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添加时间:2005/11/2  作者:唐钢科协  张迁 赵家顺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900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煤炭资源是保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但炼焦所需的焦煤资源较少,优质炼焦煤更少。到2000年底,我国探明炼焦煤资源储量为2633亿吨,占全部煤炭资源储量的26.25%。因此,如何合理开发、节约利用煤炭资源对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

  一、我市焦化企业的现状

  2003年前后,我市焦化企业异军突起,不少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为了眼前利益盲目投资,不仅消耗了大量的煤炭资源,而且致使该行业的竞争也愈演愈烈。我市焦化企业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

  1、企业数量多,生产过度,市场饱和。截至2004年底,全市共有焦化企业30余家。主要分布如下:市区2家、开平2家、古冶7家、遵化3家、迁西1家、迁安5家、丰南5家、滦南1家、京唐港3家以及正在筹建中的曹妃甸等大型焦化企业。全市焦化企业焦炭年产量约3500万吨,远远超过我市的钢铁企业所需。到2005年底,全市的生铁产量不会超过4000万吨,按0.5的焦化比计算,所需焦炭仅为2000万吨。再加上山西焦炭源源不断地运进我市,导致我市焦炭市场过度饱而引发无序竞争。

  2、企业环保设施不健全,污染较重,我市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全市近30家焦化企业中有近半数的企业没有化产(煤气、氨水等)回收系统、粉尘处理系统以及污水处理系统。这些企业中只有两家企业所产生的煤气与煤气公司并网利用,有一到两家企业采用煤气点燃释放,其它企业均向大气中直接排放煤气。剩余的氨水几乎全部未经处理用于熄焦,使液体污染转变成气体污染,排放到更大的环境空间。 “二合一”(装煤除尘和推焦除尘)地面除尘站更是寥寥无几。焦化企业较多的古冶区几乎被烟尘笼罩。如不对焦化企业加强管理,我市的空气质量和水资源状况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3、由于焦炭市场价格不断下降,不少企业纷纷减产,导致企业效益下滑,甚至亏损。今年6、7、8三个月每吨焦炭价格下降了150元左右,如没有化工产品的收入,仅仅靠煤炭获取利润已经没有可能。2003年底投产的焦化企业有的可以收回投资,2004年投产的企业大多不能收回投资,有的企业还未开工就遇上市场萎缩,企业前景黯淡。焦炭市场如在短期内没有好转,我市多数焦炭企业将被迫停产,盲目投资者将血本无归。

  二、对策及建议

  短短两年间,我市焦炭市场从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应该引起政府管理部门、企业家以及专业人士的高度重视和认真思考。

  (一)、政府主管部门对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一定要加强管理、严格审批、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防止一哄而上;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投资者和产业工人的利益。

  (二)、投资方要有胆有识,认真研究市场,充分进行论证,要有长远意识和社会责任,保证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焦化企业环保项目应由政府监管,遵循“三同时”原则(企业主体工程和环保项目必须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同时在企业投资、税收以及其它费用方面给予政策上的优惠。

  (四)、政府出面根据实际情况对现有的中小焦化企业进行不同形式的整合,对焦化企业的建设适宜大型化、宜采用集中管理。其优势有:

  1、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全市30余家焦化企业中,只有两家国有大型企业的焦炉炭化室高度在5.5米以上,单孔产焦量在22吨左右;其余企业的焦炉炭化室高度均为4.3米或4.3米以下,单孔产焦量在10-12吨左右。而目前,国外焦化企业均在建设炭化室高度在8.0米以上的焦炉,焦炉大型化的发展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有利于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和运用。
  2、利于集中处理“三废”。在全市30家焦化企业中,年生产焦炭能力在60万吨左右的企业占了一半,废水、废渣量较少且多余煤气无法收集利用,也是制约我市多数企业投资环保项目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年产焦炭100万吨的焦化厂为例,建设废气净化和回收设施大约需要资金4000万元;建设 “二合一”(装煤除尘和推焦除尘)地面除尘站大约需要资金500—10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大约需资金1000万元。由于环保投资规模大而利润小甚至没有利润,所以我市有的中小焦化企业,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不建或是缓建环保项目,有的焦化企业为了应付检查只对废水、废气、废渣做些简单的处理,严重的污染了环境。还以年产焦炭100万吨的焦化厂为例,如果企业生产规模扩大一倍,环保投资仅增加1/3左右,有利于废弃物集中处理和环境保护。
  3、利于集中加工副产品,变废为宝。以煤焦油为例,煤焦油有上万种物质组成,包含多种昂贵的化工原料,这些物质在煤焦油中的含量有的只有零点几或零点零几个百分点,只有集中加工,这些昂贵的化工原料才能被提炼出来;零星加工只能是投资大、回报小,得不偿失,而且污染源分散,既不好立项审批、也不能集中处理。全市30多个焦化企业,年产煤焦油约150万吨,经过加工可以生产90万吨沥青、37万吨炭黑油、9万吨洗油、12万吨工业萘、1万吨粗酚;这些产品如继续深加工,可以生产30多种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目前,我市仅唐钢炼焦制气厂院内的考伯斯公司进行煤焦油加工,年加工煤焦油10万吨。该公司有职工七、八十人,人均工资1800元,可见煤焦油加工是利润较高的企业。

《专家建议》2005年第七期              2005年11月2日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