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加快燕山采矿迹地生态恢复步伐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4/3/24  点击:255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加快燕山采矿迹地生态恢复步伐的建议

唐山市风景园林协会    陈秀梅

 党的十八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中,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对20131月京津冀5次强霾污染研究认为,人为粗放式排放和自然生态被破坏是导致雾霾天的直接原因。燕山横亘在京津冀的北部,是首都的绿色屏障和水源地,也是环首都生态建设的重点地区,燕山还是我国重要的矿产基地,采矿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必然会影响京津冀生态环境,因此,如何加强燕山采矿迹地生态环境治理,提升京津冀生态文明水平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一、基本现状

近年来,矿山开采造成的废矿排放数字庞大,燕山地区仅承德存积量就达到18亿吨,唐山接近15亿吨,张家口接近10亿吨。燕山的矿产资源开采严重污染了京津冀地区的环境,破坏了该地区的生态平衡、矿山废弃物中的化学残留物通过雨水进入河流、渗入地下,严重污染、破坏了地下生态环境,而大量废矿产生的微小颗粒则形成了扬尘漂浮物,漂浮物随空气移动,对京津冀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甚至直接威胁到人畜的生存安全。

为改善采矿迹地生态环境,国家及有关省、市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国土资源部颁布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河北省颁布了《河北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唐山市出台了《唐山市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唐山市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纳入环境保护目标考核范畴,对没有达到预定目标的县(市)区政府,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国家还实施了一系列的治沙工程、水资源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等措施,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二、存在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对资源的粗放式开发和掠夺,使燕山采矿迹地成为大气、水体、地质环境等的重要污染源,重开发利用、轻环境保护,重经济效益、轻环境治理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力。国家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导致矿产开发者环境意识薄弱,尤其是众多乡镇企业和个体采矿厂,为了追求利润,对矿产资源进行掠夺性、破坏性开发,尾矿肆意堆积,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2、资金不到位,缺乏物质保证。资金得不到有效落实导致采矿迹地生态恢复工作缺乏物质保障,使生态恢复工作困难重重,进度缓慢,甚至停滞不前。

3、创新不够,缺乏技术支持。缺乏科技创新导致已完成的生态恢复工程稳定性不佳。部分矿区生态恢复工程虽然已经完成,但由于技术落后,景观稳定性差,尤其是排土场生态恢复工程,易发生坍塌、裂缝,生态效益无法有效发挥,环境无法得到根本改善,有的甚至呈恶化趋势。

4、关注度不够,缺乏统筹。京津冀虽然山水相依,但燕山采矿迹地生态恢复问题未引起三地相关部门的共同关注,未列入统筹治理范围,与燕山在环首都建设中的生态区位不匹配,整治效果不理想。

三、下一步治理建议

1、健全法制,强化监管。国家要建立健全采矿迹地(采场、尾矿库、排土场)生态恢复建设的法律、法规,出台相关实施细则,重视采矿迹地的生态建设和生态恢复工作,并将其视作与生产同等重要的必不可少的环节,把生态恢复纳入到采掘规划中去,边开采、边重建,边破坏、边恢复,推动燕山采矿迹地的生态建设和生态恢复。同时,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要落实政府和部门监管职责,坚决清理整顿采矿过程中的各种生态破坏等环境违法违规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生态监管机制,认真组织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加大查处力度,依法纠正和查处采矿权人开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应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切实保障燕山采矿迹地生态恢复工作。

2、多元筹资,加大投入。建立以社会力量投入为主,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多渠道的投入机制。一是各级政府要不断加大对燕山采矿迹地生态恢复投入力度,设立专项资金;二是充分利用各级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广泛吸引国内外企业、社会各界投资生态建设;三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筹集产业发展资金,努力争取同国外企业和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四是全面落实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积极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形成矿山开发生态保护与治理恢复的长效机制;五是鼓励龙头采矿企业加大对投资生态恢复建设的资金力度,建立示范区,带动同类企业对生态恢复与保护工作的参与意识

3、创新科技,促进转化。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一是燕山采矿迹地生态重建的基础理论问题,包括矿区土地利用变化及驱动力分析,矿区生态退化机理与修复,采矿迹地适生植被的适生特征和机制研究等。二是采矿迹地生态重建技术研究,包括土壤重构技术、景观重塑技术、植被恢复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技术及新技术的研发等。三是采矿迹地景观生态重建潜力评价及矿区土地与生态环境管理的综合研究。鼓励燕山地区采矿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合作,建立和完善以科研院所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推广体系,同时共建生态恢复示范区、研发中心、技术培训中心、技术示范与推广中心,促进新技术的研发、转化,确保燕山采矿迹地生态恢复的科学、高效。

4、因地制宜,联合整治。燕山采矿迹地生态环境治理已经超出了某一个行政区的治理范围,必须因地制宜,将燕山采矿迹地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纳入大首都地区发展规划,成立京津冀燕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机构,京津冀在政策规划、项目财政、环境生态、技术资金、市场运作等方面三地联动,出台一揽子适宜的政策措施,破解“先破坏,后治理”的传统矿业发展模式,力促燕山采矿迹地生态恢复工作进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