成年人消耗1.4
消协提醒:网店购物别只看“钻”和“冠”
提醒:警惕“山寨高校”网站骗局
民间“网络保洁员”保障网络清洁
剖析饭统网:民以食为天背后蕴涵的商业逻辑
网络发行渠道破局
2003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
互联网周刊:中国商业互联网七年进化曲线
Google多元化扩张计划 密谋颠覆门户始祖?
发展模式大不同 Google雅虎决战2005年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时代>>互 联 网>>阅读文章
1分钟排除火患?物联网让消防“聪明”起来
添加时间:2010/11/10  作者:冀 业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261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1月9日17时,太原某钢铁公司的热连轧厂一车间内产生了过度的浓烟,车间内烟雾感应器即刻发出报警声;几乎同时,几十公里外的市消防信息数据中心的屏幕上也弹出警报,工作人员旋即启动远程视频并打电话询问险情。一分钟后火灾隐患被排除了。

  这是太原市消防安全信息中心里一个很普通的工作场景。通过使用物联网技术,山西在全国率先搭建起了消防信息数据平台,将传统消防工作提升到“智能消防”时代。

  物联网+云计算,造就“耳聪目明”的消防新兵

  太原消防安全信息中心的搭建,主要依靠物联网和云计算这两项核心技术。

  物联网简单说,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太原的物联网消防系统是如何“物物相连”的呢?记者了解到,整个系统大致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

  感知层就是已经安装在建筑物中的火警感应设备、报警监控设备和自动灭火设备。应用层则是消防部门、防火重点部门。网络层则是通过有线或无线传输将感知层的险情隐患信息传递到应用层,并将应用层的消防指令传回感知层。

  记者站在中心的大屏幕前,信息中心三层面联动运行,通过前文中恰巧发生的小险情生动地演示出来:

  浓烟产生后,烟雾感应器启动报警装置,通过无线通讯将信息传至中心,中心立刻确定发生烟雾的详细位置;中心可以直接启动火灾地点的消防水泵等相应的灭火系统及人员救生系统,同时联系119指挥中心出警。

  据研发此套系统的山西通威消防电子公司董事长李晓刚介绍,物联网信息中心的主机正是依靠“云计算”先进技术,才能正确判断和处理各种型号感应装置、报警设备发来的不同信号,应对数量众多的消防单位和器材,并且在最短时间内将信息处理完毕。

  古建筑披上数字防火衣,无人看守的文物可24小时远程监控、灭火

  文物建筑消防,一直是山西消防工作的难点。据山西省文物部门统计,全省地面不可移动文物有3.5万多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全国第一。而这些文物多是砖木结构,并且远离市区,一旦发生火灾,损失不可挽回。

  物联网消防技术引入后,山西在太原建立起全省古建筑防火监测平台,让该省的文物保护部门和消防部门格外振奋。

  据介绍,因为物联网消防技术的使用,中心可以对很多无人看守的文物建筑进行24小时监控。虽然很多文物地处偏远山区,但是无线通讯模块可以及时将文物的消防设施运行状况和险情隐患传输回中心,及时地处理火灾隐患。

  据技术研发人员介绍,物联网消防中使用的电力载波技术也对文物消防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首先它能进行漏电检测,避免漏电火花产生火灾。其次它可以设置每日的最大用电量,超过最大值后只维持照明等基本电量,避免电线过热起火。

  提及电力载波技术的好处,太原名刹崇善寺的住持法海长老感触颇深。山西许多寺庙观宇因为文物保护的原因,电线安装不规范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一些僧侣在日常用电中也存在问题,比如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安装了监测器后,既消除了火灾隐患,又节能环保。

  因为气候原因,山西防火季节风大、雨水少。物联网消防技术通过安装在山林深处的森林防火感知设备,如果林中起火、冒烟,感知设备会在第一时间传回信号,为森林救火赢得宝贵时间。

  小成本织就长久防火网,两年内覆盖5000处消防单位

  太原消防安全信息中心建设始于山西全省的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山西省消防总队将物联网技术引进到“防火墙”工程中。试运行两个月来,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山西消防总队工作人员介绍,物联网消防信息平台是在现有消防设施基础上,加装一个信息模块,使社会各单位的消防设施融合到一个总网之中,成本很低。

  9月以来,山西已在机场、重点厂矿、大型商场、体育场等20家单位进行了物联网消防的试点。山西省消防总队将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确定为重点对象,免费配发技术终端设备,梯次化推进这一智能“防火墙”。

  据悉,目前山西的平遥古城、五台山佛教建筑群等世界文化遗产已经确定安装物联网消防技术,并拟定了先进的保护方案。2010年底,山西将力争完成全省大型超市、公共娱乐场所等1000处人员密集性场所消防设施纳入物联网消防信息中心。到2012年底,将覆盖以人员密集场所和文物保护单位为主的5000处消防单位,织就一张持久的数字防火网。

相关文章
[ 科技前沿 ] 人脸识别成智能社会“入口” (2017/4/13)
[ 互 联 网 ] 人工智能是虚假新闻克星 (2017/4/13)
[ 科技前沿 ] “用意念打字”成真,速度已达实用水平 (2017/3/10)
[ 科技前沿 ] 霍金发出警告:高科技或将威胁人类自身生存 (2017/3/10)
[ 互 联 网 ] 天河一号:从“最快”世界冠军到“最忙”劳模 (2017/3/10)
[ 互 联 网 ] 移动电信取消长途漫游费 网友称“希望降流量费” (2016/8/16)
[ 互 联 网 ] 我国手机网民达6.56亿 网购用户达到4.48亿 (2016/8/4)
[ 互 联 网 ] 扫码支付合法 市场争夺在即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