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案例剖析阶段工作总结及整改落实阶段动员
唐山市科协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对照检查阶段的工作方案
关于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
唐山市科协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方案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3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2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9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4期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学发展观学教专栏
以八大实践行动为抓手 为加快科学发展做贡献
添加时间:2008/7/14  作者:冯立亚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80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以八大实践行动为抓手  为加快科学发展做贡献

 

市科协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真完成好各个阶段规定动作的同时,为了把市委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转化成具体行动和实践,充分调动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从而齐心协力投身到全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伟大事业中,市科协领导班子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科学分析、多方论证,很快制定出《创建科学发展示范科协,开展八大科技实践行动实施方案》。并于423在唐山宾馆召开了全市创建科学发展示范科协,开展八大科技实践行动的动员大会,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而奋斗市委副书记杨永山同志代表市委作了重要讲话

动员后,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协,用科协工作支撑科学发展,勇于创新,大胆尝试,不断追求新观念,探索新经验,创造新模式,积累新经验,把创建活动扎扎实实、卓有成效的开展起来,用科学普及的新成果和科技创新的新成就,为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增添光彩。

一是农村科技十推行动蓬勃开展市科协把实践活动的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在全市大力推广节柴灶、太阳能、沼气池、吊灶、可移动蔬菜冷棚、食用菌立体栽培、病虫害防治、高光效苹果剪枝、大田作物四种四收、果树矮化密植早丰技术,让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让广大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目前,推广节柴灶600户、太阳能1950户、沼气池3200户、可移动蔬菜冷棚20000多平方米、食用菌立体栽培基地23个、推广应用新技术完成38项,创造经济价值8000万元。

二是农村科普五个一行动取得成效科协把五个一建设作为农村科普工作的重要平台,积极创造条件,让农村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科普宣传员、科普学校、和科普惠农中心遍布农村各地,成农村科普工作的重要依托,形成农村科普工作有机的整体。目前,全市共县级科普惠农中心10所,村级科普活动站3210个,农村科普学校600所,每年培训农民30万人次。五个一工程的实施,使农村科普走上了设施化、阵地化轨道,为广大农民学习科技知识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使全市70%以上的农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60%以上的农户拥有了科技明白人。这项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三是百名专家兴农村行动深受群众欢迎市科协组织100农业为主的专家深入11个县区农村、农户开展无偿的技术服务,帮助基层群众解决技术890多个,并为农户送去科技书籍15000、优良种子品种60多个,真正了实现技术人员与农民对接,当地群众称这些专家为他们的财神爷,通过专家的帮助,已有近万群众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四是百万农民大培训行动为农民提做贡献为从根本上解决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提高广大农民科技素质,市科协连续三年在全市农村实施百万农民科技大培训行动,坚持以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学校、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为阵地,每年培训农民群众30万人(次),到今年12月培训人数达到100120万。

五是金桥工程与厂会协作行动为科技创新搭建平台。市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为重点,采取厂会协作金桥工程等方式,在企业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发挥学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横向沟通便利的优势,调动和集成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积极主动参与重大工程项目的咨询研究和调研论证。特别要围绕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及与科技发展相关的重大项目和关键问题,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跨行业、高层次的调查研究活动12次,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专家建议》10据统计,企业科协发动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项目156项,让科技与企业广泛联姻,以科技的力量促进企业的发展。

六是发展与责任论坛行动正在谋划中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围绕发展与责任主题 开展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把推动学科发展、促进自主创新作为主要任务,积极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互动充分的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质量,打造精品,增强社会影响力。通过举办唐山市科协年会,选准主题,丰富内容,扩大规模,使之成为学会工作的品牌。鼓励举办学术沙龙、学术俱乐部,培养创新思维。凝聚起广大科技人力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献计出力。

七是科教进社区多彩周末行动异彩纷呈在城区,开展百场科普电影进社区、百场科普报告进社区、百场文艺演出进社区活动组织科技人员已开展科普讲座120举办了为期一周的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大型科普展览、组织科普知识答题20000放映科普电影50多场次,让科学知识进入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在全社会营造科学文明健康安全的生活氛围,为美丽唐山增添光彩。

 八是大学生志愿者科普创业行动得到市委肯定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到农村志愿服务行动。是市委书记赵勇亲自安排,由市科协负责组织实施的。加强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抓好典型,完善服务,引导志愿者面向农开展科学普及、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让有志青年,象传播种子一样把科技传播到农村的每个角落,成为农村科普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工作实践中,积极组织广大科普志愿者为基层农民开展科技咨询、科技培训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等工作,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据统计,志愿者共组织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89期,走访基层农户3621户,为农民解决各种问题560多个。

以创建科学发展示范科协作为唐山科协工作的总抓手,在创建科学发展示范科协,开展八大实践行动中,使各级科协成为思想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的科学发展团队,继续保持在全国科协系统的领先地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