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5/10/27  作者:唐山市畜牧兽医学会 阚致秀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1273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一、目前我市畜牧养殖及秸杆利用情况

  1、全市草食畜生产现状
  按畜牧水产局2004年底统计,全市奶牛存栏已超过40万头,人均鲜奶占有量超过100公斤,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全市肉牛出栏50万头,肉羊出栏120万只,养殖区所生小公牛每年近10万头用于育肥,肉牛肉羊养殖得到较快发展。

  2、秸杆生产现状
  我市常年播种玉米面积360万亩,春播、夏播各占一半。玉米秸杆年产200万吨。玉米秸杆作粗饲料年消耗192万吨。其中牧草加上青贮玉米种植12万亩。

  3、秸杆的利用现状
  2003年以后,我市奶牛、肉牛、肉羊草食畜生产过程中出现了历史未曾出现的秸杆饲料严重短缺现象。
  我市农村80%的农户取暖做饭还是以各种秸杆做燃料,其中玉米秸杆占30%。玉米秸杆用做粗饲料仅仅占到50%。这就造成近几年粗饲料不能满足草食畜的需要,也就是玉米秸杆出现短缺的原因。
  近年夏季玉米秸杆出现脱销,每吨达到600—700元。石家庄、保定、邢台等地积压玉米秸杆纷纷北调。
  玉米秸杆作为粗饲料的利用95%是干玉米秸杆加工后直接饲喂,5%是青贮处理后饲喂。造成玉米秸杆的营养价值处在最低状态。
  稻草、麦秸可做粗饲料,全市养牛尚未开始饲用稻草麦秸。

  4、秸杆的利用效果
  玉米秸秆不同处理对奶牛的饲养价值,以消化率为衡量指标:全株玉米青贮饲料55%—63%;去籽粒秸杆青贮35%;风干秸杆15%—22%;氨化处理秸杆18%—25%;压块秸杆15%—22%。
  玉米秸杆应用效益比较:1吨玉米秸杆饲喂奶牛最低效益为:1000×15%(消化率)×13%(奶干物质转化率)×10(转化鲜奶)=200公斤(鲜奶)。200公斤鲜奶价值400元人民币。

  5、草食畜生产中粗饲料有机构成
  我市粗饲料的有机构成:全市可利用农作物秸杆500万吨。其中玉米秸杆200万吨;稻秸杆80万吨;麦秸杆140万吨;花生、豆类、薯类秸杆80万吨。玉米秸杆作为粗饲料:风干玉米秸杆(其中外购压块玉米秸杆)占91%、全株玉米青贮占1%、脱籽玉米秸杆青贮占8%。
  作为粗饲料,全市玉米秸杆利用率50%;薯类、花生、豆类秸杆利用率60%;稻秸杆、麦秸杆利用率1%。

  二、我市秸杆利用存在问题

  1、秸杆利用率低。每年全市利用作物秸杆作为粗饲料150万吨,占总产量的30%。全市畜牧业有18%来自于作物秸杆,虽然是全国平均6%的三倍,但距离我们的草食畜饲养现状和奶业基地发展要求是远远不够的。

  2、以玉米秸杆为主的粗饲料质量差,利用率低。大多收籽粒后风干秸杆切碎直接饲喂,营养价值低,消化率低于22%,粗纤维高于35%,其中大部分为木质素。养殖户为保证奶牛、肉牛的正常生产性能而加大精料饲喂量而造成高产奶牛的高产短寿,低产牛、肉牛成本增加。

  3、加工不到位。大量的玉米秸杆不能形成饲草商品,造成浪费,麦秸、稻草基本没有被利用。

  4、忽视了提高玉米秸杆品质,粮饲兼用玉米种植较少。

  三、建议

  (一)扩大对粮饲兼用型玉米新品种的引进和培养

  引进和选育粮饲兼用型玉米新品种是解决饲草营养成分低的有效措施,不但保证粮食生产,同时可以为草食畜的饲养提供优质粗饲料,提高草食畜生产性能。有重点的筛选3——5个抗逆性强,适于我市不同土质种植的粗饲兼用型玉米新品种。

  (二)加强对玉米秸杆的加工利用
  1、青贮。青贮加工仅限于有条件的规模化牛场、羊场,分散养殖户建立青贮池不现实,相对成本高。如果在牛羊养殖较集中地区建立专业化的青贮饲料厂,分散养殖户可直接购买青贮饲料。这样不但降低成本,还可以大大提高秸杆利用率。在三年后做到每年玉米桔杆青贮量占饲用量的50%。
  2、压块打包、揉丝。将玉米桔杆切碎压块打包或揉丝打包处理,便于运输,便于存放,压缩比例为1:8,每吨可增加值100元。还可提高桔杆的有效成分,最终形成产业。

  (三)应用生物技术结合化学方法处理麦桔、稻桔,拓展粗饲料,增加草食畜饲养量。如微生物制剂、酵母制剂的应用,碱化处理的应用,氨化处理的应用。

  (四)保证措施
  1、建立全市桔杆利用领导组织或协会,由科研、科协、农业、畜牧、饲料加工等部门组成。市委、政府涉农部门牵头列入正常工作。
  2、进行桔杆利用的科技培训。首先组织对养牛户的培训,然后组织对广大农民的培训。
  3、加大对秸杆利用的扶持力度。以科研项目启动,攻克难题,开展桔杆利用的科学实验,以点带面,大面积推广。市财政、县区财政拿出支农资金支持农作物桔杆利用好的县区、乡镇和村户。

《专家建议》2005年第四期                    2005年8月9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