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案例剖析阶段工作总结及整改落实阶段动员
唐山市科协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对照检查阶段的工作方案
关于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
唐山市科协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方案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3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2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9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4期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学发展观学教专栏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添加时间:2008/7/30  作者:宫宝涵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583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是人类在发展物质文明过程中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成果,它表现为人与自然和谐程度的进步和人们生态文明观念的增强。从十二大到十五大,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一直是我们党强调的主旋律,十六大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而十七大报告中又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并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的新理念,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理念在生态与经济发展方面的一次升华,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对中华民族生存的重要意义,也是对全球日益严峻的环境生态问题所做出的庄严承诺,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早在我国古代经典《周易》里就有这样的论述:“见龙在田,天下文明”,此处的文明指物质文明;唐代孔颖达注疏《尚书》时将文明释为“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兼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而生态文明作为人类文明的一种形式,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据,以未来人类的继续发展为着眼点,它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其意义十分重大。

  当今生态文明的提出,不仅仅是理论上的创新,也是实践上的创新。我们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是紧密联系的,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提供物质条件,精神文明为政治文明的实现提供思想保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共同为实现生态文明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生态文明反过来又可以对前三个文明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促进其和谐发展。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经济为中心不动摇,其最终目的就是让全国人民在生态和谐的氛围中享受高度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

  建设生态文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弱,这是基本国情。特别是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不断增加,能源、水、土地、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生态环境的形势十分严峻。高度重视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大计。

  多年来,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我国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靠物质资源投入实现的,主要依赖投资和增加物质投入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能源和其他资源的消耗增长过快,生态环境恶化问题日益突出。今年初,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特大低温雨雪及冰冻灾害天气。据专家分析,这是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出现的极端灾害天气。极端灾害天气的出现,是人类过度活动破坏大自然生态平衡造成的恶果。这次特大低温雨雪及冰冻灾害天气再次提醒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对建设生态文明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真正使生态文明成为一种坚定的信念、一种自觉的行动。这既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整个人类。

  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其本质就是做到经济与社会、地区与地区、城市与农村、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今人与后人之间的协调发展。发展不是单纯的经济增长,而是社会整体的进步,既包括社会关系方面的进步,也包括自然关系方面的进步。进而言之,科学发展观不仅仅要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进步,也要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就是要通过发展去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社会环境与生态环境的平衡,实现植根于现代文明之上的“天人合一”,这正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重要内容。

  建设生态文明,最重要的是要在全社会大力普及和提升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素养。新世纪新阶段,人类已逐渐认识到长期对自然进行掠夺性索取、破坏必将遭受惩罚,一个从征服自然、破坏自然到回归自然、珍爱自然的新理念正在形成。全民生态意识觉醒之日,就是我国生态环境改善之时。因此,进行生态教育,提高人们对生态文化的认同,增强人们对自然生态环境行为的自律,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是解决生态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要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生产模式、产业结构和消费方式。应大力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发展清洁能源和再生能源,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现代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并具体落实到单位、家庭、个人。实施清洁生产。清洁生产,不仅指生产过程要节约原材料、能源并减少排放物,同时也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整个生产周期对人的健康和自然生态的损害。

  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主动自觉地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的积极性,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学会运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来维护自身的生态环境权益,并敢于对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检举和控告。同时,要通过建立和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责任追究制度,激发和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环保执法人员、环保产业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意识。

  要明确维护生态平衡、建设生态家园,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这正如环境好坏会影响每个人一样。这需要我们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少用一个塑料袋,多带一个布包;主动收集垃圾,积极进行分类;不穿皮毛衣服,不吃野生动物;时刻注意节约,反对自私的享乐观,拒绝挥霍铺张、浮华摆阔等消费行为,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污染,杜绝一切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才能实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