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建设精品园林迎接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1/12/1  作者:陈秀梅  来源:唐山市风景园林协会  点击:386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是首次在国内的地级市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她承载的不但是唐山的现在,更是唐山的未来。它为唐山搭建了一个走向世界的舞台。我们应该举全市之力,利用四年的时间,打造出更多的园林精品,将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办成一届永不落幕的世界园博盛会。

一、世界园艺博览会简介及在国内举办现状

世界园艺博览会自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第一届以来,至今已举办过30多届,历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为举办城市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成功塑造了城市形象,扩大了城市的国际影响,并在促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1999年昆明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以来,沈阳举办了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西安举办了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14年,青岛也将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由外交部、商务部、国家林业局、中国贸促会、中国花卉协会和省政府主办,由唐山市政府承办。

二、我市园林景观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

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重工业城市。作为震后崛起的新型城市,经过三十五年的恢复和发展,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取得飞速发展,2003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2010年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近几年的城市出入口建设、南湖生态城建设、环城水系景观建设、景观大道建设、丰南区的惠丰湖景区建设,又为我市的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截止到2010年年底,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5%、绿地率达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44平方米,基本指标接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虽然我市园林景观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精品园林绿地少,且分布不均,绿地分布呈现中心区较周边四区高,且中心区自身又呈现分布不均匀现象,即西部、西北部人口密集区公园绿地极度缺乏,人均公园绿地严重不足,不利于城市居民出游和绿地生态效益的最大发挥。

2、绿地缺乏特色,尤其是唐山的特色文化展示不够,城市园林绿地没有很好地承载唐山的人文地理和风土人情。

3、专业绿化与社会绿化差距较大,表现在社会参与积极性不高,单位及市民的参与意识淡薄,庭院及旧小区绿地管理质量低、破绿毁绿现象频出等问题。

4、城市绿地建设和管理资金投入不足,不但导致新建景观绿地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而且因缺乏大量维护资金,导致原有的基础设施损坏严重,无力维护,使已有的建设成果不能高效率发挥其服务功能。

三、关于建设精品园林的建议

园林绿地主要是由活体景观组成,需要足够的生长周期才能达到最佳景观效果,离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还有四年的准备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需提前谋划、提前准备,才能确保城市景观效果。

1、加强领导。应高度重视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城市景观建设与管理工作,市委市政府应将迎接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纳入新的工作目标,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举全市之力,强势推进,全面落实,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园林绿地。以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动园林建设,不断扩充绿量、提升品位、丰富内涵、使城市园林绿化景观上规模、上档次。

2、精心规划。围绕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以协调城乡功能、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资源节约、保护环境、依规建绿为理念,以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精心规划,突出特色,设计出更多更好的园林精品。逐步把唐山建成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指标先进、环境优美的具有唐山特色的生态园林城市。

3、精准施工。对园林工程建设实行全程监理,从规划设计到种苗调运、整地栽植、浇水管理等都由技术人员把关,实施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建档一条龙管理程序。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把绿化施工质量摆在首位,严格按照《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施工。一要严格标准、提高档次。严格按照绿化设计方案施工,决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降低标准、偷工减料,确保施工的实际效果与设计方案效果相一致。二要做好检查验收。达不到质量标准的,不论涉及哪个单位,一律按合同执行;造成较大损失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三要加强质量监管。全方位加强现场质量监督、监理,从树苗等原材料采购入手,直到日常养护管理,每个环节、每个工序都要严把质量关,做到建一处绿地,形成一片景观,多出一个精品。

4、精细管理。按照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的原则,创新体制机制,科学界定市、区两级管理权限,将绿化管理的重心放到区和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行市、区联动,建立全覆盖、精细化、无遗漏的城市园林绿化管理长效机制。按照有目标、有责任、有标准、有考核的要求,强力推行精细化管理,从大处着眼,细微之处入手,从每一株树木、每一片草坪等细节入手,精益求精,强化管理,大力提升城市园林品位和档次,使我市的园林绿化管理朝着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5、突出特色。唐山的景观特色主要包括:一是展示唐山抗震四十周年城市园林景观重建成果,如:各类精品绿地、小区、公园的建设成果;二是是向世人展示唐山生态治理恢复成果,表明唐山人民保护环境、修复生态、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如:南湖生态城的建设及唐山境内因采煤形成的塌陷地生态恢复建设成果;三是展示唐山的重工业特色和文化特色,如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第一袋水泥、中国第一件卫生瓷均诞生在我市,唐山的皮影、评剧、乐亭大鼓的传承和发扬;四是展示与凤凰有关的文化。五是建设专业园林,如月季园、牡丹园、盆景园、赏石园、根雕园等适宜唐山地区的特色园,尤其应该规划建设作为我市市花的月季园林。同时,打破区域限制,在绿化指标不足的地段规划建设大面积园林景观绿地,如:加大古冶、开平、丰润、丰南四区的绿地规划建设,在路北区的西部及西北部进行绿地建设,规划建设23个公园。

6、加大投入。加大对新上园林绿地的建设投入,规划建设高质量的精品公园绿地、街旁绿地,及其他适宜市民活动的休闲绿地,真正展示唐山的园艺水平和造园特色。城市景观绿地建设除园林绿化外,还应包括园林管理室、厕所、小卖部、园林展示厅等基本的建筑类绿地配套设施建设,以达到完美统一的效果;加大对景观绿地养护经费的投入,确保绿地和基础设施维护工作的正常进行,确保已有的建设成果高效率发挥其服务功能。

7、提升社会绿化建设与管理水平。加大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宣传力度,各新闻媒体应开设专栏,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园艺博览会的良好氛围。对市民加强宣传与教育,不断增强城市意识、开放意识、法制意识和现代生活环境意识,更好的保护城市园林绿化景观,保护城市环境。加大公众对社会绿化的参与力度,大力开展认种、认养或认建活动,形成全社会爱绿、护绿氛围。同时,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庭院绿化、门前三包绿化和老小区绿化的建设与管理水平。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是世界的盛会,更是唐山的盛会,我们应该迅速行动起来,建设更多精品园林,扮靓城市容颜,迎接园博会的盛大开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