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4/3/24  点击:430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

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唐山市气象学会  费晓臣

 

气象服务按其属性,属于公共服务范畴。按气象服务对象划分,气象服务可划分为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决策气象服务是为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的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是为公众提供的日常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是为各行各业提供的针对行业需要的气象服务。这三者构成了覆盖全社会全方位的气象服务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气象服务在生产和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深入到各个行业。

一、我市气象服务的现状

1、决策气象服务:主要形式为电话、传真、手机短信、以及当面汇报;当预测灾害性天气即将发生时,需通过电话、传真、手机短信等形式向相关部门及领导进行汇报,当预测重大灾害性天气即将发生时,则需要通过电话、当面汇报形式向市政府领导进行汇报。

   2、公众气象服务:主要有日常天气预报、农业气象服务建议、海洋天气预报、生活气象指数、交通气象服务建议、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天气实况、旅游气象服务建议等;信息传递方式为手机短信、网站、报纸、96121声讯、气象影视、气象微博、电台、电视台、电话、农村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

  3、专业气象服务:主要面向钢铁、热力、电力、港口码头、建筑、煤炭、保险、盐业、石油等行业提供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信息传递方式为手机短信、网站、电子显示屏、传真等,这些方式需要的资金、人员投入较多,成本较高。

   二、我市气象服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1、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有时不够及时、覆盖不够全面。灾害性天气具有突发性、局地性等特点,使得气象灾害预警时效比较短,当气象预报员预测未来几小时我市将出现灾害性天气时,由于信息传播途径的限制,有时造成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不能及时、全面地传递给受影响地区的群众。

  2、气象服务不够细致。气象服务涉及领域广,需要结合各行业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目前我市各部门间人才交流、数据共享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直接制约着气象服务细致化发展。

三、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的建议

    据统计,气象及其次生灾害占自然灾害为70%左右,具有涉及领域广,影响范围大等特点;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及时地传递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气象部门建立了自上而下基本完善的信息网络系统,因此为避免各部门间信息化过程中的重复建设,在各部门间建立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十分必要,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1、正确引导、提高认识,为建立机制营造和谐氛围和环境。正确引导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使其认识到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不但能够助推气象服务发展,还能方便各部门进行科学决策,提高工作效率。

   2、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商的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在政府主导下,气象、环保、国土、水务、交通、旅游、城管、农牧、海洋等部门遵循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协调运转、资源共享的原则,共同协商数据共享范围,信息发布权限。

   3、健全法律法规、出台相关文件。根据国务院《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出台唐山市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的文件,规定各部门的信息发布权限以及数据共享义务,并形成法规性文件。

   4、建立统一数据库、培养相关人才。把各部门共享的数据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开发数据显示以及信息发布平台;开展跨部门人才交流活动,学习跨行业知识,为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做好人才储备。

   5、统筹信息发布渠道。统筹各部门的信息发布渠道,扩大气象信息的覆盖面。如:公路旁的电子显示屏,各大商场的电子显示屏,可以用来发布气象以及次生灾害的预警信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