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5/10/27  作者:唐山市医学会营养学分会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998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而健康是迈向小康社会的通行证。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学生的营养与健康至关重要。要想身体健康,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因为人能够维持生命、工作、思维,都依靠食物中的营养供应。营养状态的好坏和正确与否决定生命的价值和个人的成就,同样也与整个民族的健康素质紧密相联。所以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营养与健康,大力推广营养餐。

  一、我市学生营养现状

  1、我市学生的营养状况堪忧。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学生营养状况不断改善,但每个家庭受生活节奏加快的影响,学校师生、家长对一日三餐膳食的构成普遍是“早餐马虎,午餐凑合,晚餐丰盛”,多数家庭的儿童、青少年,很难获得均衡的营养餐来保障他们生长发育的生理需求,这一现象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都普遍存在。据调查,我市四所中学的学生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率分别为11.42%和26.12%,高于全国水平,视力低下率随着学级增高,而呈上升趋势,视力不良程度随学年增高而加重。7-18岁的中小学生高血压检出率达5.24%,往年高考参军身体不合格的高达85%。2-6岁儿童调查三大热能摄入不平衡,微量元素钙、锌、铜,维生素B1、B2、维生素C、维生素A不足摄入标准的40%。我市儿童、青少年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现象共同存在,与营养失衡,膳食结构不合理有关,青少年的慢性病也在呈逐年上升趋势。

  2、学校(幼儿园——大学)集体食堂膳食搭配不尽合理,营养配餐意识缺乏。学校是推广学生营养餐最好的场所,尤其是包伙制学校,随着教育体制改革,食堂的管理模式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多数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的个体承包已不复存在了,学校食堂制作的食品质量大大提高,营养食品卫生问题也趋于安全。但是由于学校领导、食堂管理人员缺乏营养知识,采购源头食物单一,膳食搭配不合理,营养素摄入不平衡,加工制作不科学,厨房中营养素丢失的现象十分严重。有的食堂也制订每周食谱,但与制作不相符。有的幼儿园制定食谱不能科学按学生年龄体重计算热量和营养素。医学会营养分会曾为唐师幼儿园和迁西县设计了营养早午餐食谱,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落实。当前我市没有一所学校集体食堂启动营养餐计划,也没有一家餐饮公司愿意从事营养餐产业。

  二、我市学生营养配餐存在问题

  1、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学校领导、师生、家长对推行学生营养餐认识不足,宣传发动力度滞后。
  2、从事学生营养餐设计人员缺乏,各校食堂没有配备营养师,缺乏对各类学生膳食的定期调查和评估工作。
  3、餐饮业普遍认为从事学生营养餐制作保本微利,风险性较大。
  4、政府、教育、卫生、学校集体食堂等部门和单位缺乏沟通和协作。
  5、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配餐因为资金不到位,未能有效实施。

  三、关于推广学生营养餐的建议

  1、主管学校集体食堂的教育卫生等部门,应将学生营养餐的推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长远规划,推动学校营养餐计划的更快实施。

  2、提高学校领导、师生家长对推广营养餐的认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开展学生营养餐与学生健康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正确引导,争取多方支持。

  3、以县(市)区中小学及幼儿园集体食堂(最好包伙制)为营养餐试点单位,并与国家“大豆行动计划”中小学生豆奶行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及本地实际相结合。首先推广营养午餐或早餐,定期对学生膳食营养状况进行调查测评。

  4、学生营养餐的制作是一项科学性、专业性知识很强的工作,必须依靠有关方面的专家和管理人员潜心研究、精心设计营养餐,不断改进加工工艺与营养管理。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必须合理配备营养师,并保证他们能正常的晋升技术职称。

  5、鼓励、动员有关部门,餐饮业、中小学校、民间团体、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坚持质量第一,严格资格认定与生产,严把卫生关,提高食品质量,严禁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政府及教育部门与参与营养餐产业的部门要互相配合。卫生执法行政部门既要严格卫生监督,又要热心为他们服务,把食物中毒事件和投资两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6、呼吁我市成立“学生营养促进会”,组织开展每年5月20日“全国学生营养日”、“学生集体食堂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关于推广学生营养餐工作意见”及营养卫生知识竞赛活动。并把推广学生营养餐素质教育、营养餐知识纳入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年终考核内容。以便达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方便学习,促进学生身体健康的目的。

《专家建议》2005年第五期                                         2005年8月25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