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关于加强唐山市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建议
赴云南省学习考察科协工作报告
2006年上半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关于举办“美丽的社区我的家”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2004年我市科协学会工作安排
百场防灾应急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的安排意见
2006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 作 安 排 意 见
学会部关于做好200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全市科技工作者“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演讲比赛举行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学会之窗
2006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 作 安 排 意 见
添加时间:2006/6/5  点击:555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06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省市委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贯彻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始终,按照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的整体安排部署,立足“三服务一加强”,以科技工作者为本,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科学普及平台和人才成长平台,推动学会的改革与发展,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的水平。

    一、打造精品项目,为全市工作中心服务

1、学术交流出精品。市科协将于9、10月份,围绕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主题举办专题论坛,围绕自主创新等课题征集评选优秀学术论文。各级科协、学会要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同时要发挥学科覆盖面广、智力资源雄厚、横向联系广泛、地位客观超脱的优势,围绕自主创新,围绕行业、企业发展的重点问题等积极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不断丰富学术交流形式,在采用传统学术交流方法的基础上,可以尝试开展网上论坛,社区论坛,组织跨区域、跨部门、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等。各学会、厂矿、院校科协全年力争组织50次以上大型学术交流活动。

2、专家建议上水平。2006年市科协编印《专家建议》12期,每月一期。年底评出优秀《专家建议》12篇,予以表彰奖励。各学会、厂矿和院校科协要结合实际,组织广大科技人员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民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等课题开展调研活动,撰写建议和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增强《专家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质量和水平。市属学会、厂矿、院校科协每个单位每年力争撰写2篇以上专家建议上报市科协。

3、科普活动创品牌。组织好百场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围绕全市开展的迎接抗震三十周年大型纪念活动,组织开展科普报告进社区,科普知识展览进社区活动。围绕社区居民普遍关注的、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热难点问题,组织各行业科技专家,依托社区科普大学和科普活动室,深入社区进行防灾减灾、医疗保健、法律、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科普知识培训,力争在全市6个区,举行近百场科普报告会。

结合各大节日,举办好科普活动。与相关学会、企业和院校相结合搞好科普宣传活动,参与全国科普日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等。各级学会、厂矿、院校科协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

4、服务经济出成效。各级企业科协、院校科协和相关学会要充分利用“讲比”竞赛、“金桥工程”和“厂会协作”等平台和载体,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企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及经营管理中的热难点问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攻关,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和进步服务。2006年,完成市级重点“讲比”项目100项,厂会协作项20项,市级“金桥工程”项目30项。

二、激励培养人才,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

5、举荐宣传科技工作者。发现和树立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配合相关处室和部门重点搞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事迹宣传,向上级和相关部门积极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6、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联谊与交流,继续举办好“春天的聚会”——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利用人大政协渠道反映科技工作者呼声愿望。进一步发挥在各级人大、政协中的科技界代表和科协界委员的作用,以建议或提案等方式代表科技工作者发表意见。关注弱势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协调解决贫困科技工作者生活中的难题。

三、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学会改革与发展

7、加强组织建设。力争在华北煤炭医学院等大专院校建立科协组织1—2家,在非国有企业建立科协组织上进行尝试和探索。各学会、厂矿和院校科协要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作用,按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会议,按期换届,对学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讨论,作出决策。同时,要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如组织管理制度、学会活动制度、会员管理制度、资产和财务监督管理制度等,并严格执行,实现民主办会。

8、提高学会发展能力。要抓住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转移职能的机会,在奖励、评价、资格认证、决策咨询、培训、继续教育等方面,求发展。一方面,要开拓学会发展空间。着眼学会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学者的作用,广泛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提高为社会服务水平,增强经营学会的能力,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谋求学会的更大发展。另一方面要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要为会员服好务,为会员提供信息、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机会,反映会员的各种意见和建议,维护会员的合法利益。同时,按照学会自身的特点,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会员。

四、科学规范管理,建立学会工作的激励机制

9、加大激励力度。鼓励学术交流活动,出台扶持重点学术活动的资助办法,对承办市级以上重大学术交流活动的单位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对于优秀专家建议、承担的有影响的全市性的重点课题也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金桥工程”“讲比”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给予表彰奖励。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06年5月25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