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车青工职业素质竞赛如火如荼
三友集团讲比活动评选揭晓
以“讲比”竞赛推动科技进步
突出重点 规范运作 不断推进“讲、比”竞赛活动健康发展
唐冶科协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讲比竞赛平台
三友科协 “讲比”竞赛成果显著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讲比竞赛
以“讲比”竞赛推动科技进步
添加时间:2009/8/17  作者:任乃新  来源:三友科协  点击:365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三友集团是全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纯碱、化纤行业的排头兵,下辖碱业、股份、化纤、氯碱、热电、盐化等九个子公司,总资产102亿元,职工万余名。公司主导产品年生产能力为纯碱200万吨、粘胶短纤维16万吨、烧碱30万吨、聚氯乙烯30万吨、氯化钙15万吨。纯碱、粘胶短纤维双双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三友”牌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三友集团科协于1992年正式成立,现有会员1758人,下设5个二级科协分会、36个直属基层分会,和8个专业技术委员会。几年来,三友集团科协在上级科协和集团公司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不断转变思想观念、理清工作思路、创新活动方式,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协工作,把“三个服务,一个加强”理念真正落实到科协工作中,围绕集团公司工作方针,充分发挥集团科协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大力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动员广大科技人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讲、比”竞赛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在集团公司自主创新,挖潜扩能,循环经济,建设和谐三友,效益三友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不断推动集团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曾先后受到中国科协、省科协表彰,连年荣获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

    1、领导高度重视“讲、比”竞赛活动

    多年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么志义高度重视科协工作和科技人才建设,在集团内实行主任工程师制度和首席技师制度,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津贴制度等激励政策等,充分调动了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讲、比”竞赛工作,把“讲、比”竞赛活动纳入公司的重要工作,多次召开“讲、比”竞赛工作会议,认真听取科技人员的合理化建议,强调“讲、比”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大大提高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参赛积极性,“讲、比”竞赛活动得到顺利开展。

    为使“讲、比”竞赛活动更加扎实有效,三友集团科协建立健全了“讲、比”竞赛活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科协主席为组长,12名科协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级科协分会和基层分会都设有兼职分会主席和联络员,形成了健全的组织网络体系。“讲、比”竞赛活动办公室设在科协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定计划,申报立项,阶段检查,实施过程的协调以及年终评比、奖励和表彰等。
由于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每年为科协按照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财政厅《关于企事业科协活动经费的规定》的文件足额拨转活动经费,为集团科协能很好的开展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增强了科协深入开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科协有力组织,科技人员踊跃参赛

    “讲、比”竞赛活动是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重要载体。“讲理想”,就是要引导企业科技工作者把发挥创造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弘扬创新精神和创新文化。“比贡献”,就是要围绕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为重点,开展比专业水平和技能、比员工科学素质、比创新思路、比合理化建议、比专利、比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实践活动。寓理想教育与科技活动之中,进一步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促进企业的科技不断进步,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在科技人员中树立“献身、求实、创新、协作”的科学精神,把集团发展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是对集团、对本人都很有意义的一项工作。
集团科协通过公司广播、报纸、电视等舆论阵地进行全面广泛宣传、充分发动,使科技工作者提高了认识,“讲、比”竞赛活动得到了各位领导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广大科技人员围绕集团公司生产中影响长远、具有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技改技措等,自由组成科技攻关小组,踊跃参加“讲、比”竞赛活动,参赛率达到90%以上。

    3、赋予“讲、比”竞赛活动新主题,永抓永新

    我们紧扣上级科协“讲、比”竞赛精神,结合企业自身实际,赋予“讲、比”竞赛活动新主题,在企业内部组织开展了“爱三友、讲创新、比贡献”竞赛活动,并将其作为科协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集团工作中心,主动找课题,找准切入点,不仅促使集团各项指标顺利完成,同时为科技人员施展才华搭建了平台,促进科技人员成长。2008年,集团科协围绕集团公司工作中心,组织广大科技人员开展了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强化管理,创新发展”为重点的“爱三友、讲创新、比贡献”竞赛活动,集团科协和各分会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竞赛重点,组成攻关小组,踊跃参赛,共有265个项目参赛。集团科协最终评出优秀项目175项。其中一等奖11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78项,另有44个项目获得鼓励奖。对所有获奖项目均给予了表彰和奖励。2009年,紧随集团工作中心,对“讲、比”竞赛活动赋予新主题,开展以“创新经营、强化管理、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为重点的“爱三友、讲创新、比贡献”竞赛活动,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为集团顺利度过“严冬”,实现新一轮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今年,共有305个项目参赛,参赛项目数、参赛分会数创历年之最。

    4、“讲、比”竞赛活动实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

    为了深入开展“讲、比”竞赛活动,推动竞赛项目的顺利实施,建立了《“讲、比”竞赛活动管理条例》、《科技进步奖管理办法》、《技术创新工作管理办法》和《专利管理办法》等,利用多渠道激励科技人员努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极大地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科协对科技人员的“讲、比”项目,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做到有章可循,每年年终对完成的项目组织评比,根据完成情况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情况,评出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对优秀项目主要完成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并将“讲、比”活动结果作为考评技术职称、晋升、评先等的依据。“讲、比”活动为科技人员施展才干提供了战场,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一条很好的途径。

    5、“讲、比”竞赛活动效果显著

    在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竞赛活动效果显著。近年来,共组织1649个项目参赛,表彰奖励优秀项目871项,为集团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友科协荣获全国第九届“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奉献奖,河北省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讲理想、比贡献”竞赛先进集体,市科协“讲理想、比贡献”竞赛先进集体称号。

    通过开展“讲、比”竞赛活动,大力促进集团技术创新取得新进展。自主研发的5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已申报专利,30项已授予国家专利, 60多项科技成果荣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创新奖。自主开发30多个新产品,低盐纯碱荣获国家新产品奖,无氯高白度低残硫粘胶短纤维、医疗卫材用洁净高白度粘胶短纤维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集团公司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07年,我集团公司荣获河北省十大优秀发明单位荣誉称号。先后有九人次荣获河北省优秀发明人,标志着我集团公司的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取得了实质性飞跃。

    实践证明,在企业内部组织开展群众性的“讲、比”竞赛活动,为科技人员施展才干提供了战场,搭建了平台,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一条很好的途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