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车青工职业素质竞赛如火如荼
三友集团讲比活动评选揭晓
以“讲比”竞赛推动科技进步
突出重点 规范运作 不断推进“讲、比”竞赛活动健康发展
唐冶科协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讲比竞赛平台
三友科协 “讲比”竞赛成果显著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讲比竞赛
突出重点 规范运作 不断推进“讲、比”竞赛活动健康发展
添加时间:2009/8/17  作者:申长友  来源:开滦科协  点击:361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年来,开滦科协紧密围绕企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结合科协自身的工作实际,坚持创新精神,积极探索“讲理想、比贡献”(以下简称“讲、比”)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突出重点,规范运作,最大限度地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讲、比”竞赛活动不断抓深、抓实,为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推进基层单位科协开展活动中,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制度,抓规范,使“讲、比”竞赛活动步入正规化轨道。

    今年以来,我们在总结过去“讲、比”竞赛活动经验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中国科协五部门下发的《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结合企业特点和科协工作实际,从规范竞赛活动办法入手,制定了《关于开展以自主创新为主题的“讲、比”竞赛活动的实施办法》,这个《办法》从五个方面对“讲、比”竞赛活动进行了规范:
    1、明确了四个原则,即:坚持面向企业,立足创新的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立足服务的原则; 坚持规范运作,注重实效的原则; 坚持弘扬先进,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的原则。
    2、明确了竞赛内容,即:围绕企业需要解决的“急、难、新”技术难题;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经济技术建言献策;科技咨询、技术服务;开展“厂会协作”、“金桥工程”;发明专利;科技论文;组织开展自主创新活动等八个方面比贡献的竞赛内容。
    3、明确了选题形式,即:一种是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提出需要攻克的经济技术课题,由科协通过公布信息等方式,组织发动科技人员自行选题;另一种是科技人员按照所在岗位分管工作的实际提出需要攻克的经济技术课题,经科协提交所在企业审定后,由课题提出者或由他人付诸课题的实施。
    4、明确了立项管理方式,即:立项分为三个层次两级管理。三个层次是:区科级、分公司(社区、股份公司)级、集团公司级。两级管理是:区科级、分公司级立项由所在单位科协负责管理,其中分公司级立项报集团公司科协备案;集团公司级立项由集团公司科协负责管理,分公司级备案立项经审核属重大课题的由集团公司科协管理、基层科协协助管理。对所立项项目,实施跟踪管理和档案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视具体情况分别给予指导、协调,帮助科技人员所承担的项目顺利实施。对当年未完成的项目可实行跨年度管理。
    5、明确了项目鉴定手续,即:项目完成后,由两级科协按项目管理级别分别送达相应科技部门和财务部门及时进行技术鉴定和经济效益核定。所立项目须逐项建立档案,包括立项登记表、项目完成技术鉴定表、项目完成经济效益核定表等。按项目分级管理的要求分别建立了项目台帐。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促进“讲、比”竞赛活动到位。

    在推进工作中,重点抓了落实项目、落实进度、落实资金等项工作:
    1、落实技术创新项目。技术创新项目是开展讲比竞赛活动的客体,没有项目活动无从开展。一是主动与技术部门结合,疏通信息渠道,为科技人员提供项目。二是组织发动科技人员结合岗位实际提出项目。三是确认上报项目。比如,去年开滦集团公司党、政联合下发了《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的若干意见》后,集团公司科协在按照年初工作总体部署的基础上,相继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这个意见的通知,同时我们还主动征求集团公司各位副总工程师的意见,拟出了集团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重点课题98项。这样,科协组织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有了更加明确和具体的目标,有力地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到企业改革发展之中的热情。
    2、落实创新项目资金。有些技术创新项目必须有资金作保障,因此在确认竞赛项目时,凡需资金支持的创新项目没有列入单位年度预算的,其上报的竞赛项目暂不立项,以保证活动的落实。据统计,今年以来开展的“讲、比”竞赛项目中有102项列入了企业预算,集团公司投入创新项目资金达1000万元。
    3、落实竞赛项目进度。我们建立完善了调度制度,对所立项项目,实施跟踪管理和档案管理。集团公司级的立项,每季度上报项目进展情况、当前效益、累计效益及存在问题,并填写《自主创新“讲、比”竞赛项目跟踪考核表》每季度未报活动办公室。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视具体情况分别给予指导、协调,帮助科技人员所承担的项目顺利实施。对当年未完成的项目实行了跨年度管理的制度。
    4、落实竞赛活动经费。在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的支持下,活动经费在年初列入了集团公司资金预算,设立了自主创新活动表彰奖励专项基金。仅据集团公司科协和10个基层单位科协统计,每年由行政拨款作为专项活动奖励资金达130多万元。

    三、选树典型,抓评优,调动和发挥科技工作者、组织者两个积极性。

    科协系统开展的以自主创新为主题的“讲、比”竞赛活动,其主体无疑是企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但是作为竞赛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基层单位科协作用的发挥也至关重要。因此,我们把总结、评选、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组织者作为“讲、比”竞赛活动的着力点,确定了在每年度进行自主创新活动总结评比。每年评选自主创新活动科技先锋10名,优秀组织单位10个。为了宣传基层单位党、政领导对竞赛活动重视,每年评选支持科协工作的领导干部10名。另外,今年经集团公司科协推荐,有两名科技工作者获得“第六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一名荣获“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

    据统计,仅去年以来,全集团公司在“讲、比”竞赛活动中共立项559项,其中:区科(车间)级立项261项,分公司(子公司、股份公司)级立项209项,集团公司级立项89项。目前已经完成123项,实现经济效益四亿多元。特别是林南仓矿业分公司科协,在竞赛中针对“三下”采煤和“轻放”技术这两个关系企业前途命运的重点课题开展立项,动员科技人员攻关,解放了储量,提高了效率,大大推动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该矿的科技人员王峰针对煤炭回采、掘进、开拓、运输等面临的复杂地质条件,提出了〈采用转弯皮带运输系统〉项目,立项并实施以后,大大节约了电力和功力,预计创效108万元。范各庄矿业分公司科协为使活动更具有针对性,确定了如何解决溜煤小井煤尘、井下综采支架拆装和采区风门管理等三个重点安全隐患问题,面向广大科技人员征集攻关方案,共征集到有价值的方案13项。公司对最佳方案组织了实施,解决了技术难题,保证了安全生产。钱家营社区科协立足于通过活动解决难点问题,他们针对本单位锅炉老化,效率低、运行成本高的问题,组织发动广大科技人员进行专题研讨,多方论证,提出了解决方案,组织实施后,每年可节省费用49万元。另外,各单位科协还加强了咨询论证、科技服务工作,努力促进经济与技术的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唐山矿业公司、林南仓矿业公司等单位科协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今年以来,他们进行科技咨询服务11项,新技术推广21项,开展技术服务23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