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加速构建唐山节水型社会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5/10/27  作者:唐山市水利学会 刘桂芳 王东 周金波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565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水是人类最根本的生存条件,是物质生产活动的基础资源。民以食为天,人以水为源,水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水危机是未来20年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目前,我市水资源总量为26.26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量16.65亿立方米(75%保证率),地下水资源量16.9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80立方米,而联合国规定极度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的占有量为500立方米,可见我市已处在极度缺水城市之列,再加上自1997年以来,连续6年干旱,唐山市缺水已由原来单纯的农业缺水发展为工农业及城乡生活全面缺水,由只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转变为影响人类生存的现实危机。“节约用水”在当今社会已不再是一种空谈,而是一种现实的选择,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当前唐山市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解决水问题的根本出路。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构建节水型社会的浓厚氛围

  要通过世界水日、科技宣传周、送科技下乡、电视、电台、报刊、专题研讨会等多媒体多形势经常性的进行科普宣传和教育,使全社会都了解水利,了解水资源,增强全民的节水意识,水危机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构建节水型社会的浓厚氛围。

  二、加快水资源的立法步伐,实现依法治水的目标

  构建节水型社会,一方面靠全民的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还要靠一系列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约束,使全民参与构建节水型社会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比如加快水污染防治立法,制定科学配套的供水价格体系,以法律手段和经济杠杆手段两重约束全民节水。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尽快提高执法水平,以实现依法治水的目标。

  三、开源节流并重,全民各行广泛参与节水

  节水型社会的建设覆盖了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四个领域。只有全民各行业参与节水 ,才能保证节水型社会的建设顺利进行.工业节水要按“调整改造存量,优化控制增量”的原则,加强原有企业节水设施建设,加大中水回用和污水治理力度,促进废水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实现污水资源化;加快现有工业结构的调整步伐,加快对现有大、中型企业节水技改力度,健全完善企业节水管理体系,指标考核体系,促进企业向节水型企业转变。农业节水要大力发展管灌、喷灌、滴灌等先进的节水技术。继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大力兴建现代农业节水设施,尽快实现从传统的粗放型灌溉农业和旱地雨养农业向节水高效的现代灌溉农业转变。在城市居民节水方面,市政府应要求新建房屋、建筑安装国家认可的节水型卫生器具,尽快实行用水器具认证和市场准入制度,严禁施工企业的随意性,对原有居民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用水器具尽早更换。卫生器具及绿化用水应改用中水。尽快实行定额计划用水和分质供水。尽快建立节水型水价机制。合理核定用水基数后尽快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在确保基本生活用水的同时,逐步拉大各级用水量之间的差价。加强对服务业中特殊行业用水管理,尽快制定和完善特殊行业用水规范和标准,利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手段,对其用水严格加以限制,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促其节水,促进整个社会向节水型社会转变。

  四、科学配置,合理调度,早日实现全市生态用水

  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对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尤为重要,自然生态的平衡对水资源的影响也较大。我市境内有潘大、邱庄、陡河等大型水库,总库容近40亿m3,以滦河、陡河、还乡河等几条穿市的河流常年有河道径流,每条河上都有水库、闸、坝等一批大、中型水利工程群,通过对这些水利工程群的优化组合和配套技术、科学配置、合理调度,可以逐步实现采补平衡,实现我市的生态用水,逐步建立起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改善城乡居民环境质量和生活质量。所以实现全市境内的河湖生态用水不可忽视。

  五、加强水环境保护

  一是加强对水源地的保护。我市居民的饮水一是陡河水库和邱庄、潘、大等几座水库,二是井群或单井。按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要求,一定要加强对地上和地下水源地的重点保护工作。要严格监管水源保护区内的无序无证开发活动和排污行为。水源地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改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一切非法捕捞和旅游活动,逐步关停鱼塘养殖和保护区内的重污染企业。在保护区周边划出一定区域,建设绿色防护圈,种植林木隔离带。在保护区周边建立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限制使用化肥,严禁使用剧毒农药。加强水源地保护区上游流域内的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等工作。二是加强对湿地和苇泊的保护,逐步修复生态环境。湿地是水陆连接带,对生态环境影响极大,苇泊对净化水体,涵养水资源和生态平衡也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对苇泊,湿地的开发围垦要采取谨慎的态度,应刻意给予保护,有条件的有必要的要给予恢复,以维持生态环境的平衡。

  六、奖励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清洁生产

  循环经济是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它是一种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反馈式的流程,资源消耗最少,重复利用率高,污染排放最低,这种经济发展模式符合科学的发展观,特别是对新建的项目一定严把此关,万万不可再走先污染,后治理坑民伤财的老路子。无论是新老企业都要尽快实现清洁生产。应着手成立有环保、水利、创卫办、文明办等有关单位参加的联合执法监督检查组织,以加大执法监督的力度。

  七、继续深化改革,完善水利经营机制和管理体系

  水务一体化,实现水资源的统一管理,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自2002年我市建立水务局后,为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目前不利于水资源保护的现象还依然存在,如:管理体制不完善、部门交叉、责任不清,拖委、扯皮、各管一段、经营机制不活等问题,距离真正的水务一体化管理仍有一定差距。一是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真正实现水源保护,加强供水、配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的统一管理。二是要积极发展民营水利,搞活民营水利经营权。通过拍卖、租凭、承包、参股等形式对现有国家、集体所有的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性质进行改制,以调动民营水利的积极性。三是要继续加快水利建设投融资机制的改革,逐步从国家出钱,农民投劳的单一形式,向多元化投资形式转化。四是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尽快实现依法治水,为加快唐山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提供法律保障。五是通过改革,及时调整和转变职能,进一步加强对城市水利、水权、水价等薄弱环节的管理。

《专家建议》2005年第六期                             2005年9月15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