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在我市中小学、托幼机构的集体食堂普及培训公共营养师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9/7/31  作者:王治富  来源:唐山市营养学会  点击:398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目前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已在全市开展,其中健康饮食、掌握营养配餐知识工程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及幸福指数,只有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才能健康一生。而近年来市营养学会调查显示: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儿童的健康营养状况不容乐观,面临着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这与集体食堂未配备专兼职营养师有直接关系。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把唐山建设成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应从提高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水平抓起,在我市中小学、托幼机构集体食堂普及培训公共营养师。

一、唐山市青少年儿童营养状况

(一)中学生(13—16岁)营养状况

唐山市营养学会近年来对唐山一中、唐山二中、艺校、育林高中的3327名寄宿学生进行膳食和营养状况调查,其结果是: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标准比较,谷类、豆类、蔬菜类基本合理,除育林高中鱼虾的摄入量高于膳食标准外,其它三校不足标准的一半;奶类除了唐山一中达到要求外,二中、艺校分别为38%50%;油脂类摄入量均超过标准建议量,育林高中摄入量是标准建议量的364%;三大营养素的供给量及产能比例符合中学生的供给量标准;四校学生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摄入分别为42%66%71%,低于供给量标准;钙、锌的摄入量不足,分别为42.9%74%。健康体检发现,学生营养不良率为11.4%380/3327),其中女生14.9%250/1677),男生7.9%(130/1650);营养过剩率为26.1%874/3327),其中女生19.7%(331/1657),男生32.6%(538/1650)

(二)幼儿(3—6岁)营养状况

调查15所幼儿园的2845名幼儿膳食和体检状况显示:蛋白质摄入充足,并且50%来自于动物性食品为优质蛋白;油脂类摄入超过标准的40%;微量元素钙、锌严重缺乏,分别为32%58%;维生素A、维生素C基本满足,分别为74%85%;维生素B2严重缺乏,为标准的43%。体检发现:幼儿营养不良占5.9%168/2845),营养过剩占14.7%418/2845)。

(三)缺乏营养干预是青少年儿童营养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

《河北省卫生厅对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评审标准》中营养膳食管理规定:托幼机构应有营养配膳员,每季度进行一次营养计算,按婴幼儿营养标准编制带量食谱,进行膳食调查、膳食评价。而我市所有托幼机构均未配备营养师,未能给食堂编制带量食谱,集体食堂管理人员中没有一名配膳员和专兼职营养师,从业人员缺乏营养专业知识指导,导致幼儿、儿童青少年出现肥胖和营养不良,增加了成年后罹患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系数,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二、普及培训公共营养师的迫切性

在日本2亿多人口每300个人平均就配备一名营养师,每100人集体食堂配备一名专职营养师,而我国则是30万人共用一个营养师,我市700多万人口,其中具备国家资质的在岗营养师不足20,尤其是绝大多数中小学、幼儿园集体食堂缺乏营养师,在唐山幼儿园能做到营养配餐的只有四幼一家。营养师缺口太大,这与健康唐山,幸福人民提高幸福指数的要求差距很大。

三、今后关于普及培训公共营养师的几点建议

    (一)从重点人群和重点单位抓起

应优先让幼儿园及中小学集体食堂管理人员参加营养师培训。营养从娃娃抓起,让娃娃从小懂得营养知识、吃上营养配餐,改变旧的饮食习惯,减少因营养不均衡而引起慢性病的潜在因素。力争三年内使全市80%中小学幼儿园集体食堂至少配备1—2名营养师,有力地推动唐山营养事业的发展,率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二)正规专业的培训机构担当培训职能

目前我市个别非专业机构在营养师培训中,急功近利,不求质量,不按标准学时授课,其学员经过几十个小时的培训就可拿到所谓的营养师甚至是高级营养师资格证书。学员既缺乏理论又没有实际技能,很难胜任公共营养师职务。

今年3月由市劳动局正式批准建立了唐山市营养学会营养师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来自煤医、疾控中心、工人医院、人民医院、妇幼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26名营养专家担当教学工作。高起点配备师资,高标准提高教学质量,并于620号开办公共营养师培训班,参加首期培训的学员共有50余名。

市营养学会多年来与省、中国营养学会都有长期的业务往来,因此在公共营养师培训工作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既能保证教学学时,又可以达到应知应会,技能实习有团体会员单位做后盾,因此能担当起公共营养师培训的重任。

    (三)依靠政府部门支持建立公共营养师培训基地

我国政府对全民营养改善工作越来越重视,今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将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正式写入其中。首部《国民营养条例》最近已完成初稿,条例中将规定所有的幼儿园和学校都要配备专业营养师,在社区内也要配备营养师营养改善的重点人群之一是少年儿童群体。《纲要》强调:提高营养师的社会地位,逐步在医院、幼儿园、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公共食堂及餐饮服务行业推行营养师制度。

建议在全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公共营养师培训力度,各部门统一协调,统一部署,共同做好公共营养师培训工作:劳动部门从上岗劳动技能资格证方面有所要求;卫生部门加强营养干预,督导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搞好营养监测,重点放在儿童营养、妇幼营养、临床营养方面;市教育局在学校管理方面强调营养膳食管理,托幼机构配备专兼职营养师,为儿童制定带量食谱,严格执行托幼机构评比标准。

目前市营养学会租赁同济医院的教室办公室,还没有固定办公、教学场所,缺乏办公教学和设备购置资金,特申请政府给予专项拨款,把唐山市营养学会办成全市的公共营养师培训基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