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自然科学类学会建设给予政策措施支持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8/1/30  作者:姬保新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48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一、认清自然科学类学会的特殊性

    自然科学类学会有其独特的性质,只有认识它的特性才有助于区别其他协会,从而引起足够的重视。

    1、自然科学类学会类别,以科学研究、交流、推广为主要任务,不同于产业的行业类别协会,基础性强,投入机制不足,直接效益差,但它是一种重要的科学研究、交流的组织形式。而行业协会是以产业内部的研究、交流、推广为主,有明显的经济活动的特征。自然科学类学会发展能力与各种行业协会相比处于明显弱势地位。

    2、自然科学类学会更多的分布在公益类的基础领域和学科,如教育、卫生、农业、林业、畜牧业等,多以政府投资为主,缺少社会资本、人才的投入动力和机制,工作人员多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

    3、某些自然科学类学会有其特殊地域性和行政区划性、公共性,比如农业区域品牌——地理性标志产品,有明显的区域特征,它一般由一个区域内的专业学会、研究会为主体来掌握,不便于由完全独立的为学会内部会员服务的学会或协会来主导。

    二、充分认识自然科学类学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1、学会为创新提供特殊的组织保障。学会是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枢纽组织,学会紧密团结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及时向各级领导反映他们的呼声和建议,把党政领导对广大会员的关怀通过学会工作体现出来;学会倡导学会科学道德规范和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不断提高会员的道德水平和社会公信力;学会支持会员参与各类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和正常的社会活动,帮助广大会员解决科研立项、职称晋升、专利申请、论文发表等实际问题,对有突出贡献的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及时进行宣传、表彰和推荐。通过对会员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关心和帮助,真正让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感受到“家”的温暖,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2、学会是新思想、新方法、新成果快速放大的载体。学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学术交流,通过开展学术研讨会、学术年会、学术沙龙等活动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作为原始创新源头之一的作用,学会通过活动的开展为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为萌芽的学术思想、理论观点以及学术灵感提供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促进新思想、新学说、新理论的诞生。

    3、学会是创新人才的聚集地。学会拥有人才荟萃的优势,很多学会建立了专家库、人才库、智库等,汇聚了众多学科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行业专家等高精尖人才。近年来随着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的不断拓展深入,大量的海外专家、优秀人才受邀回国开展各种学术讲座、学术交流,让国内的科研人员更了解世界先进技术的同时,海外专家们也了解到了祖国的强大,吸引他们回到祖国,为祖国的科技创新添砖加瓦。

    4、学会是有权威性的不可或缺的第三方。学会是科学研究领域的高级组织形式,具有很强的专业研究、评估能力,有权威性。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学会作为介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担社会化公共服务职能等领域面临更多的任务和职责,也存在更多的优势,学科齐全,专业性强,专业人才聚集,以科学理论为依据,不以盈利为目的,使学会组织说服力和可信度更强。

     三、目前影响自然科学类学会发展的问题及建议

    近年来,自然科学类学会发展中遇到了严重问题,制约影响了其发展。“一刀切”与政府脱钩,失去了领导力量后盾、经费和人才力量,大部分基础科学学会解体。

    针对这些问题,特提如下建议:

    1、制订学会发展规划,使其成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以行政区域为基础,以学科和地域实际为基础,明确各地有特色的自然科学学会学会发展规划,有序引导发展,引领各领域的科学研究、交流的发展。

    2、给予组织人事方面的政策支持。允许有党政职务的人员在自然科学学会中任职,充分发挥其组织领导作用,促进科研发展。

    3、给予资金的支持。对一些基础学科,政府应适当给予经费支持,把分散的科学研究和创新组织起来,扩大推进、推广的成果。

    4、给予工作上的用武之地。政府要主动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调研、科研题目交给学会,购买其服务,有序的转移一些政府部门的职责,为政府提供科学、可靠的科学判断、评估、评审、认证等职责,助其发展。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