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促进唐山卫生陶瓷业可持续发展
添加时间:2009/3/12  作者:王同言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79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  促进唐山卫生陶瓷业可持续发展

唐山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王同言

 

唐山是我国北方瓷都,国家卫生陶瓷出口基地之一。目前卫生陶瓷产业仍为唐山市的主要产业,在全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拥有惠达、华丽、中陶、梦牌、唐陶等一批骨干企业,年产量2000万件,出口量占70%以上。

目前卫生陶瓷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一是原燃材料费用、电费、水费、运费等涨价,使生产成本加大。二是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率的减少,企业利润减少。三是受美国经济不景气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到美国等地的产品减少。四是由于我们主要是OEM加工,没有掌控终端销售市场,品牌知名度差还没有形成世界著名品牌,使产品的售价低,企业获利少,大部分利润被中间商拿走。五是国家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建筑卫生陶瓷企业能耗限额标准陶瓷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会淘汰一些落后企业。企业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有不少企业在微利或亏损下维持生产。

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唐山的卫生陶瓷业如何持续发展?企业只有立足于自身,加强管理,内部挖潜。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利用新原料;进行废弃物的再利用,降低原燃材料的消耗,降低不良品损失;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争创中国乃至世界著名品牌。这是今后的出路和发展方向。

一、积极开发利用新原料、新技术    

陶瓷生产主要使用天然的矿物原料,陶瓷行业是资源不可再生的行业。多年来,由于原料的过度开采和滥采,没有实现标准化和规范化,我市陶瓷生产常用的原料如紫木节、碱干等已经枯竭,现有的质量越来越差,对陶瓷生产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企业不得已高价外购原料使成本急剧增加,故开发利用新原料显得尤为迫切。一是建造原料标准化工厂,建立一套开采、储存、销售系统,合理利用资源,进行原料的分级;把以前乱开滥采遗弃的原料重新集中起来,进行原料的均化处理,做为商品出售;二是有条件的大企业和科研院所,大力研发利用劣质原料,进行新的配方设计,代替昂贵的外埠原料,降低配方成本。政府在这方面要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广开思路,研发和开拓利用一些新型原料,进行一系列的实验研究,做好技术上的储备。

研究新的泥料、釉料配方,要以低温快烧为基本条件,以不降低产品的质量为前提。陶瓷生产工艺复杂,所使用的原料多,涉及的工序多,影响因素多。且属高温烧成,烧成时产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瑕疵缺陷而降级降残,不符合客户标准的要求,但仍掉又很可惜。建造重烧梭式窑炉,采用冷修补和热修补新工艺、新技术,对有缺陷产品进行冷修补或重烧热修补,使有缺陷的产品上升为无缺陷产品,提高产品的无缺陷率,达到客户出口标准要求,增创企业的效益。

二、建造快速干燥室,实现坯体快速干燥

坯体干燥是陶瓷生产的主要工序,能耗约占整个生产能耗的40%左右。目前我市大多数卫生陶瓷企业存在一个很大的共性问题,即坯体干燥没有专用的快速干燥(室)设备。湿坯、石膏模具在成形室原位一快儿干燥,且需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弊端是:干燥温度低,坯体干燥慢,占地面积大,湿度也无法控制,能源浪费严重,同时也不利于模具的干燥。工人的劳动环境条件也比较恶劣。

科学合理的做法是将坯体干燥和模具干燥分开,建造卫生陶瓷坯体快速干燥室,制定合理的坯体干燥工艺制度(温湿度曲线),采用目前比较先进的少空气干燥设备,实现坯体干燥的自动控制。

三、延长模具寿命和降低消耗

1、石膏粉是卫生陶瓷生产主要的辅助材料,年消耗量很大,在成本中约占10%—15%。石膏模具的使用寿命因各厂情况不同差别很大,一般的使用寿命在75次左右,但少的仅60次,而较好的企业可达到120次。据测算,一个年产100万件的卫生陶瓷企业,若模具寿命由60次提高到85次,则每年可少换一茬模具,每年可节约资金80多万元。目前一些企业采用低压快排水成形新工艺,来延长模具的使用寿命,效果明显。有条件的企业应积极采用。

2、胎具质量是提高模具质量和延长其使用寿命的关键。企业应尽可能地制作经久耐用、质量优良的水泥胎具或树脂胎具。这样不但可提高胎具的使用次数,减少材料的浪费,而且可确保模具的质量好,为延长模具寿命和提高产品质量创造条件。

3、应加强模具减薄、减少石膏消耗工作的研究。生产实践表明,模具完全可以减薄使用,模具的厚度在30—40可保证吸浆。减薄后可减少石膏用量约1/4—1/3,以年产100万件的卫生陶瓷企业为例,仅石膏每年就降低成本40多万元。

四、进行节能节水技术的研究应用

1、减少电费的消耗。卫生陶瓷企业是耗能耗电大户,耗电主要在原料车间,约占工厂耗电量的40—50%。原料车间要合理安排班次,尽可能安排夜班生产,合理运用峰谷电费差价,减少电费支出;其次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降低球磨机的磨细时间。实践表明,球磨机的磨细时间可降低20%,年节电35万度。

2、采用低温快烧新技术。低温快烧是当前卫生陶瓷生产的新技术和发展方向。要采用适合低温快烧的泥料、釉料配方,同时要积极采用新型节能的窑具和轻型节能窑车,减少窑车的蓄热量。在今后的技术改造中,要采用卫生瓷辊道窑烧制技术,将大大降低能耗。

3、充分利用窑炉余热。应重视窑炉余热的充分利用,一是用于石膏模具的干燥,二是用于成形室坯体的干燥。三是将热能转换为热水用于职工洗浴。

4、进一步降低便器的耗水量。卫生陶瓷企业要持续不断地进行坐便器节水技术的研究,为社会提供绿色环保节水型的产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加强废弃物的利用

卫生陶瓷企业产生的废弃物很多,主要有废瓷、废石膏、废水等。

1、废瓷为卫生陶瓷生产的主要废物,每个企业所产生的比例很大,较好的企业每年也会扔掉10多万件废瓷,重量达2000多吨。一般卫生陶瓷企业废瓷利用率仅在15%左右。应加强废瓷粉在泥料配方、釉料配方中加入量的研究。据生产经验测算,一个年产100万件的卫生陶瓷企业,泥料配方中废瓷粉加入量每增加1%,则每年可多吃掉废瓷200多吨,增加经济效益25万元。同时要扩大废瓷的应用领域和途径。可以与其他黏结剂等原料相结合,用来生产机制免烧广场砖、透水砖以及道路用砖。

2、石膏粉每年废弃的产出量也很大。对于年产100万件的企业而言,每年至少会产生2300多吨。目前利用途径主要是水泥企业做部分原料使用,但使用量有限。扩大应用领域和使用途径是今后需要研究的课题。

3、大量的工业废水排出。应加强节水项目的研究以及废水的回收及二次循环利用。对于各工序产生的废水应建造回收系统、污水处理系统以及二次循环水供水系统,能使用废水的地方全部使用上废水,这样可大幅度减少企业水费的支出。同时减少污水的排放。

六、提高产品质量档次

从唐山整个卫生陶瓷产业情况来看,与国内或世界上同行先进企业相比,大多数企业的产品质量还处于中低档水平。由于产品质量档次低,使得售价低,与著名品牌相差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价格;由于产品质量档次低,且大多数企业主要还是OEM加工,使我们的产品品牌知名度差,产品在市场上竞争力差,也影响到售价。企业应牢牢抓住提高质量这一主线,苦练内功,加强各方面的管理,注重细节,进行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产品质量的档次水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