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关于加强唐山市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建议
赴云南省学习考察科协工作报告
2006年上半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关于举办“美丽的社区我的家”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2004年我市科协学会工作安排
百场防灾应急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的安排意见
2006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 作 安 排 意 见
学会部关于做好200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全市科技工作者“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演讲比赛举行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学会之窗
赴云南省学习考察科协工作报告
添加时间:2006/9/20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785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8月27日——9月3日,市科协主席郭志霞为团长,部分市属学会理事长或者秘书长、县市区科协主席一行十四人为成员,赴云南省考察科协工作。听取了昆明市科协有关科协工作的汇报,到昆明市盘龙区东华街道办事处席子营社区考察了科普工作。通过学习考察,大家一致认为:昆明市科协整体工作水平走在了全省乃至是全国前列,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尤其是他们的“六大意识”给人启迪。

  一、“中心意识”——围绕中心找准科协工作的切入点

  昆明市科协一直以来总是把市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作为科协工作的立足点、着眼点和切入点,团结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为市委、市政府的宏观决策和发展科技事业当好参谋助手,不断为全市经济、社会和科技的发展献计献策。

  1、服务大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一是开展高层次学术研讨,努力为科学决策服务。市科协、市机械工业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发展昆明机电工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工程院7位院士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大中型企业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对研究昆明机电工业的发展,探索工业发展出路,产生了积极影响。原副市长陈鹰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充分肯定了座谈会的意义及作用。

  二是举办大型学术论坛,为昆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9月20—21日市科协和市园林局联合举办了“昆明国家级园林城市建设论坛”,论坛得到了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高度重视。市政府梁晓谷副市长亲临论坛开幕式和专家圆桌会议,就昆明市园林城市建设,广开言路,广纳群言。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杨书记携各班子的有关领导,在市委会议室专门听取了参加论坛的8位著名院士、专家的意见,并就昆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作了重要指示,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予以了充分肯定。

  三是开展课题研究,为市委政府建言献策。市科协联合市人大等部门组成调研组,针对“三农”问题,积极开展“整合社会资源 扶持农民家庭经营 促进农民增收”专题调研工作,形成了《整合社会资源扶持农民家庭经营促进农民增收调查报告》,并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这对编制“十一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具有积极的意义和重要的参考价值。

  2、围绕新农村建设开展科普工作。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昆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昆明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昆明市科协找准科协工作的切入点,适时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科普工作意见,确定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的科普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公众的科学素质。二是利用各类农村建设培训资源,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农技协的服务和指导,使其成为带动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重要力量。四是深化科普示范乡镇、示范社区(街道)、示范村、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五是围绕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农村青少年科普教育。六是推进“一站一栏一员”建设,逐步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二、“大科协”意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办科协事情
昆明市科协认为:新形势下,科协应该定好位子,科协应该是组织者与协调者,而不是纯粹的参与者,其作用应该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科协工作,形成大科协意识。新时期衡量科协工作的优劣,不仅仅要看作了多少具体事情,更重要的还要看动员了多少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工作,搭建了什么样的社会化服务平台,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在共同的平台上,为新昆明建设献智出力。为此,他们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开展好科协工作。

  1、部门联合表彰。为认真落实人才强市战略,为昆明培养人才,市科协与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联合开展了首届昆明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共评选出5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同时由三部门联合发布表彰决定通报全市。“昆明市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推荐评选活动也是由市科协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科技局联合举办,以市委办公厅和政府办公厅名义表彰,已经先后开展了两届评选活动。

  2、部门联合举办活动。如“昆明国家级园林城市建设论坛”就是由昆明市科协与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共同主办,西南林学院园林学院、云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和昆明市风景园林学会共同承办,本次论坛围绕“十一五期间”昆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开展了高层次、综合性和全方位的学术交流,成效显著。共征集论文88篇,有17位院士和专家做了主题演讲,提出的有关昆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昆明市科协还与昆明鸟类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中国昆明‘人鸟’和谐国际论坛”,与市疾控中心合作“艾滋病防治专题节目”在昆明电台播出,取得了良好效果。与云南大学软件学院联合举办“第十届亚洲计算机科学国际学术会议”。与昆明市教育局共同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并联合表彰。同时昆明市科协还与省林业厅、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市农业局、市插花花艺协会联合举办“昆明市居室花艺设计展览”。

  三、“营销”意识——运用市场经济理念开展各项活动

  1、青少年科普活动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如科协组织的“石林杯•第21届昆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就是市场化运作的成功尝试,他们积极鼓励企业以总冠名和分项冠名等形式进入大赛,既为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了沟通桥梁,又弥补了科普活动经费不足问题,达到了双赢目的。

  2、席子营社区科普由虚变实。昆明市盘龙区东华街道办事处席子营社区针对社区居民关心的环境改善问题,利用社区内的一块垃圾堆放地,动员社区科普志愿者及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清运及场地平整,投入5万多元,把一片废墟地建成了科普百花园,以该园为依托,动员社区科普志愿者在社区百花园内种植了258盆60多种植物,并责成专人对植物进行管理,对花卉养殖知识进行讲解,使得社区居民在家门口既学到了花卉养殖知识,又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生活方式。席子营社区科协也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科普工作由虚变实的经验。

  四、“改革意识”——大胆尝试所属学会改革

  为了推动学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昆明市科协大胆尝试,率先在全省科协出台了《关于推进所属学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改革的重点内容。如他们在改革组织体制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1、积极探索有利于学会发展的组织形式和办会模式,优化学会结构。在坚持按学科实行独立建制的前提下,加强多种形式的横向联合,引导学会向综合、交叉方向发展,如与企业界结合,实行厂会协作办会;与行业会优势互补,联合办会;与省级学会联合,建立跨学会、跨区域的协作组织;按学科大类建立若干学会群或学会联合体。对学会组织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学会间可以按照自愿、精简、高效的原则合并或重组。有的学会因为专业面狭窄,不太适应现代科技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学术上和经济上都难以维持,可由专业相近、条件较好的学会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合并。对个别无力开展活动,而又无其他学会愿意合并,或已不适应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的学会,可以通过规定程序予以注销或撤销。

  鼓励学会联合办公、办会,实现资源的整合。在挂靠学会较多的行业、部门和单位,可以成立学会联合办公室。通过联合的组织形式,整合学会资源,加强学会的优势集成,增强学会的整合活力和竞争力。鼓励一部分应用技术较强的学会进行改组改造,积极探索以科技为主体,与相关行业发展关系更为密切的新型协会的组织体制。

  2、逐步改革挂靠机制。在继续实行现行挂靠体制、稳定学会办事机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挂靠体制的改革,试行多种形式的挂靠方式,如多头挂靠、轮流挂靠等。从发展的趋势看,有条件的学会可试行无挂靠体制。

  3、在民主办会方面:一是实行学会办事机构改革,建立学会工作志愿者队伍。办事机构努力配有专职人员或从业人员。在部分学会中开展办事机构改革的试点工作,在国家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与挂靠单位进行研究协商,规范学会办事机构用人程序和方法,专职人员由调配方式逐步向选聘制和招聘制过渡,建立健全聘后考核、奖励和辞退等管理制度。建立学会工作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扩大学会工作者队伍。二是健全会员管理工作,建立本学会专家数据库,并及时予以更新。三是满足多样化需求,建立多层结构的会员制度。重视发展单位会员。学会在个人会员中根据会员的资历、水平、贡献等划分不同层次类别,如荣誉会员、高级会员、普及会员、学生会员,也可以吸纳外地、外籍人士为域外会员,也可以根据学会工作和活动的需要,吸纳机关、企业、单位为学会的团体会员。还努力吸纳不同体制和科技机构、不同所有制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入会,增强学会的影响力。四是建立健全个人会员会费收缴制度等。

  五、“服务意识”——增强科协服务学会、学会服务会员意识

  开展好科协工作,解决好两个凝聚力问题:一是科协对所属学会的凝聚力,一是学会对会员的凝聚力,而这两种凝聚力的产生都来自于“服务”,即科协要为所属学会服好务,学会要对会员服好务。昆明市科协一再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协服务学会、学会服务会员的意识,增强对科协对学会、学会对会员的凝聚力。

  一是他们帮助学会协调各方关系,推动政府部门制定一些政策,拓展学会的发展空间。二是他们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经常性的深入学会,做好对学会工作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对学会活动及时给予分类指导、支持、服务与监督。他们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学会工作,适时出台指导加强学会管理的办法和学会改革意见,为学会工作指明发展方向。他们还积极主动协调好与民政部门、学会挂靠单位的关系,为学会创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空间。对那些长期不换届的学会,亮出黄牌,提出要求,并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指导学会进行换届。对那些达不到换届,但工作难以开展的学会,共同进行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使学会焕发生机和活力。

  昆明市科协在加强对学会的服务意识的基础上,他们还要求学会除了搭建学术交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平台外,还必须搭建为会员服务的平台,及时为会员提供信息、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机会,反映会员的各种意见、建议和呼声,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把学会真正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

                                      唐山市科协考察团

                               2006年9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