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
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 积极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添加时间:2010/10/11  作者:马树生  来源:唐山市农机学会  点击:304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农机购置补贴作为党和政府的一项强农惠农政策,从2004实施以来,随着补贴资金逐年增加,政策的拉动效应日益显现,广大农民购买和使用农业机械的热情空前高涨,极大地促进了我市农机化事业的发展。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市建设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时期,充分利用好农机补贴政策,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以农机化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农机化发展现状

(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简介

农机购置补贴,是指国家对农民个人、农场职工、农机专业户和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购置和更新农业生产所需的农机具给予的补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财政部、农业部于2004年共同启动实施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目前,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的标准总体上按不超过机具价格的30%执行。在中央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各地纷纷从地方财政中拿出专项资金,实行地方农机购置补贴,并对重点推广的农机具提高了补贴标准,进行累加补贴。我省从2008年开始,对玉米收获机械、小麦免耕播种机和秸秆青贮机实行累加补贴,累加比例为10%。

我市从2004年开始,市财政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补充中央、省补贴资金的不足和对中央、省补贴范围以外、符合我市农业生产实际的少部分机型的补贴。

(二)我市农机化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在农机补贴政策的强力拉动下,我市农机化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农机装备总量持续较快增长。2009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030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达到16.25万台,大型联合收获机械达到1614台。二是农机化作业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全市耕、种、收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73%,比全省高1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4个百分点。三是农机经营效益稳步增长。2009年,全市农机经营总收入达到29.83亿元,实现利润14.17亿元。

二、当前农机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农机化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也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装备结构不合理。存在着小型机具较多、大中型机具少,低档次机具较多、高性能机具少的问题。目前,全市拖拉机保有量16.25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只有1.69万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只有1614台,且一半以上是高能耗的老旧机具,急需更新换代。玉米联合收割机只有160台,水稻联合收割机不足100台,插秧机不足200台,远远不能满足400万亩玉米、70万亩水稻机械化生产的需要。

2、发展不平衡。存在种植业生产机械化水平较高,畜牧业、渔业、林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较低;粮食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较高,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较低的问题。在主要作物不同生产环节,机械化水平也不平衡。目前,玉米机收率只有3.2%,水稻机插率只有5%

3、组织化程度低。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数量少、规模小,社会化服务能力弱。在全市41.58万农机户中,农机专业户只有11.28万户,农机大户只有3000多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只有18家。

以上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加快发展农机化的意见和建议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对于提高农业装备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75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022号),统筹提出了扶持农机化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纵观国家出台的关于扶持农机化发展的各项政策,农机购置补贴是范围最广、效果最好的政策,也是实施程序最科学的政策。

为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导向作用,认真做好十二五期间的各项农机工作,我们建议:一是增加市本级农机补贴资金数量,每年投入资金应在2000万元以上;二是对重点推广机具提高补贴标准,实行累加补贴。具体建议如下:

(一)积极配合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加大对粮食生产机械的补贴力度。主要指对玉米、小麦、水稻三大粮食作物生产机械的补贴。对玉米、水稻联合收割机、小麦免耕播种机,建议实行累加补贴。水稻机械插秧,刚开始起步,建议对水稻插秧机提高补贴比例。

(二)配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设施蔬菜生产,加大对设施农业机械的补贴力度目前,全市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10万亩,但微耕机只有1500台,卷帘机10000多台,其它设施农业机械基本没有,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应增加补贴资金,并将国家、省补贴目录中没有的二氧化碳施肥机、棚室加温设备等机械,纳入市级补贴,大力推广普及。

(三)配合奶牛规模养殖,加大对畜牧养殖业机械的补贴力度。畜牧业需要重点推广机械是大型饲料搅拌车(TMR)、挤奶机、贮奶罐等大型畜牧机械和秸秆青贮、揉丝等秸秆利用机械。这些机械单机价格都比较高,比如,大型挤奶机在几十万元,饲料搅拌车在20万元以上,国家补贴没有达到30%的标准,建议市财政应予以一定的累加补贴。

(四)配合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等机械的补贴力度。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工作。为配合这项工作的开展,应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对秸秆压块机、清粪机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机械的补贴力度。

(五)配合新农村建设,加大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购机的补贴力度。鼓励他们购置先进机具,特别是那些单个农户购买不起、代表农机化发展方向的大型先进机具,提高服务带动能力,培育新型农民,提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以此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