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车青工职业素质竞赛如火如荼
三友集团讲比活动评选揭晓
以“讲比”竞赛推动科技进步
突出重点 规范运作 不断推进“讲、比”竞赛活动健康发展
唐冶科协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讲比竞赛平台
三友科协 “讲比”竞赛成果显著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讲比竞赛
唐冶科协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讲比竞赛平台
添加时间:2010/11/29  作者:唐冶科协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35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市科协举办的“讲比竞赛”活动中,唐山冶金矿山机械厂科协积极为青年科技人员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努力创造机会,以多种形式鼓励青年科技人员多学习多实践,把自己的所学所有贡献给企业,贡献给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宁广贺、张赫威两位是刚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不久的科技人员,工厂的一切对于他们来说,既陌生又充满着神秘。经过短时期的培训,他们很快便进入了工作岗位,承担起设计任务,在老工程师韩玉水同志的带领下他们进步很快,在熟练掌握了设计的基本技能后,开始对设计过程中的某些环节进行改进,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3项设计程序的改进,为我厂承担的曹妃甸煤码头和矿石码头等重点项目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带式输送机是这厂的主导产品,在产品图纸设计过程中,设计计算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计算的准确与否直接决定着产品的前期投标的中标率和后期的制造及使用性能,深度影响着产品设计质量。以往都是根据设计手册和相关标准进行手工计算,再用变换计算方式来确认或验证设计的准确性,即使是很简单的设计计算也需要1~2天的时间。

    在产品图纸设计中,大小零件重量的计算,是最让设计人员头疼的事情,几代设计人员都是一个零件一个零件的计算,一张图纸一张图纸的改,一个计算不周极易造成错误,给后期生产制造带来麻烦。

    宁广贺、张赫威两位同志用业余时间自学了VB、Vlisp等计算机语言,结合设计过程摸索出规律性的元素,对图纸标题栏明细部分进行程序化处理,改进后的计算方式十分简单方便快捷。宁广贺、张赫威两位同志通过对带式输送机各种典型布置进行总结概括找出其特点及共同点,利用计算机语言进行编辑,对关键数据进行循环计算,实现相关参数一次输入即可得到相对应的全部设计结果。通过对设计计算程序的试用,可以节省96%的计算时间。

    与此同时,他们在完成专项产品的基础上,通过实践经验,又对计算机程序进行改进提升。宁广贺、张赫威两位设计人员对现用的AutoCAD进行有效地二次开发,首先对异型钢板、H型钢、槽钢、角钢、圆钢、方钢等典型型材的质量计算进行改进,让原来大部分的手工输入操作由计算机程序来完成,通过程序命令,即输入几个简单的字母便可完成极其复杂的计算,在极短的时间内轻轻一按即可搞定。缩短了图纸明细表中数据计算整理所需时间,而且这样的计算过程很大程度地降低了数据读取和录入过程中的错误率,让设计者有更充足的时间投入到结构优化设计中,既提高了设计质量又提高了设计效率。

    厂科协对宁广贺、张赫威两位设计人员改进的设计程序进行了总结验证,并在全厂设计人员中普及推广,使企业科技工作效率和图纸设计正确率大大提高,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也进一步调动了全厂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