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农业部小麦专家发布抗旱促春管技术方案
添加时间:2011/2/15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点击:235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编者按:

    为科学指导各地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农业部组织专家制定《2011年冬小麦抗旱促春管技术方案》,要求各地实行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因时、因地、因苗、因墒落实好抗旱促春管技术措施,促进冬小麦正常生长发育,努力夺取夏粮丰收。本报今日全文刊发该方案,希望广大农民朋友能及时得到技术指导。

    去年秋播期间,小麦主产区土壤墒情好,小麦播期集中,播种质量高,出苗整齐,越冬前苗情总体较好。但去年10月份以来,华北、黄淮等冬小麦主产区基本无有效降水,旱情出现早、发生面积大。持续发展的旱情,对小麦正常生产发育构成严重威胁。目前,立春已过,雨水将至,西南麦区已进入拔节期,江淮以南麦区开始起身,黄淮和华北麦区也将由南到北陆续返青,小麦生产进入了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为此,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提出,今年春季麦田管理要按照“抗旱保墒,浇水保苗,镇压划锄,促根壮蘖”的技术路线,实行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因时、因地、因苗、因墒落实好田间管理措施,尤其是受旱严重的地区要早浇返青水、早施返青肥,促进冬小麦正常生长发育,搭好丰收架子。     

    一、华北、黄淮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华北、黄淮麦区包括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山西中部和南部、陕西北部和关中平原等地。针对本区域春季气候干旱持续发展,气温回升快、起伏大、灾害多和春季小麦生根增蘖、分蘖成穗、小花分化的发育特点,春季小麦管理要早抓早管、科学抗旱、分类指导,采取合理运筹水肥、旱地镇压提墒保墒等措施,实现返青期促根系增分蘖,起身期壮分蘖保穗数,拔节期稳穗数攻粒数,为小麦高产奠定良好基础。

    (一)及早搞好旱情较重麦田的浇水保苗

    对于没浇越冬水,受旱严重,分蘖节处于干土层中,次生根长不出来或很短,出现点片黄苗或死苗的麦田,要把浇好“保苗水、促苗壮”作为春季田间管理的首要措施抓紧抓好。

    一是及早动手,浇好“保苗水”。对于因旱严重影响小麦正常生长的地块,当日均气温稳定在3℃、白天浇水后能较快渗下时,要抓紧浇水保苗,时间越早越好。浇水时应注意,要做到小水灌溉,当日下渗,地表无存水。避免大水漫灌,地表积水,出现夜间地面结冰现象。

    二是施用适量氮素化肥。对于因旱受冻黄苗、死苗或脱肥麦田,要结合浇水每亩施用10公斤左右尿素。并适量增施磷酸二铵,促进次生根喷出,增加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

    三是节水灌溉,浇后锄地保墒,提高水分利用率。要注意先浇受旱受冻严重的麦田,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每亩灌水30至40立方米。浇水后地表墒情适宜时要及时划锄,破除板结,疏松土壤,保墒增温,促进根系和分蘖生长。

    (二)旱地麦田早春镇压提墒

    对于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春季管理要将镇压提墒作为春季麦田管理的重点措施。麦田镇压后,土壤中毛细管形成,深层的土壤水分沿毛细管上升至上层土壤,有利于滋润根系生长,提高小麦抗旱能力。同时,趁早春土壤返浆或下小雨后,用化肥耧施入氮肥,对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提高粒重、增加产量有突出效果。一般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对底肥没施磷肥的要配施磷酸二铵。

    (三)突出搞好水浇麦田的分类管理

    目前华北和黄淮麦区水浇麦田墒情、苗情、土壤供肥能力差异较大,春季肥水管理一定要因地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对于冬前浇过越冬水的水浇麦田,春季管理可按照先管三类麦田,再管二类麦田,最后管一类麦田的顺序管理。

    一是各类麦田返青期都要镇压划锄。镇压可压碎坷垃,沉实土壤,弥封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根系受旱;对旺长麦田,镇压可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镇压要结合划锄进行,先压后锄。划锄能保墒、提温、消灭杂草,锄地时要锄细、锄匀、不压麦苗。

    二是以促为主,搞好三类麦田的肥水管理。三类麦田返青始期每亩总茎数小于45万,多属于晚播弱苗。春季肥水管理应以促为主。春季追肥应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返青期5厘米地温稳定在5℃时开始追肥浇水,每亩施用5-7公斤尿素和适量的磷酸二铵,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以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在拔节中期施肥浇水,提高穗粒数。

    三是促控结合,搞好二类麦田的肥水管理。二类麦田返青始期每亩总茎数45-60万。春季肥水管理的重点是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发生,提高分蘖的成穗率。地力水平一般,亩茎数45-5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初期追肥浇水,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地力水平较高,亩茎数50-6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中期追肥浇水。

    四是控促结合,搞好一类麦田的肥水管理。一类麦田返青始期每亩总茎数60-80万,属于壮苗麦田,应控促结合,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在起身期喷施壮丰安等调节剂,缩短基部节间,控制植株旺长,促进根系下扎,防止生育后期倒伏。在小麦拔节期追肥浇水,亩追施尿素12-15公斤。

    五是以控为主,搞好旺苗麦田的肥水管理。旺苗麦田一般年前亩茎数达80万以上,植株较高,叶片较长,主茎和低位分蘖的穗分化进程提前,早春易发生冻害。拔节期以后,易造成田间郁蔽,光照不良和倒伏。春季肥水管理应以控为主。在起身期喷施调节剂,防止生育后期倒伏。对无脱肥现象的旺苗麦田,应早春镇压蹲苗,避免过多春季分蘖发生。在拔节期前后施肥浇水,每亩施尿素10-15公斤。

    (四)及时做好化学除草,综合防治病虫害

    春季是各种病虫草害多发的季节。各地一定要搞好测报工作,及早备好药剂、药械,实行综合防治。由于冬前旱情较重,杂草发生程度轻,冬前化学除草面积相对较小,应强化返青后的化学除草工作。使用除草剂时,要严格按照使用浓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以免发生药害。各地农业技术人员要指导农民选用正确的药剂、喷药浓度和喷药时间。

    春季病虫害的防治要大力推广分期治理、混合施药兼治多种病虫技术。返青至拔节期是纹枯病、全蚀病、根腐病等根病和丛矮病、黄矮病等病毒病的侵染扩展高峰期,也是麦蜘蛛、地下害虫和草害的危害盛期,是小麦综合防治关键环节之一。各地植保部门要做好病虫的预测预报工作,指导农民及时防治。

    (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早春冻害

    早春冻害(倒春寒)是华北和黄淮麦区早春常发灾害。防止早春冻害最有效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灌水。由于水的热容量比空气和土壤热容量大,早春寒流到来之前浇水能使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增多,在发生凝结时,放出潜热,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因此,有浇灌条件的地区,在寒潮来前浇水,可以调节近地层小气候,对防御早春冻害有很好的效果。

    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早春冻害的麦田不会冻死全部分蘖,另外还有小麦蘖芽可以长成分蘖成穗。只要加强管理,仍可获得好收成。因此,若早春一旦发生冻害,就要及时进行补救。主要补救措施:一是抓紧时间,追施肥料。对遭受冻害的麦田,根据受害程度,抓紧时间追施速效氮肥,促苗早发,提高小分蘖的成穗率。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二是中耕保墒,提高地温。及时中耕,蓄水提温,促进根系发育,能有效增加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

    二、长江中下游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长江中下游麦区包括江苏、安徽、河南、湖北等地沿长江区域的麦田。立春以后,长江中下游麦区小麦开始返青,此期一、二类苗的主茎叶片为4-6叶,但是今年也有相当大比例的晚播稻茬小麦,主茎叶片只有2-3叶,必须抓住早春小麦返青期,因苗制宜进行分类管理,促进弱苗转化升级。

    (一)及早因苗施好壮蘖肥,促进弱苗转壮

    对于基肥施用量不足、又未及时施用苗肥,群体过小并已经脱肥发黄的麦田,返青后及早亩施10-15公斤三元高效复合肥,促进弱苗转壮、春季早发,提高分蘖成穗率。对秸秆还田量大的麦田,如麦苗发黄严重,应尽快施用速效复合肥,并增加尿素促僵苗转化。对于目前只有一个叶片的晚播独秆小麦,只要基本苗足(每亩25万左右),应控制苗肥施氮量,重施拔节肥即可。对于晚播苗弱、基本苗偏少的麦田,要尽快施用速效复合肥或氮肥促进苗情转化。

    长江中下游麦区的旱地麦田和稻茬麦田中,墒情差的地块,应在返青期追肥浇水,抗旱促苗壮。

    (二)重点施好拔节肥,促进壮秆大穗

    大面积生产中,春季管理的重点是施好拔节肥,对群体茎蘖数适宜的一、二类苗麦田,在叶色正常褪淡,植株基部第一节间接近定长时追施拔节肥,有利于培育壮秆大穗,一般每亩可施用尿素和三元复合肥各7-10公斤。对群体过大,叶色未正常褪淡的麦田,拔节肥应适当推迟施用,要做到叶色不褪不施肥,以防止倒伏。对群体过小、穗数不足的三类苗和脱肥落黄严重麦田,可适当提早施用拔节肥。

    (三)清沟理墒,防御渍害

    拔节至孕穗期,小麦需水量虽然增加,但此期长江中下游麦区降水量开始增多,防御渍害尤为重要。在小麦拔节以前,对未开好排水沟的麦田,要抓住晴天及时开好麦田三沟,并要求开沟泥土均匀散开,不损伤麦苗。已开好沟的麦田,由于秋冬干旱,沟系坍塌严重,要及时疏通,保证排水畅通,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麦田外三沟亦应畅通,以有效降低春季小麦次生根发生期的土壤含水量,促进春季次生根发生,为后期增粒、增重创造条件。对发生渍害的黄僵苗,拔节肥应提前追施,并适当增加三元复合肥施用量,以促进苗情转化。

    (四)冻害防御及补救

    早春气候多变,低温寒潮、春霜冻害时有发生,特别是3月中、下旬到4月上、中旬。北方常有寒潮南下,此时如气温下降到0℃以下,持续6-7小时,已经拔节的麦苗就会遭受冻害。植株幼穗发育到雌雄蕊分化期至孕穗期的麦田,最易受冻,发生越迟冻害越重,对产量影响越大。在小麦春季冻害发生后,一是要在低温发生2-3天后调查幼穗受冻程度;二是对茎蘖受冻死亡率超过10%以上的麦田要及时追施恢复肥,以争取受冻轻的分蘖和后发生的高位分蘖成穗,减少产量损失。一般茎蘖受冻死亡率在10-30%的麦田,可每亩追施尿素4-5公斤,茎蘖受冻死亡率超30%的麦田每增10个百分点,每亩需增施尿素2-3公斤,但上限值不宜超过每亩15公斤。

    (五)化学除草

    去年秋季该区化学除草的面积较小,春季化除尤为重要,各地要根据杂草种类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控制杂草危害。

    (六)防倒、防病、治虫

    对群体过大、有倒伏风险麦田,应适时镇压控旺或化控防倒。要加强白粉病、赤霉病、纹枯病和锈病等病虫害的测报和防治。

    三、西北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西北麦区包括山西北部、甘肃、新疆等地,旱地小麦面积较大,春季管理的主要技术如下。

    (一)镇压划锄,顶凌耙耱

    顶凌耙耱、镇压、划锄是西北麦区早春的首要管理措施,耙耱或镇压可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土壤,提墒保墒,促进根系发育,提高小麦抗旱能力,促进次生根和分蘖生长发育。

    (二)早春趁墒追肥

    趁早春土壤返浆或下小雨后,用化肥耧或开沟施入氮肥,每亩地追尿素5-6公斤,对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提高粒重、增加产量有突出的效果。对底肥没施磷肥的要在氮肥中配施磷酸二铵。

    (三)水浇地麦田管理技术

    参考华北、黄淮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四)加强病虫草害防治

    要做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麦蚜等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注意在返青期化学除草。甘肃省应特别注意加强小麦条锈病的预测预报与防治,继续大力推广“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经验,早发现,早防治。

    四、西南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西南麦区包括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春季管理的主要技术如下。

    (一)平原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西南麦区春季气温回升较快。目前小麦已经拔节,应抓紧追施拔节肥浇拔节水,每亩追施8-10公斤尿素,促进大分蘖生长和提高成穗率。

    群体较大的旺长田或植株偏高的品种,要控高防倒。可在拔节初期喷施矮壮素或矮丰等生长调节剂,以降低株高。

    (二)丘陵旱地小麦春季管理技术

    丘陵麦区以旱地小麦为主,受前作收获期较晚的影响,部分麦田播种偏迟,群体偏小,加上耕层瘠薄,后期易遭受干旱影响。对长势弱、缺肥的地块,当前开沟追施尿素每亩5-8公斤,以促进生长和小花分化。盆地麦区有效磷普遍较缺,在追肥时最好以尿素和磷酸二铵混合施用。

    (三)稻茬麦田要防御渍害

    平原和丘陵的稻茬麦田存在不同程度的湿害,特别是拔节至抽穗阶段是小麦湿害的敏感时期。若土壤过湿,会导致根系活力下降,吸肥功能减弱,严重田块分蘖大量死亡,成穗率降低。要在春雨来临之前,开好边沟、围沟、排水沟,强化清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排除渍水。

    (四)加强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和蚜虫的防治

    当前正是防治条锈病中心病团的关键时期,要趁大面积还没有发病,及时防治出现中心病团(病株)的点和片。2月末至3月中下旬,对发病田块进行喷药防治,控制病害,以防出现大流行。4月份,小麦进入扬花灌浆阶段,应对病情较重的田块进行喷药防治,确保植株和叶片的正常生理功能。小麦抽穗扬花阶段春雨较多,易感染赤霉病,应在扬花期做好防治工作。要重视丘陵旱地小麦的白粉病防治。对于蚜虫,应加强监测并及时发布区域性发生发展动态,加大技术指导和统防统治力度。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