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突出功能,强调特色,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添加时间:2011/5/9  作者:袁之良 陈秀梅  来源:唐山市风景园林协会  点击:274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园林绿化是城市生态的主体,对于调节气候、防风降尘、减少噪音、保护物种多样性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园林绿化是城市的形象工程,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很需要一个富有自然气息的生态园林环境,现有公园绿地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要求改善生存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营造舒适的园林环境至关重要。

一、充实完善城市园林绿化的六大功能

1、首要是改善城市环境的功能

把唐山建设成现代化园林城市,需要提高绿地率。绿地要均匀分布各区域,不仅在城市中心发展绿地,更重要的是加快发展郊区,特别是近郊的公园、绿地、风景区和大片林地,然后用道路绿化将这些绿地联系起来,建设唐山绿色城市防护林带。还要坚持以植物材料为主,以乡土树种为主,辅以适当应用经过考验的外来树种,提高和加强植物多样性。以种植高大乔木为主,以复层的林相结构为主,以最大的发挥其生态效益。

2、城市美容的功能

将自然环境引入城市内,仿照自然中的植物群落从新组合、设计、栽植,形成独具唐山特色的自然环境,也美化了唐山的市容市貌。不但增加唐山的形象和知名度,也有利于招商引资。

3、独特的充实精神生活功能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精神生活要求越来越高。人们从早到晚都愿意到公园绿地游憩活动,赏花观景。要完善这项功能,不仅要新建绿地,更重要的是在小区绿地、单位庭院,都要适当地增加一些文化设施,满足各年龄段居民的需求。

4、缩减城乡差别功能

现在许多农村建设农业生态园,既是一个旅游点,又是一个绿色产业。人们可以去采摘、度假。唐山远郊有许多风景名胜,如果发展郊区生态园林,开发生态旅游,会取得生态、经济双重效益,会带动农业发展,引导农民致富,逐步缩小城乡差别。

5、防灾避灾的功能

在城市绿地中,建筑物少而低矮,绿化面积大,是人们避震的理想场所。大小不同的绿地在防灾、避灾、救灾及灾后重建过程中承担不同的任务、发挥不同的作用。唐山城市人口密集,又是地震多发区,建立起完备的城市防灾绿地系统非常必要。

6、城市可持续利用的功能

唐山是重工业城市,废弃矿山很多,可以生态修复,可持续利用价值很大。通过调整和优化城市的用地结构,充分利用原有的人文和自然条件,进行景观再造和生态综合整治,使废弃的矿山成为人文景观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使自然风景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更凸显唐山城市形象。

二、从六个方面抓好园林绿化建设

1、搞好园林规划设计

要放开眼界,要有统一风格,突出唐山特色,避免雷同,要将园林中的多种元素如黑白与色彩,平面与立体等进行组合。体现唐山历史文化内涵。同时尤其要开展好园林绿地规划。规划中绿地分布,要科学、合理、分布均匀,突出生物多样性和防灾避灾功能;有可操作性和经济性,按所处的地理位置规模确定绿地的性质、档次和功能,要体现城郊一体化。倡导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

2、加强园林科研工作

在园林植物引种、驯化、栽培,管理上做文章,总结一套适合我们唐山地区的植物品种和管理要点,打造精品花卉品牌。开展节约型园林措施研究、园林低碳研究、新病虫害的研究和彩叶植物的研究等,同时做好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3、强化园林绿化宣传教育

提高法制观念,制定相应的政策,依法加强园林管理。进行园林方面的科普宣传教育,普及有关树木花草的爱护和养护知识,形成热爱园林的社会风气和自觉行动。

4、培养园林绿化人才

多渠道、多方位培养各方面人才。在加强学校教育同时,注重实践自学和继续教育的培养。培养既懂业务知识,又具有优秀品德的优秀园林专业人才。

5、抓好园林事业的改革

按照大园林的需要改革现有体制和机构。从政策上鼓励社会、个人兴办园林事业,可以从事设计、施工,也可以经营花草树木和园林管理。鼓励事业单位改制参与园林事业施工和管理工作。

6、加强园林管理配套设施建设

园林管理配套设施是园林绿地建设的一部分,包括管理办公室、车库、宿舍、生产温室、实验室等,是园林绿地管理的物质保障。但是我市无论是新建绿地,还是改造的公园绿地均未规划建设园林管理配套设施。园林管理配套设施规划与建设应尊重绿地设计建设规范,按要求科学合理配备。重点绿地应建设园林管理配套设施,一般绿地中园林管理配套设施等建筑所占的比例,公园绿地为2——5%,植物园20%,动物园40%,体育公园50——60%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