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关于加强唐山市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建议
赴云南省学习考察科协工作报告
2006年上半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关于举办“美丽的社区我的家”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2004年我市科协学会工作安排
百场防灾应急科普报告进社区活动的安排意见
2006年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工 作 安 排 意 见
学会部关于做好200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全市科技工作者“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演讲比赛举行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学会之窗
韩启德在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添加时间:2010/12/1  来源:中国科协  点击:377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同志们:

  今天,中国科协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资委隆重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奖励过去两年来在“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科技标兵和优秀组织者,总结交流各地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在此,我谨代表“讲、比”活动领导小组向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参与活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讲、比”活动是我国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创举。二十多年来,“讲、比”活动有效地带动了全国范围内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在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创新科技人才、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创新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2007年,中国科协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国资委联合下发《关于在企业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意见》,并于2008年召开了第一次总结表彰大会,进一步推动“讲、比”活动深入开展。两年多来,全国已有1.8万多家企业开展“讲、比”活动,参与活动的科技工作者150多万人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充分展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协作共赢的团队精神和奋力攀登的创新精神。

  在“讲、比”活动的旗帜下,我们又探索创造出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一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的有效形式,大批两院院士和高层次专家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深入到企业一线,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服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633家,进站院士专家2700人次。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培养企业创新人才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企业的普遍欢迎。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发布实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做出全面部署,在国家层面完成了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前不久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战略部署上来,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要努力坚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家创新体系渐趋完善,为科技事业进入重要跃升期提供了重要的体制机制保证。同时也应该看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需求相比,与社会各界的热切期望相比,目前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还存在着相当的差距,我们一定要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创新热情充分调动激发出来。要积极探索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问题,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中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发展风险投资,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有机结合,鼓励扶持科技创业,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改革完善现有的科技评价体系和资源分配机制,推动形成公平公正、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要尊重和发挥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的主体地位作用,维护他们在科研领域自由探索、学术争鸣的权益,维护他们开展学术交流、同行评议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第二,要努力把科技工作者作为先进生产力开拓者的作用发挥出来。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坚力量,肩负着研究开发、推广应用和传播普及科学技术的重要使命。要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智出力,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科技课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努力攻关,勇攀科技高峰,用一流的创新成果引领和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要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和专长,既要面向企业广大职工开展科普活动,促进企业创新文化建设;又要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活动,让科技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增强国民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要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氛围服务,引导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我国科技界的光荣传统,推动科技工作者内部约束和惩戒机制的建立健全,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把科技精神和人文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促进形成健康和谐学术氛围的同时,推动在全社会树立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发展创新文化。

  第三,要努力把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发挥出来。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 因为企业是研究开发资金的投入者、技术创新活动的承担者、技术创新风险承受者和技术创新收益的获取者。当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表现在企业承担技术创新活动的意愿不足,承受技术创新风险的能力低下,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我们要大力支持企业研究开发活动,引导企业切实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促进科技资源的高效合理配置,力争在若干关键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大幅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不断拓展产学研结合的渠道和模式,促进企业与各级各类学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广泛合作,支持企业打造企业专家工作站等有效集聚人才、技术、信息等创新资源的工作平台,努力把创新要素引入企业,为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奠定重要基础。要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创新方法培训,通过建设学习型车间、科技攻关小组等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式,帮助企业科技工作者提升职业技能,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企业欢迎、社会认可、有真才实学、能解决问题的企业科技工作者队伍,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为企业技术创新多做贡献。

  第四,要努力把劳动者科学素质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出来。劳动者科学素质是劳动者生产生活技能的核心。没有劳动者科学素质的大幅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企业的创新发展也就失去了基础和支撑。要充分挖掘和调动企业员工的聪明才智,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全过程,立足研究开发和生产实践,不断做出原始创新成果。要不断扩大“讲、比”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善于发现基层工作的亮点,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培育和推广新的群众性创新活动形式。要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创办科普车间、开辟科普橱窗、举办科普讲座以及科技、科普活动日等方式,帮助企业员工增强科学意识、安全意识和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意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科学生产、和谐生产。

  第五,要努力把企业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出来。企业科协是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企业领导者和企业员工的重要纽带,也是沟通企业与学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间的坚实桥梁。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依靠企业科技工作者开展工作,努力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通过扎实有效的活动来凝聚人心、激发热情,赢得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认可和参与。要活跃企业内部的学术交流氛围,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和技术交流活动,帮助企业科技工作者获取最新信息、把握科技前沿、迸发创新火花,不断激荡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要及时了解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积极向企业领导者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推动解决企业科技工作者普遍关心的职称评定、学术成长和继续教育问题,同时积极向他们宣传企业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组织他们围绕企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同志们!

  让我们更加努力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