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露地辣椒如何使用乙烯利?
养猪中药保健配方
农业高新技术六大领域
板栗生长季节修剪技术
中国在率先大面积试种“杂交小麦”
栗树夏季剪枝知识
警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已达400多种
盐碱地养出淡水鱼
甜玉米主要栽培技术
薯类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阅读文章
山东高青:科技支撑抗旱春耕
添加时间:2011/2/15  作者:刘恒波 张卫国 杨洪永 王建高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53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月13日,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小麦高产示范田内,正在地里施肥的明理村农民李金茂指着自家20亩绿油油的小麦对记者说:“大旱之年苗情还这么好,多亏县里给我们铺设了节水灌溉设施,虽然缺水但保证了小麦生长所需。”据了解,面对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遇到的60年一遇的旱灾,高青县通过整合抗旱资源、推广抗旱新技术、加大投入等措施,科学谋划保苗保墒的“抗旱双保”工作,为今年再夺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统筹协调,形成抗旱双保合力

  2月7日,高青县科技、农业、水务、农机等部门和9个乡镇、街道办同时启动了“科技下乡,抗旱双保”集中活动。

  “面对持续无有效降雨,土壤失墒严重,农作物旱情不断升级的实际,我们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利用春节农闲和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把“抗旱双保”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重心扎实安排,最大限度动员农民群众投入到抗旱保苗保春灌工作中。”高青县副县长刘军说。

  据刘军介绍,该县组织了水务、农业、农机、供电公司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分别成立“抗旱双保”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目前,在高青县一场全员参与的“抗旱双保”攻坚战正在60万亩麦田和10万亩经济作物种植区全面展开。

  县供电公司开辟了抗旱排灌用电“绿色通道”,实现报装、架线、验收、通电“一条龙”服务;成立了20个抗旱流动服务小分队,直接服务于田间地头,并备有30台流动变压器、500个临时用电表箱供抗旱急用;全面梳理了农灌线路、设备,消除用电安全隐患80余处;组建了特巡队,确保24小时用电畅通。

  县农机局成立了3个农机专家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组织了58个农机配件站和181个维修点,搞好抗旱机具及零配件的供应检修;抽调9名农机监理人员,组成了3个巡回检查小组,开展农机隐患排查治理和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农机安全。目前,全县已检修调度抗旱机械6万余台(套),全部投入到了抗旱双保一线。

  县水务局抽调13人组建了3个工程管理服务队对各类抗旱设施、机械进行反复检查,保证所有水利工程都能投入运行。

  县气象部门提前启动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适时组织人工降雨。

  县人武部完成了对人工增雨设施的检修和炮手的岗前培训,一旦有合适的气象条件就将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石油、供销等部门积极行动,切实做好油料、化肥、水管等抗旱物资供应,确保及时到位。

  各镇、各街道办分别成立了抗旱保苗工作领导小组,各包村单位、包村干部迅速进村疏通临时渠道,抢时加点增加灌溉面积,使扩浇、快浇与保墒同步进行。

  科技推广,提升抗旱双保能力

  在高青县青城镇路家村“众力”有机蔬菜种植合作社,记者发现堆在田间地头的废弃物秸秆竟也成了抗旱的“法宝”。

  在瓜农庄德洪的黄瓜大棚内,记者看到,碧绿的瓜蔓苍翠欲滴,鲜嫩的黄瓜顶花带刺,而大棚外田里的土,却干得用手一捏便成粉状。

  “我采用的是秸秆反应堆技术,黄瓜直接种到埋到地下的秸秆里,地面再覆盖上一层黑色薄膜,不仅地力肥,水分也不容易流失。”目前,高青县的黄瓜、西红柿、西瓜因为用上该技术,抗旱效果大大提升。

  “抗旱不仅仅是为作物浇水。我们还积极采取措施,指导和帮助农民运用科技手段抗旱,实现‘抗旱双保’成效最大化。”刘军说。

  该县相继组织了县科协、科技局、农业局等相关技术人员,组成了9个科技服务队到各个乡镇、街道办,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对农民群众进行“抗旱双保”新型实用技术培训。

  为扩大培训范围,该县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开展“抗旱双保”知识讲座,截至目前,共派出专家近50人次,开展专项培训讲座逾50场次,发放科技惠农政策、种养技术等资料8万多册,有近万名农民群众接受培训。

  在派出科技服务队下乡开展科技抗旱的同时,高青县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制作科技抗旱专题片,及时发布最新抗旱技术,做到灌溉量合理、施肥量合适。

  在高青县远教中心,记者看到一摞摞的最新的抗旱视频资料整齐的码放在待播区。“我们充分发挥县远教中心网络覆盖到村的信息服务体系优势,通过播放先进技术视频资料、组织农业专家进行网上访谈、开展系列交流活动,为科技抗旱提供咨询和指导。”县远教中心张卫堂说。

  青城镇是高青县西瓜种植大镇,所产“青苑”牌西瓜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往年这时候,西瓜秧发育一节长达20厘米,今年这一节才五六厘米长。为了保证干旱不减产,我将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搞间作套种。”正在为瓜苗覆盖地膜的瓜农李华说。

  “为确保大旱之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我们正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结构,改变种植模式,大力推广综合配套抗旱栽培技术。同时,指导农民大力推广抗旱节水技术,强化季节意识,加快春耕进度,尽量挽回灾害损失。”高青县农业局局长王拥民说。

  加大投入,夯实抗旱基础

  记者在高青县田镇办事处小麦高产示范区看到,水库里的水正通过新建的邹家扬水站沿着水渠迅速流向麦田。“使用扬水站浇灌,每亩地就5块钱,又快又便宜,而且浇得透,效果好。”正在浇地的农民邹兵说。

  “冬春枯水时节,正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期,为加快水利工程挖潜配套,自去年入冬以来,我们同时开工建设了五大水利工程。”县水务局副局长牛明富说。

  投资6000万元完成了马扎子和刘春家两个黄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一期工程,新增灌溉面积1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8万亩,年增产粮食1220万公斤,年节约水量3600余万方。

  投资1100万元深化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56个村、2.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总投资11786万元完成了马扎子和刘春家两个黄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二期工程,清淤衬砌渠道69公里,维修渠道18公里,建筑物配套改造52座,新建测水量水站点6处。

  投资2905万元实施了2010年“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工程,以黄河水作为水源,铺设低压灌溉管道280公里,建设扬水站18座,实现项目控制灌溉面积3.5万亩。

  投资1318万元,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以地下水作为水源,采用低压管道灌溉模式,进行高效节水改造。铺设低压灌溉管道110公里。

  据悉,目前全县已开动机井1.2万眼,中小型水库2座,条型水库10座,引黄河水1300万立方米,灌溉麦田20万亩。

相关文章
[ 农业科技 ] 2017年粮食该咋种 中央给你指明方向 (2017/2/13)
[ 农业科技 ] 温室蔬菜防冻害3措施 (2017/2/13)
[ 农业科技 ] 鸡群发病时的头部表现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茄果类蔬菜病害问答 (2017/2/13)
[ 农业科技 ] 设施果树生产中注意这些危险 (2017/2/13)
[ 农业科技 ]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12/16)
[ 农业科技 ] 玉米遭遇强降雨紧急补救措施 (2016/7/25)
[ 农业科技 ] 秋粮抗洪补救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2016/7/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