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添加时间:2015/9/1  作者:唐山科协  点击:600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唐山市地质学会 高孝敏 杜佳术

   地质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它是人类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大地及其衍化发展规律的认知。一个国家的地质学理论水平,大体上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发展阶段和整体实力。地质工作是人类社会经济建设的基础,它的影响渗透到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加强基础地质工作,提高地质成果利用水平,对于打牢经济建设的基础,加强社会经济发展后劲,和谐人与自然关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一、我市的地质背景及相关产业特点

  1、地形地貌

  我市地理上位于燕山南麓、渤海北岸,地势上表现为北高南低。可分为三个大的地貌单元,北部为低山丘陵区,地形起伏较大,地面标高数十米至数百米不等,基岩裸露;中部为山前冲洪积倾斜平原,地形起伏不大,由北向南倾斜,地面标高几米至几十米,基岩被松散层覆盖,松散层厚度0到数百米;南部为冲积海积平原,地势平坦,地面标高0到几米,松散层厚度在500米以上。

  2、资源分布特点

  与我市的地形地貌特点相关,我市的矿产资源分布也大致表现出分带的特点。北部低山丘陵区主要分布铁、金等金属矿产;向南在丘陵与平原相交部位主要分布着工业白云岩和工业石灰岩;中部的山前倾斜平原区分布有铁、煤、耐火粘土和矿泉水;南部的海积平原区则赋存有石油、天然气和地热资源。

  3、相关产业特点

  从地质学角度来看,与优势矿产资源和地质条件相关联,我市的工农业布局也表现出分带性。工业方面,北部以钢铁、水泥为主;中部以钢铁、煤炭为主;南部以油气开采和化工为主。农业方面,北部山区林果业较突出,其中铁矿分布区,盛产板栗,白云岩、石灰岩分布区则出产柿子、核桃、梨等水果;中部倾斜平原区则以小麦、玉米为主;南部冲积海积平原区则以出产水稻为主。

  二、经济建设中存在的与地质工作相关的问题

  1、地质灾害发育,点多面广

  由于我市矿产资源丰富,矿业经济发达,工程活动强烈,因而地质灾害种类多,分布范围广。北部低山丘陵区主要灾种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和采空塌陷,其中除少部分为自然形成外,大部分与人类的工程活动有关,特别是采矿活动。这些灾害点主要分布于城镇以外。中部倾斜平原区发育的灾种有采空塌陷、岩溶塌陷、地裂缝等,其中除地裂缝为自然因素形成以外,采空塌陷和岩溶塌陷均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这些灾害点多分布于城市中心区及其外围,对城市建设危害程度很大。南部冲积海积平原区发育的主要地质灾害是地面沉降,主要因为过量抽采地下水所引起,油气开采也是原因之一。分布范围大,对沿海地区的开发有很大影响。

  上述问题中,北部山区固体矿产开采造成的环境破坏和地质灾害问题已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现正在大力整顿,督促矿山尽快恢复矿山地质环境,消除地灾隐患。但这带有应急性质,并没有进行全面的地灾调查。南部的地下水超采问题也已采取了措施,但最近几年出现的地热开发可能会使这个问题再次凸显出来。后文还将提及。

  2、中部地下水环境正逐渐恶化。

  由于采矿疏干和工农业生产的大量开采,使中部平原地区地下水位下降,水量减少;又由于个别企业偷排废水,造成了地下水的污染。比如2013年滦县政府计划建设一处生活用水备用水源地,预选了几个地方,经调查后全部放弃,原因是水量和水质都达不到要求。再如丰润区西南部,近几年民用水井中的水泵锈蚀速度非常快,肉眼既可判断水质恶化严重,居民被迫开凿深井,抽采深层水。

  3、地热资源开发程度低,不规范

  我市的地热资源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专业水平低,技术标准不统一,掠夺性开采现象较普遍,基本都是自采自用,尚未形成一个产业和规范的市场。浅层地热的开发多采用地下水地源热泵系统,有的运营商为了节省成本将经过热提取的地下水直接排掉,而不是回灌到地下。如果都这样做,将导致区域性浅层地下水水位下降甚至干涸。不仅地源热泵不能正常工作,甚至会影响到生产和生活用水。深层地热的开发有单井取水现象,没有回灌井,用过的地下水也被直接排掉。应该指出的是,深层地热是一个基本封闭的系统,其中的地下水是地热的载体,总量是一定的,用一点少一点,很难得到补给。如果水抽干了,地下虽有热源,也不能被我们利用。况且这种地下水多为矿化度较高的咸水,不加任何处理就排掉,将对地表水体和土壤造成污染。

  4、其他地质工作还显薄弱

  我市农林业与地质条件相关的分带性非常明显,这是长期以来自然选择形成的,人们并没有能动地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和调查。此外,我市的地貌类型和地质遗迹较多,还有中国最早的煤矿、铁路和蒸气机车,又有亚洲最大的铁矿床,而我们对这些有可能成为旅游景点的资源尚未做过调查整理工作。

  三、关于我市地质工作及相关问题的建议

  1、开展城市工程地质调查,为城市建设规划提供基础资料。我市中心区及外围,以及开平、古冶、滦县城区或外围均有地质灾害发生,工程地质条件不均衡,什么地方适合进行什么样的工程建设不清楚。所以我们有必要对以上几个区域开展城市工程地质调查,查明其工程地质条件,查明地质灾害的分布、成因、可能再次发生的危险地带,提出应对措施。以此为城市建设规划提供可靠的地质资料,使今后的城市建设更加合理、安全、可靠。

  2、中北部各区县开展地质灾害调查,指导防灾减灾工作。中北部地区为山地丘陵,且采矿活动强烈,地质灾害比较发育,影响到了乡村居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也影响到了农村的发展和建设。目前中北部各区县系统开展过地质灾害调查的还比较少,所以有必要投入一些人力和财力开展地质灾害调查工作。

  3、建立完善南部地面沉降监测网。南部沿海,特别是唐海、丰南一带地面沉降严重。省环境地质勘查院虽然在该地区有一些监测设施,但监测点比较少,不能全面反映地面沉降情况。这个地区是我市今后的重点发展区域,掌握准确全面的地面沉降资料,对于该区域今后的建设规划具有指导意义。

  4、发展节水技术,保护地下水环境。对于开采地下水,政府早已出台限制措施,但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地下水的开采量依然大于补给。所以要将地下水的开采量降下来,就必须大力发展节水技术,降低工农业用水的需求量。在工业方面限制用水量大的新建项目,对用水大户进行技术改造;在农业方面改变粗放的灌溉模式,普及滴灌、喷灌技术。这样将会大大降低地下水的开采量,使水位得以恢复。同时对某些企业偷排废水问题实行标本兼治,一方面对企业加强监督、检查,鼓励群众举报,发现偷排行为,依法严惩;另一方面扩大污水治理能力,将工业污水集中处理。

  5、规范地热资源开发,培育新产业。提高地热开发的准入条件,确定开发执行标准,引进技术成熟、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地热开发企业,提高我市地热开发水平,使之走上规范化、专业化、集约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6、开展农业地质调查,促进农林业的科学发展。农林部门与地质部门相互合作,开展大比例农业地质调查,查明不同区域的农业地质条件,研究其水土和气候特征,查找适合各地种植的有较高价值的特色植物,发展特色农林项目,促进农林业的合理布局。

  7、开展旅游地质调查和与之相关的近代工业遗迹调查。查清我市境内存在的地质遗迹、典型地质景观、古人类遗迹,以及近代工业遗迹、遗址等。从中提取自然科学价值、观赏价值和文化价值,以促进我市地质、旅游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