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加强我市区域自主创新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9/3/12  作者:李技 刘晓春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01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加强我市区域自主创新的建议

唐山市工业经济促进局  李技          唐山师范学院  刘晓春

 

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分析世界发展趋势和我国基本国情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市作为一座重工业城市,目前经济的高速发展主要还是依赖于丰富的资源,走的还是资源型产业的路子,如果仅仅靠进一步挖掘矿藏资源和出卖矿藏资源,采取资源型的发展模式来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目标,终究走不远,也显然是不可能的。从全国的大格局看,近年来,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不断加速,区域创新优势日益彰显,区域竞争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我市不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将可能在全国新一轮的区域竞争中丧失原有的优势。要实现十一五和2020年经济发展的目标,必须利用科技创新来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增长,实现资源节约型的经济增长模式。

一、我市自主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不足

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逐步增加,但始终不足1%,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与同为沿海城市的深圳、青岛、大连、宁波等城市相比,差距很大。企业的研发经费在所创造的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太低,特大型企业比例为2.75%,大一型和中型企业比例都在1%以下,而世界这一比例平均为5%左右。由于研发经费过少,企业在技术开发和创新方面只能是用有限的资金进行一些相对较小的革新、研发等技术活动,难以形成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这使我市企业的技术研发大部分处于较低层次。

2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与核心技术缺乏的矛盾突出

随着我市主导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大,核心技术缺乏的矛盾日益突出。多数企业技术创新主要集中在非核心技术领域,不少产业在国际分工中仍处于较低端的位置,产品附加值低,竞争力弱,制约了经济效益的提高。

3、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利息联系不紧密

目前产学研联合的深度和层次还有待提高,产学研各方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合作机制尚未形成,大学和科研单位的技术输出能力弱化。唐山的高等院校本身就少,实力也弱,唐山企业和高校的联系不多,与国内其他院校的联系也不广泛,我市大中型企业科研支出投到高校的仅仅占1.23%。作为科学研究的重点单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没有对我市科技研发起到核心作用,这是我市整体科研水平相对不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我们今后应该重点工作的方向。

4、中试环节薄弱

中试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阶段,孵化器、企业技术开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是完成这一阶段的依托。我市孵化器建设刚刚起步,从整体上说,建设水平不高。部分孵化器只能为企业提供试制场地、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初级服务,无法解决中试过程中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以及市场方面的困难,无法提供复杂项目的综合服务,特别是与全市支柱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孵化器建设严重滞后。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数量不多,且多以企业内部研发和工业化为主,与高校、科研单位联合开发建设的机制尚不健全。

5、人才资源成为自主创新的最大制约

目前我市的技术创新人才状况不论从规模、质量、结构等方面亟待进一步优化提升,技术创新人才与区域产业发展不协调的矛盾日益显现。企业普遍反映随着科技投入的加大,企业创新人才不足逐渐成为自主创新中最突出的矛盾,制约着企业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我市在京津冀中的区位优势已不突出,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难度很大,使我市企业的自主创新面临潜在的人才危机。

二、我市自主创新的几点建议

1、大力构建创新型唐山

构建创新型唐山,就是要建设创新型的城市、创新型的大学、创新型的科研机构、创新型的企业,大力培育创新型的人才。从支持体系看,必须尽快建立和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包括建立人才支撑体系、社会资金支撑体系、中介服务体系、公共技术和资源共享平台等等。需要特别强调的有以下几点:一是要高度重视培育支持创新的资金支撑体系,主要是培育完善包括创业板在内的风险投资机制,没有完善的风险投资机制,创新成果就难以真正地产业化;二是要高度重视创新文化的培育和倡导,要通过各种手段激发唐山人的创新激情,培育其创新精神;三是在重视技术创新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

2、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

支柱产业的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受制于人的难题是我市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要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积极培植和支持企业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加大研究开发投入,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的主体。首先要继续坚持整合内部资源和引进国内外企业并重,着手建立一批产业集群,同时有选择地引入一批产品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跨国公司,特别是一些重要产品的技术研发中心,如钢铁、陶瓷行业等。其次,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同时,充分发挥唐山现有研究机构的作用,建立具有唐山特色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引导企业提高运用、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建立专业人员可以自由发挥所长的激励机制。此外,立足京津冀有利区位,要引导企业与京津开展联合开发,建立跨城市研发中心,形成跨地区的产品加工及出口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大力推进城际间的企业重组和产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3、疏通融资渠道,发展风险基金

技术创新大都耗资巨大,有的甚至是天文数字,由于创新领域充满风险,银行一般不肯涉足;而仅靠政府拿钱,却又不免捉襟见肘;目前我市由政府建立的此类基金是杯水车薪。因此建立风险基金,支持自主创新,使自主创新真真落到实处。

4、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

密切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作用非常必要。应推动我市重点企业与国内重点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联合办学,把企业的人才需求与高校的培养体系紧密结合起来,把企业的各种教育资源与高校的教育资源密切结合起来,探索新的培养模式。同时要充分利用邻近京津的区位优势,积极创办各种优惠政策,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吸引京津人才为我市自主创新服务。

5、建立和完善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的创新服务体系

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创新服务要素在配置科技资源、提高创新能力中的作用。加强多元化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组织和载体建设,大力发展专利事务、科技咨询和信息网络等中介服务机构,建立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留学生创业园等科技企业孵化器,与技术交易所合作开展技术交易服务,开展风险投资、信用担保等科技融资服务等,特别是构建以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等为主要途径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重点是加强与863专家的合作,与天津、北京、等地区的高校院所合作,与国内外大公司的合作,提高招商引资与科技招商的结合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