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建设高速列车产业链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9/3/12  作者:董占武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68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建设高速列车产业链的建议

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总工办高级工程师    董占武

 

我市目前正在全面推进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市委提出了进一步探索科学发展的新模式重点培育壮大精品钢材、装备制造……七大主导产业链。高速列车作为世界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高科技产品,零部件大约12000件左右,子系统大概在145个左右,具有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关联度大、产业链长、拉动作用强的特点。建立高速列车产业链,将其作为发展唐山市装备制造业的切入点,对全市、全省的现代制造业的发展,将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一、高速列车概述

高速列车一般指运行速度200km/h以上的火车,目前世界上拥有自主开发能力并已成功运用300km/h高速列车的国家有日本、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我国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列车的研发始于九五期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速列车技术发展起步较晚,许多关键技术的设计、制造相对落后,与我国铁路运输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2006年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 8号文),将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列车、新型地铁车辆等装备列为对国民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有重大影响、对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显著效果、对结构调整及产业升级有带动作用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2008411,我国首列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线,并于624在京津城际铁路的运行试验中,创造出了394.3公里的中国铁路第一时速

二、在唐山建设高速列车产业链的可行性

1、高速列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劳动力吸纳多等特点,其发展既能有效优化工业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原材料工业产业链,带动区域相关配套行业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也有利于节约资源,改善环境。

2、唐山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历史悠久,随着我市采矿、钢铁、陶瓷、水泥等产业的兴起而逐渐壮大,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支柱产业。在水泥设备、冶金设备、矿山设备、陶瓷设备、数控机床、机车车辆、环保设备、包装印刷设备、选煤设备、仪器仪表、专用汽车及汽车配件等为代表的十多个装备制造业领域在全国均有一定的优势和地位。以唐山轨道客车公司、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大型装备和机电一体化产品制造企业在国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3、唐山轨道客车公司是高速动车组的龙头企业和制造基地。200511月,与西门子合作,成为引进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技术的企业,拥有了世界顶级的技术平台。为切实完成时速350公里CRH3型动车组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及国产化的任务,唐车公司投资7.5亿元实施工业化改造。唐山轨道客车公司引进350 km/h高速动车组项目后,可实现年产50列,预计产值90亿元。

4唐山是环京津、环渤海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是以能源、原材料等传统产业为主导的重工业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区位优势。京津冀都市圈经济发展已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将形成合理分工、优势互补,联合发展的格局。唐山市可发挥自身优势,从产业融合和要素流动上双管齐下,积极承接京、津等核心城市分解、转移的产业,为我市高速列车产业链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目前,国内大约有12个省的120多家企业直接参与高速列车产业链生产。如果能以现有唐山轨道客车公司为主体,积极支持高速动车组、高档铁路客车生产基地的建设,对高速动车组制造和检修项目进行重点投入,在唐山市范围内通过市场引导、政策鼓励和龙头企业的产业集聚和带动效应,吸引国内外相关零部件制造、物流等企业到高速动车组工业区周边投资建厂,将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一方面可以拉动唐山市经济增长,促进唐山市经济转型,另一方面因本地采购可以节约运费和减少对供应商质量控制的费用,也可以大大降低唐山轨道客车公司的高速动车组制造成本,提高唐山市高速列车制造水平。

三、几点建议

目前正值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大好时机,很多企业已经在其他省市投资建厂,唐山市也需要抓住有利时机,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做好抢点占位工作,具体实施建议如下:

首先,唐山市尽快召集高速列车配套企业来唐山投资建厂的洽谈会,了解配套企业的需求,结合唐山市的实际情况,在土地、税收、配套设施等方面制定优惠的配套政策,向配套企业公布。

第二,尽快与有意向来唐山投资建厂的企业积极联系,优选几家试点企业作为重点扶植对象,最好是有铁路行业配件生产经验的知名企业,可以是外企、也可以是合资企业、还可以是国内企业,帮助其落实政策,将企业做强,起到示范作用。

第三,发挥试点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配套企业、人才来唐山,建立较为完整高速列车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四、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高速列车产业链建设既应体现科学性,又应体现超前性。必须以培育优势产业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突出特色。对于建设的投资项目要实行统一管理措施,严格把关,对那些有三废污染严重的项目,绝不允许建设。

2、应充分利用好现有土地资源,对投资规模小,土地利用率差的工业项目,要严格限制其建设区域。要根据实际和建设发展情况制定项目的投资规模、产业规范、经济效益等科学具体的标准。

3、为充分调动开发商投资的积极性,招商引资项目除按市委文件规定的优惠政策外,对投资规模大的项目和具有牵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及国家级新产品开发项目等,给予投资商更加优惠政策支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