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案例剖析阶段工作总结及整改落实阶段动员
唐山市科协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对照检查阶段的工作方案
关于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
唐山市科协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方案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3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2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9期
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4期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学发展观学教专栏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从我做起
添加时间:2008/7/30  作者:宫宝涵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445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从我做起

  当前,一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正在我市轰轰烈烈地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紧密结合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但也有少数人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有人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政府和领导干部的事,与群众和个人关系不大。实践证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全社会的事情,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因为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深刻分析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认真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宝贵经验,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提出来的,而这些突出的问题和矛盾正是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

  长期以来,有些地方不遵循科学发展的原则,脱离地方实际,为追求一时的增长速度,盲目上项目,大搞“形象工程”,严重影响了给当地的可持续发展。有些地方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单纯追求高速度,肆意开发地质矿产资源,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给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还有一些地方由于不遵循科学发展的原则,片面追求所谓的高效益,从而造成了下岗失业人员增多,就业压力增大,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这些都说明,科学发展观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明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在眼前,就在身边。要将科学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工作生活当中,勇做科学发展的时代先锋。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按着市委的安排计划,认真抓好落实。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做到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迅速解决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在自己的具体行动中。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人们生存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基础。我们再不能对自然界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发展经济要充分考虑自然的承载能力和承受能力,坚决禁止过度性放牧、掠夺性采矿、毁灭性砍伐等掠夺自然、破坏自然的做法。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要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要积极参与环保活动。保护公共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具,不再使用塑料袋,不随便乱扔塑料制品;主动宣传节能环保意识,及时纠正自己与他人的不节约、不环保行为;积极开展科学节能、绿色环保科普活动,步入社区,走进社会,争做节能环保使者;要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公益活动,自觉抵制各种破坏环境的不良行为。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到人与人和谐相处。要通过努力学习,不断实践,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道德素质。做到自觉按照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观察世界,用平和的心态思考问题,以乐观豁达的情怀对待生活,用理性引导偏激,让冷静战胜浮躁,以恬淡取代痴迷。实现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就是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他人。要清楚,人与人相逢共处是一种缘分。其实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在工作中难免由矛盾、摩擦,这就要求我们豁达大度,虚怀若谷,胸怀宽广,想问题、办事情要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多关心少排斥,多支持少挑剔,多信任少猜疑,多沟通少误解,多宽容少计较,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只有这样,人内心才会感到温馨和谐,人与人才能和谐相处。

  我们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党和国家的光荣传统。积极响应市委 “科学发展从我做起”的号召,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创新发展为目标,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入手,开展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创一项新技术成果、提一项节能减排建议、创一招绝技绝活、献一条持续发展妙计“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努力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