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健全和完善我市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7/6/18  作者:李秋贵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34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健全和完善我市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的建议

 

唐山市科协  李秋贵

 

唐山要在打造全沿海经济隆起带中更好地发挥“领头羊”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重要措施。如何加快我市的科技成果转化,其途径之一就是要健全和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

一、健全和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是抢抓新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

科技中介服务是具有创造性的智力活动,是现代社会中发展最快的知识、技术、智力密集型的新兴产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利用已掌握的技术、市场、经济、政策、资源等信息,以知识和业务技能为基础,把原创技术和知识源头与应用科技的企业单位紧密联系起来,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促进科技与资本高效互动,使科技资源配置最优化实现科技成果拥有方、市场需求方、中介服务方“三赢”目的。http://www.tt91.com/因此,我们要提高对科技中介服务性质的认识,抢抓和利用这一新的发展机遇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包括科技信息、科技咨询、科技评估、科技培训、技术转让、技术经纪、人才交流、创业服务和农技推广服务等机构在内的覆盖全市的科技中介服务网络体系。

二、注重社会舆论宣传,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多年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舆论宣传上,对科技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宣传较多,而对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如何充分发挥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方面宣传的不够。当务之急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家的政策措施,使人们提高对科技中介服务重要性的认识,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中介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建议我市每年都要组织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活动月”和“科技中介优质服务奖”等活动,定期评比表彰和宣传奖励一批科技中介服务新典型,激励中介服务机构在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政府科技中介机构应加大政策扶持,发挥引导、激励、监管作用。

前不久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大连市促进科技中介服务发展条例》,这也是全国首例针对科技中介服务发展制定的法规条例。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发展科技中介机构的工作,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更好地发挥扶持、引导、激励、监管的作用。特别是在政府机构改革和实现职能转变的过程中,要在确认资质的基础上,将面向中小企业的共性技术推广任务和技术创新工作,逐步委托给有条件的中介机构承担;要鼓励科技中介机构参与具体项目的市场调研、产品创意、质量认证、活动策划和科研项目管理;各级政府在重大决策前,应主动邀请有关科技中介机构进行科技咨询、经济分析和研讨论证。同时,还应认真研究制订新形势下科技中介机构的中长期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合理布局,及时研究解决在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创建科技中介行业协会,推动科技中介机构向专业化、规模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科技中介服务行业协会,是健全和完善科技中介管理体制的重要环节,是促进科技中介机构规范发展并逐步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我市应尽快成立科技中介行业协会,以加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之间纵向与横向的联系,互通有无,沟通信息来往,丰富信息资源,加速信息传递, 组织开展同行业交流和跨行业协作;发挥全行业自身的人才、技术、信息优势,最大限度整合优化社会资源,共同开拓市场,建立开放共享的科技服务平台;在政府指导下依照有关政策法规,制订实施行业行为规范、行业服务标准、从业人员守则、加强行业

自律;开展本行业资质认证、信誉评估等管理制度,实现净化科技中介组织,提升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信誉的目的。

五、建设一支科学素质高、市场意识强、知识结构合理的专业化科技中介服务队伍。

    各级政府和技管理部门及行业协会(如成立)要不断完善激励人才成长的环境建设,全面提高科技中介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要特别注重对科技中介机构管理人员和业务带头人的培养。要制定严格的从业标准,建立岗位培训制度,对从业人员定期进行资格考核认证和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一支科学素质高、市场意识强、知识结构合理的专业化科技中介服务队伍。

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正在迎来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时期,健全和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实现科技中介服务产业化、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中介机构、科技应用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