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唐山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经济循环运行对策
添加时间:2007/11/30  作者:唐山市科协学会部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605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经济循环运行对策

 

河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杨洁

 

一、唐山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必要性

唐山是一个拥有130年历史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作为目前唐山第一支柱产业的钢铁产业也有70余年历史,但唐山钢铁产业的真正快速发展是近20年的事情。经过不断的调整和优化,唐山钢铁工业现已形成集采矿、选矿、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焦化、耐火材料和冶金机具等门类齐全、功能配套的钢铁工业体系。

2006年,唐山市规模以上钢铁工业完成增加值565亿元、利税274亿元、实现利润185亿元,分别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58.7%63.8%66.6%,钢铁从业人员达到22万人,2005年唐山市被国家科技部批准建立国家钢铁材料产业化基地。可以说唐山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钢铁大市。但应清醒地看到,唐山钢铁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沉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市场集约化程度较低;二是工艺装备相对落后;三是产品结构有待进一步提高。钢铁企业特别是地方钢铁企业正面临着结构调整和规模整合的艰巨任务。为推动钢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唐山由钢铁大市向钢铁强市的转变,必须要加速唐山市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二、唐山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的对策

(一)加快企业并购重组的步伐,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

1.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大型企业集团,实现规模经济

钢铁企业是规模经济特征明显的产业。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唐山钢铁企业组织结构的特点是还没有形成合理规模生产格局。尤其是地方中小钢铁企业大多效率低、消耗高、规模小、效益差、污染重,与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解决这些问题,重要的途径是通过钢铁企业发展经济联合,组建企业集团,促进资源的合理流动,优化组织结构,实现合理分工,发挥专业化协作的优势,实现规模经济。为此,唐山市鼓励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互相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减少钢铁生产企业数量,实现钢铁工业组织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升级。以首钢搬迁改造为契机,以首钢和唐钢为主,抓紧抓好在曹妃甸地区建设具有21世纪世界先进水平的1500万吨钢的大型钢铁联合集团,构造唐山钢铁工业发展新板块,形成唐山钢铁工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2.以资本为纽带,以地区为基础,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资本整合重组

未来的市场竞争是产业内大集团之间的竞争、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以及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即企业之间联合中的竞争。因此,唐山钢铁企业必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可先从产业价值链入手,引导矿山等原料企业、钢铁加工企业、配套服务企业、运输企业及销售代理商,以共同的利益为目标形成企业联盟,待条件成熟再进行产业链之间的水平配合;或者通过企业之间联合采购、协同技术攻关、共同开发建立销售网络等形式形成企业联盟。从现实看,唐山地方钢铁企业绝大部分是独立的民营企业,所以唐山市钢铁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要充分尊重产权主体的产权利益,以资本为联结纽带,以产权重组方式构建新的产权集合体,实现所有制形式的多元化,建立现代产权制度。

(二)提高钢铁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推进生产工艺装备的调整

改造落后的生产设备和传统的生产工艺,提高企业生产工具和工艺的技术水平,降低劳动消耗,从而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对主要装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仍使用个别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装备的企业,要限期拆除并淘汰该装备。

(三)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价值

改造传统的产品品种和性能,加快现有主导产品升级和新品种的开发钢铁工业在我国加入WTO以后,钢材贸易面对的挑战主要来自高品质的板带材和特殊性能的钢材品种,另外占我省钢铁产业比例较大的型材、线材及其制品也急需升级换代、提高性能挡次,以满足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不断提高的需求。从行业现状分析,反映我市钢铁行业生产水平的主导产品有高精度、高附加值板材产品;专用钢和特殊钢产品;提高档次的型、线材产品。

(四)大力培育耗钢产业,加强特色耗钢产业园区建设

1.加强重点装备制造业项目的建设和谋划

目前应重点抓好机车车辆厂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唐山爱信齿轮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项目、盾实机械公司日产8000吨水泥主机设备项目、曹妃甸机械制造及加工项目、海港开发区水泥建材机械项目等一批装备制造业项目;同时,积极依托港口,加紧谋划曹妃甸修船造船、直升飞机等一批重大装备制造业项目。

2.加强特色耗钢产业园区建设

培育壮大铸造、印刷机械、矿山机械、汽车零部件、焊接设备等产业集群,形成一批专业化配套生产企业,提高产业本地化配套率,并不断提高产业化协作水平,形成以大带小、以小促大的生产组织模式。

(五)大力开展循环经济,建立钢铁产业循环经济运行模式

1.构建唐山钢铁产业循环经济的运行模式

唐山钢铁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就是进一步拓展钢铁生产功能,使其不仅具有钢铁生产功能,而且还具有能源转换、社会部分大宗废弃物处理及为相关行业提供原料等功能,即实现物质和能源的大、中、小循环。目的是优化整体物流链,发展产品深加工,延伸产品链,扩展物质的循环利用领域;提高资源和能源使用效率,即提高每吨天然资源所能生产的钢铁产品量,以实现资源效率提高、原燃材料消耗降低、环境改善、成本降低、市场竞争力提高的良性循环。

2、发展和完善钢铁工业物质和能源的大、中、小三个层次的循环

钢铁工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是做好工业物质和能源的大、中、小三个层次的循环:

小循环——以铁素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上下工序之间的循环,水在各个工序内部的自循环以及各个工序生产过程中产生副产品在本工业内的循环等。例如:炼铁总厂产生的各种除尘灰返回本厂烧结工序。

中循环——各个生产厂之间的物质和能量循环,即下游产品的废物返回上游工序,作为原料重新利用;或者将一个生产厂产生的废物、余能作为其他生产厂的原料和能源。例如,高炉渣和转炉渣作为矿渣公司生产的原料,矿渣公司产生的废物——渣粉作为水泥厂生产水泥的原料。

大循环——企业与社会之间的物质和能量循环,包括向社会提供民用煤气;在冬季将余热输送供社会居民取暖,以替代燃煤锅炉;利用钢铁高温冶炼条件成为城市废弃物处理中心;钢铁渣用于建材和城市道路交通建设;利用煤焦油深加工芳香烃衍生物作为医药、颜料等精细化工产品的中间原料;利用钢铁的高炉水渣、转炉钢渣、石灰筛下物及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生产水泥熟料;使用报废的社会废品和经回收后作为钢铁生产原料重新使用等等。

3.确定发展唐山钢铁产业循环经济的重点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钢铁企业节水管理和节水改造,减少吨钢耗水量,大力发展废水循环利用,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

2)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实行企业用水差别政策,对单位产品水消耗超出规定标准的部分,征收额外的资源补偿费。

3)提高副产品的回收利用率。积极推广利用高炉煤气余压发电技术,在钢铁企业建立中水冷却系统,对炉渣全部实施综合利用。

4)推广四新技术,促进企业资源节约。在钢铁企业中推广五全一喷节能工序即全烧结炼铁、全铁水热装、钢水全连铸、钢坯全热送、轧钢全一火成材和高炉喷煤。进一步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消耗。

5)大力开展钢铁企业的资源综合利用。高炉余压进行余压发电,高(焦)炉煤气用于发电和蓄热式加热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