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点击一次鼠标燃烧多少卡路里?成年人消耗1.4
消协提醒:网店购物别只看“钻”和“冠”
提醒:警惕“山寨高校”网站骗局
民间“网络保洁员”保障网络清洁
剖析饭统网:民以食为天背后蕴涵的商业逻辑
网络发行渠道破局
2003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
互联网周刊:中国商业互联网七年进化曲线
Google多元化扩张计划 密谋颠覆门户始祖?
发展模式大不同 Google雅虎决战2005年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时代>>互 联 网>>阅读文章
微博 小空间创大威力
添加时间:2011/2/15  作者:林东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40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0年互联网十大热词榜单中“微博”独占鳌头。

    父亲彭高峰颤抖着双手给家里打电话,喜极而泣。在警察的帮助下,他在千里之外找到了失踪3年的儿子彭文乐,他一时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彭高峰一家的悲欢离合,是中国网民在这个春节除了过年团聚和分发祝福之外另一件重要事情:由此发起的用微博救助被拐卖乞讨儿童行动席卷全国。这一行动发动网民力量,将民众拍摄的城乡乞讨儿童的照片传到网上,供家长辨认。目前,数千张可疑照片上传,数名儿童得到解救。对于网民的打拐热情,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通过微博回应:“我会通过微博和大家保持沟通,欢迎提供拐卖犯罪线索。对每一条线索,公安部打拐办都会部署核查。”

  新春伊始,微博就爆发出了惊人的影响力,也昭示着互联网经济新引领者初见端倪。

  新解“微言大义”

  “今天特早就把妆化完了,刚到国家体育馆来参加交管局春晚,一进后台,演出服没带!!!我?我?这时候交管局滴全冲上来咧!警车开道带着我那笨助理飞奔而去!交警这时不用啥时用啊!”1月9日晚,著名女艺人那英“随意地发了一条调侃的微博”描述演出服忘带时如何解决的情境。

  同一时刻,一个名叫Cao_Hang 的ID在新浪微博也说了一句话,“哈哈!哥用了16.5元体验一下高铁……可是哥错过广州南站16:30的广珠轻轨……估计要7点才到家……春运鸭梨好大呀……”

  尽管身份、内容各不相同,但这两条微博对于绝大多数网民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实质上的区别(尽管前者惹来了一场小风波)。按照最流行的解释,这无非是人们打发自己碎片化时间的一种方式而已。因为都是碎片,所以满足的要求即为“随时随地”。

  如果把人们消耗在微博上的碎片时间拼接起来会有多长?艾瑞网络用户行为监测的数据显示,在SNS类网站中,微博客的月度有效浏览时间占比从2010年3月1.5%上升到11月的10.0%,实际月度有效浏览时间从760万小时上升至7700万小时。

  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0中国网民行为调研报告》显示,以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为代表的微博服务于2009年底推出,短短1年时间国内用户就超过1亿人。来自市场研究机构CNZZ的数据则显示,微博行业站点数在2010年猛增了417%,从2010年初的17家增长到2010年12月的88家。

  你面前的“麦克风”

  短短140个字的微博,可在网络世界掀起巨浪。比如2010年8月8日凌晨,一位人在现场、ID名为kayne的微博用户发布了关于舟曲灾情的第一条消息:“水灾,停电,几乎一幢楼的人们都围在这烛火旁。”随后他实时更新微博,告诉外界舟曲泥石流灾害的最新情况。“本身的新闻”迅速引来了大量转发——最多时有约5000人转发他的微博,这让舟曲灾情连续多天成为新浪微博上最热门的话题。实际上,每逢新闻热点,新浪微博上的相应内容发送量都会出现明显上涨,这其中不乏江西宜黄强拆自焚和钱云会命案等新浪微博成为新闻首发源头的社会重大事件。

  最初很多人觉得微博与博客区别不是很大,只不过是一个描写自我状态的平台,不过使用之后就会发现,微博的魅力不止于此。

  比如你的很多想法、很多观点以前只是你自己的东西,但是如果你有勇气通过微博这样一个平台发表,并且受到很多人的评论和认可,你就会有找到组织的感觉,被人认同的感觉。而即便是在评论中

  出现相反的声音,你也能有个机会感受观点碰撞的快感。微博是一环套一环的,在现实生活中那些曾经遥不可及的人物,比如姚晨、冯小刚……都能通过微博联系在一起。

  借助一台简单的通讯设备,通过微博(当然,还有其他形式),对于世界各地的重大事件,我们即使“缺席”,却也可以实现空间上的跨越,最终获得“在场”的权利。

  《人民日报》有一则评论也如此描述微博的意义:“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渠道,都可能成为意见表达的主体……每个人面前都有一个麦克风。”

  商业期待“多元化”

  “我刚刚在发布的信息:有某某好东东转让,帮我多多转发吧!”在诸多微博页面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信息,这是分类网站们提供的一项最新服务,各种生活信息在发布后,能同时“分享”到新浪、搜狐、腾讯等微博上,大大增加了信息的曝光率。

  分类网站与微博服务商之间的商业合作,正是微博服务未来多元化商业模式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巨大的用户基数使微博创收成为可能,来自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的研究认为,用户基数与广告主双向吸引使得微博创收成为可能,而营销和开放平台成为微博实现创收的途径。在营销与开放平台的发展过程中,营销活动见效较快,特别是广告方面,能够为微博厂商带来快速的收入回报,易观国际预计,广告模式将助力微博市场在2011年实现创收。

  另一方面,微博服务还在探索各种创新应用。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的官方微博落户搜狐,除了用微博“时髦”地与网友展开话题互动外,更创新地利用微博预报起路况信息,“京顺路进京方向三环外至左家庄路口车多,能绕行赶紧绕开吧”、“月坛桥辅路和五棵松桥西向东方向,有很多去往医院的车辆,如果咱不去那里,就绕开吧”等实时路况信息,给诸多网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少方便。

  新浪微博事业部副总经理芦义表示,即时搜索、消息实时化推送、位置感知、存储等应用已被接入新浪微博,无线阅读、无线小游戏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多种应用也正在进入微博平台,截至2010年11月,新浪微博上已经有800多个应用,而这些都有可能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相关文章
[ 科技前沿 ] 人脸识别成智能社会“入口” (2017/4/13)
[ 互 联 网 ] 人工智能是虚假新闻克星 (2017/4/13)
[ 科技前沿 ] “用意念打字”成真,速度已达实用水平 (2017/3/10)
[ 科技前沿 ] 霍金发出警告:高科技或将威胁人类自身生存 (2017/3/10)
[ 互 联 网 ] 天河一号:从“最快”世界冠军到“最忙”劳模 (2017/3/10)
[ 互 联 网 ] 移动电信取消长途漫游费 网友称“希望降流量费” (2016/8/16)
[ 互 联 网 ] 我国手机网民达6.56亿 网购用户达到4.48亿 (2016/8/4)
[ 互 联 网 ] 扫码支付合法 市场争夺在即 (2016/8/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