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关于成立唐山市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中心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0/1/11  作者:吕建国  来源:唐山市畜牧兽医学会  点击:421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DHIDairy Herd Improvement的缩写,其意为奶牛群改良计划,也称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最早出现在19世纪末期的欧州,到今天已成为世界各地广泛应用于奶牛场的一整套完整的生产记录和管理体系。

目前,世界上奶牛业较为成熟的国家,加拿大、美国、荷兰、瑞典、日本等都十分重视DHI,极大地改善了奶牛群的生产水平。有关资料显示,参加DHI测定的奶牛305天平均产奶量可比没参加的高2吨以上。我国奶牛业DHI直到1993年,才通过中国-加拿大奶牛综合育种项目介绍到中国, 1995年开始全面实施。2008年河北省畜牧局成立了奶牛DHI中心,2009年初开展工作,但是由于测定能力所限,不能覆盖全省奶牛规模饲养场(小区),唐山仅有十几个奶牛场参加了测定。

一、成立唐山市奶牛DHI中心的必要性

1农民增收的需要

唐山是奶业大市,2008年底,奶牛存栏达到45.73 万头,奶产量160.7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33.7%,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目前,唐山人均占有鲜奶量为167.7千克2007年唐山市获得全国牛奶生产强市称号。奶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据悉,参加DHI测定的奶牛场,其鲜奶价格每500比不参加测定的奶牛场高0.1元左右。如果我市奶牛全部参加测定,按目前全市奶产量每年可增加收入3.2亿元。所以有必要建设高水平的唐山市奶牛DHI中心,从而促进我市奶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2提高奶牛单产水平、保障畜产品安全,发展质量畜牧业的需要

DHI是通过客观测定牛奶中各主要成分组成及比例、体细胞数量与分类、综合生产性能等指标,应用电脑程序的系统分析与评定,更加科学地预测和判断奶牛生产性能、生理状态和健康状况,从而达到:通过调节奶牛营养成分、营养水平和饲养管理方法,改善牛体质,提高产奶量和牛奶营养含量。

目前唐山市奶牛单产5吨左右,而上海早已达到8吨。国外一般国家奶牛单产6吨以上,发达国家甚至达到910吨。据测算,如果我市保持目前奶牛头数,而把单产提高到6吨,每年节约饲料粮9146万公斤。建设唐山市奶牛DHI中心,有助于更快提高我市奶牛单产水平,发展质量型畜牧业,使我市尽快成为奶业强市。

3、规模化奶牛场(小区)转变管理方式的需要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我市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推行规模养殖,实施奶牛出村入区工程,到2009年底全市规模养殖比例达到80%。全市规模化奶牛场(小区)达到700多个,目前仅有十几个奶牛场参加了河北省奶牛DHI中心的测定,我市有必要尽快成立奶牛DHI中心,实施DHI,通过牛奶记录体系来测试每头泌乳牛的生产性能,使奶牛场管理由经验、被动管理转变为数据管理、主动管理,由传统管理转变为科学化管理。

二、成立唐山市奶牛DHI中心的具体做法

1、依托唐山市畜牧工作站建立唐山市奶牛DHI中心

建立奶牛DHI中心是政府行为,有社会公益性,不是某个乳品加工厂或奶牛饲养场所能出资做到的。建议依托唐山市畜牧工作站建立唐山市奶牛DHI中心。唐山市畜牧工作站现有人员12名。其中研究员1人,高级畜牧师3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2人,技师1人。技术力量雄厚,技术上可行。不增加编制,将奶牛DHI中心挂靠在唐山市畜牧工作站,合署办公。

2、市财政投资购置奶牛DHI中心仪器设备、分析软件

奶牛DHI中心需要乳成分测定仪、体细胞计数仪、采样器、运输工具、数据传输工具以及DHI分析软件等。建议由市财政出资,面向社会采购招标。

3、进一步明确唐山市奶牛DHI中心职责

1)取得全市畜牧系统及其他部门的支持,向奶牛养殖场(小区)宣传奶牛DHI相关知识,取得养殖者的认可。

2)负责全市乃至周边地市奶牛场(小区)奶样抽测、分析,并成立专家服务组,搞好相关服务。

3建立与管理唐山市奶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奶业信息数据库。为政府部门、奶牛场和乳品加工厂提供可靠的奶业动态信息和制定行业标准提供依据,并对全市奶牛存栏数、产奶量、品种改良等情况实施动态监控和管理。通过对奶样的系统分析,实现奶牛健康和奶源质量的全面管理,提高效益,加快奶牛育种进程,促进奶业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