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点击一次鼠标燃烧多少卡路里?成年人消耗1.4
消协提醒:网店购物别只看“钻”和“冠”
提醒:警惕“山寨高校”网站骗局
民间“网络保洁员”保障网络清洁
剖析饭统网:民以食为天背后蕴涵的商业逻辑
网络发行渠道破局
2003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
互联网周刊:中国商业互联网七年进化曲线
Google多元化扩张计划 密谋颠覆门户始祖?
发展模式大不同 Google雅虎决战2005年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时代>>互 联 网>>阅读文章
2010年世界信息科学发展回顾
添加时间:2011/1/7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32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美 国

  iPad出奇制胜;“摩尔定律”重现生机;人机相连更紧密;信息存储技术猛增;新芯片引领电脑新风暴。

  毛黎(本报驻美国记者)1月,苹果公司正式发布介于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第三代移动电子产品——平板触屏电脑iPad,其电子书功能尤其引人注目。

  4月,南佛罗里达大学科学家将石墨烯(单层碳原子薄膜)上的窄带变成细小的“导线”;惠普公司同时发现,忆阻器可进行布尔逻辑运算,用于数据处理和存储应用;8月,莱斯大学和惠普公司科学家成功制造出可靠的小型数字开关——宽度仅为5纳米的忆阻器。这些突破都将给陷入“暮年”的摩尔定律注入新生机。

  4月,英特尔公司开发出通过分析大脑扫描图像就可探知人们“心思”的新软件,它将帮助失去语言能力的人,并最终让人类实现思维控制电脑。

  5月,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研制出首个完整的生物电子系统——由三磷酸腺苷(ATP)驱动和控制的生物纳米电子混合晶体管,有望让义肢与人体神经系统直接“连线”。

  5月,耶鲁大学研制出一种量子计算机所需的信号放大器,其使用在低温环境下工作的超导电路,能传输小到一个光量子所包含的微弱信号,且产生的 “噪声”小到接近量子计算机要求的理想最小值。该成果不仅在固态量子计算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也把量子度量学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5月,杜克大学成功研制出可自组装的DNA分子开关,有望作为下一代计算机芯片的基本组件。当在其上添加不同光敏分子时,即可制造出无数个同样的细小器件,并显示出独特的“可编程”特性。利用这种技术,将来或只需一天就可完成现在全球每月生产出的芯片量。

  5月,科学家研发出结合两种硬盘写入方式的新型数据存储方法,其可将目前硬盘的存储密度由每平方英寸数百吉字节提升至1太字节甚至最高提升到10太位,可用于光刻、生物传感器和纳米操控等领域。

  7月,英特尔宣布其首次实现了硅光子数据连接,数据传输速度高达每秒500亿比特,研究证明,未来计算机可“以光代电”,在更长距离传输更多数据。目前,他们正朝着每秒1万亿比特的目标迈进。

  8月,科学家展示了世界上首台塑料计算机存储设备。该设备利用电子自旋来读写数据,能在更小的空间存储更多数据,处理程序更快且更节能,有助于当前计算机向未来全聚自旋电子计算机过渡。

  9月,英特尔公司推出全球首款集传统微处理器、图形处理器于一身的“沙桥”微处理架构,据称其将给个人电脑带来“革命性变革”。沙桥芯片上集成有10亿个晶体管,只要数秒就可完成上一代芯片数分钟才能执行的任务,电池寿命长且能耗少。

  12月,IBM表示首次将电子和光子纳米器件集成在同块硅芯片上,让计算机芯片之间通过光脉冲(而不是电子信号)进行通讯。科学家有望据此研制出比传统芯片更小、更快、能耗更低的芯片,为研发出媲美人脑的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开辟了道路。

  德 国

  研发出可见光通信方式;研发出一种应用混沌理论的小型机器人;开发出一种节能的海量数据处理系统;研制出依靠算法自我组装的机器人。

  李山(本报驻德国记者)1月,科学家通过特殊方式使发光二极管(LED)高频闪烁,创造了每秒500兆的可见光通信传输新纪录。可见光通信技术比无线局域网更安全,减少了数据被窃的可能性。

  1月,科学家研发出一种应用混沌理论的小型机器人。其“大脑”虽然简单,但能处理大量信息、发出指令并完成复杂任务,为研究动物神经系统提供了一种有用的参考模型。

  3月,科学家开发出一种节能的海量数据处理系统,在IT行业竞赛“排序基准测试”中创造了低能耗数据处理的世界纪录。新系统处理1太字节数据的能耗仅为0.2千瓦。据此,现在的大型计算系统以后将逐渐由多个互联的小型节能系统组成。

  3月,欧洲性能最强的超级计算机之一、每秒运算次数达10亿次的超级计算机JUGENE成功模拟了42位的量子计算机,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首次研究了高位数量子计算机系统的特性。

  3月,科学家研制出全球首台依靠网络操纵的机器人,并通过互联网远程操控该机器人,完成了3个月的海底探测使命,传回大量宝贵的实时探测图像和数据。

  11月,科学家使用遗传软件算法和快速制造技术研制出一种能自动生成的机器人结构,这种“遗传机器人”正朝着不需要人类插手即能完全自行组装的机器人进发。

  英 国

  信息存储与传输技术有突破;量子计算机研究再进一步。

  刘海英(本报驻英国记者)6月,雷丁大学化学家通过模拟DNA链存储和处理信息的方式,人工合成出能存储信息的聚合物链,这种方法或许能改变目前信息的处理和存储方式。

  8月,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研发出用铁块无线传输信号和能量的新技术。这种技术可让潜艇的外部舱体无线传输能量和通信信号,还可应用于核工业和石油工业领域。

  9月,由布里斯托尔大学科学家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制造出一种新型光子芯片,并在其上首次实现了双光子量子漫步,该新技术有望让量子计算机在10年内问世。

  11月,帝国理工学院与澳大利亚科学家合作开发出一种“错误矫正”编码系统,采用该系统的拓扑容错量子计算机能在信息损失和计算错误同时存在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工作能力。这表明,制造量子计算机或许比科学家预想的更容易。

  俄罗斯

  拨专款发展超级计算机;首台超级计算机每秒能进行1万亿次浮点运算。

  张浩(本报驻俄罗斯记者)2月,俄总理普京签署命令向俄原子能署拨款11亿卢布用于发展超级计算机和网络技术。

  3月,国家原子能公司向苏霍伊公司交付了首台紧凑型超级计算机。这台计算机由全俄技术物理科学研究院研发,每秒能进行1万亿次浮点运算。该研究所将在2010年为俄罗斯国内生产商制造和交付14台超级计算机。

  日 本

  研制出新式存储卡;在有机单分子层制造出能自我进化的复杂电路;研发出安全软件,可从根本上杜绝对手机终端之间通话的窃听。

  葛进(本报驻日本记者)2月,科学家开发出的新存储卡可每秒传输25亿比特的数据,数据传输速度达到原先水平的30多倍,而且传输数据时消耗的电力不足原先的十分之一。研究人员希望今后能每秒传输100亿比特的数据。

  3月,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使用富勒烯族之一的C60存储、修改和读解大容量数字信息的方法,使之可能成为下一代信息元件,利用新方法存储的信息量是现在大容量信息存储技术的约1000倍。

  4月,日美科学家模拟大脑的工作原理,首次在有机单分子层上制造了一个同样具备自我进化功能、能够解决复杂运算问题的电路,基于这种电路的新型计算机将能够进行并行运算,胜于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9月,三菱电机公司与情报通信研究机构共同开发出安全软件,可从根本上杜绝对手机终端之间通话的窃听。

  以色列

  研发出铁路自然灾害早期预警系统;开发出卡车载重监测系统,可探测车辆负载和速度。

  郑晓春(本报驻以色列记者)10月,以色列科学家研发出一种铁路自然灾害早期预警系统。该系统通过分析卫星、飞机、磁场传感器和土壤传感器收集到的感应信息,快速获得铁路基础设施运行情况和周边环境情况的详细信息和图像,据此对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做出预警。

  10月,以色列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卡车载重监测系统,可探测过往车辆的负载和速度,据此了解车辆是否超载或超速。该系统所发电力还可为自身及与其他设备连续提供动力。

  南 非

  互联网用户突破500万;无线互联网用户迅猛增长。

  李学华(本报驻南非记者)2月,调查报告显示,截止到2009年底,南非的互联网用户达530万,互联网普及率超过10%,报告认为,新海底光缆登陆南非并非导致互联网用户迅速增加的唯一原因,南非政府为400多家公司颁发“电子通讯网络服务许可执照”所起的作用可能更大。

  7月,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南非通过宽带连接访问互联网的用户增长超过50%,其中,无线宽带用户增长88%。未来5年内,移动互联网连接和学术机构的互联网接入将是重要的增长市场。另外,随着智能电话渗透进互联网,电信领域将发生一场微型革命。

  加拿大

  成功开发出新型微型光谐振器;新设计出一款全聚焦摄像机,可同时对景深不同的物体聚焦。

  杜华斌(本报驻加拿大记者)2月,科学家开发出一种用于高速通讯系统的新型高效率、低成本微型光谐振器,新技术将大大促进通讯技术从电子向光通讯的过渡进程,满足互联网和手机用户对数据传输速度的需求。新型谐振器的制作工艺与硅芯片的制作工艺相同,制作成本低使该技术更容易推广。

  3月,美加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型基于互联网的综合实时传染病监测系统。该系统可协助奥运会和其他大规模人员聚集活动的传染病预防监测工作,大大提高对全球传染病形势的预知能力。该模型已在G20峰会和南非世界杯上初步使用。

  5月,科学家新设计出一款全聚焦摄像机,可同时对景深不同的物体聚焦,使拍摄出来的图片更加清晰。新摄像机或将在医药、国防和安全领域大展拳脚,也将成为普通消费者的“新宠”。

  法 国

  量子纠缠在全固体材料中完美实现;商家要公布所售手机的辐射水平;超级计算机“居里”将于明年年底投入运行;法国国家域名.fr注册量创新高。

  李钊(本报驻法国记者)1月,由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物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首次证明,从电晶体装置中分离出来的粒子,仍可实现量子纠缠。这是量子力学的一次突破性进展,意味着量子力学真正走进电子元件中,朝着实现量子计算以及更加固若金汤的通信迈进了一步。

  10月,卫生部要求销售电子产品的商家从2011年4月起在所有销售点公布所售手机的辐射水平。

  10月,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欧洲超级计算机“居里”将于2011年底投入运行,“居里”每秒可进行超过1000万亿次的运算,相当于15万台笔记本电脑工作量的总和,正式投入运行后,它将为医学、天气预报、地震研究和图像处理等提供运算支持。

  11月,法国互联网命名联合会发布的年度报告称,2009年法国注册的各类域名中.fr(意为法国)注册量增长最快,目前已达到187万。

  12月,法国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署推出《计算机管理风险控制手册》,用以指导政府机构和企业在计算机代理服务方面加强信息安全管理。

  韩 国

  信息产品制造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居全球前列;自主研发能力也逐渐比肩全球最高水平。

  邰举(本报驻韩国记者)3月,针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各成员国进行的有关宽带网基础设施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在互联网普及率方面位居首位。

  5月,韩国电信KT公司宣布与美国英特尔总公司签订了以发展WiBro技术为主要内容的谅解备忘录。今后采用英特尔芯片组的笔记本电脑将拥有默认WiBro技术的功能。

  6月,在联合国对各国电子政府的评比中,韩国排名第一,荣获首次设立的联合国电子政府全球大奖。韩国电子政务系统的出口量大增,预计全年超过1.5亿美元。

  国际电机技术委员会的材料显示,韩国自2009年第四季度至2010年第三季度共提出了24项信息技术项目的国际标准,排名世界第一,反映了韩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能力。

  乌克兰

  通过112个单线电话号码进行连接的紧急覆盖系统初步设计完成;研发出可识别乌克兰语发音的口唇模仿信息技术。

  程刚(本报驻乌克兰记者)通过112个单线电话号码进行连接的紧急覆盖系统初步设计完成。

  研发出新的分析统计方法,可描述移动通信网络运营特点。

  研发出一项可识别乌克兰语发音的口唇模仿信息技术。

  针对减轻洪灾中的决策支持系统,通过使用三维变分技术,制定出处理天气与河川流量预报系统中监控数据的方法。

  巴 西

  为动物安装芯片监测动物发病情况。

  张新生(本报驻巴西记者)9月,巴西圣保罗动物传染病管控中心宣布,将在今后两年内给48万只狗和猫安装微型芯片。芯片中包含动物的性别、年龄、阉割情况、注射疫苗史以及主人的资料,目的是控制动物传染病流行。此外,安装芯片还可防止宠物遭受虐待、被遗弃或丢失。

相关文章
[ 科技前沿 ] 人脸识别成智能社会“入口” (2017/4/13)
[ 互 联 网 ] 人工智能是虚假新闻克星 (2017/4/13)
[ 科技前沿 ] “用意念打字”成真,速度已达实用水平 (2017/3/10)
[ 科技前沿 ] 霍金发出警告:高科技或将威胁人类自身生存 (2017/3/10)
[ 互 联 网 ] 天河一号:从“最快”世界冠军到“最忙”劳模 (2017/3/10)
[ 互 联 网 ] 移动电信取消长途漫游费 网友称“希望降流量费” (2016/8/16)
[ 互 联 网 ] 我国手机网民达6.56亿 网购用户达到4.48亿 (2016/8/4)
[ 互 联 网 ] 扫码支付合法 市场争夺在即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