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5/10/27  作者:唐山市矿业协会 韩志东 李纪良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1036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矿产资源是保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其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以及稳定性,除了取决于其社会制度、科学技术和生产力水平外,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所拥有的矿产资源状况。矿产资源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合理开发、节约利用矿产资源非常重要。

  一、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面临的形势及存在问题

  我市目前已发现各类矿产49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21种(不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矿泉水),矿产地184处,虽然总量丰富,但人均占有量不足,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60%,富铁矿、锰矿及部分有色金属、钾、金刚石等矿产紧缺,部分原本具有优势的矿产也因过度消耗,现有储量难以保证需求,建材、化工和冶金辅助原料非金属矿产在未来20~30年内需求量将大幅度增加,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同矿产资源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1、长期以来,矿产资源开发缺乏科学规划、浪费较大,总体利用水平不高。我市拥有矿山企业1335家,其中乡镇矿山企业为1272家,占我市矿山企业总数的95.3%。这些小矿山企业大多生产规模小,技术落后,生产设备简陋,导致矿产资源破坏、浪费严重。有些矿产开发缺乏科学、统一规划,乱采滥挖现象较为普遍。许多重要矿产地千疮百孔。在面积不大的同一个矿体上往往分布有多家矿山。有些矿山企业受地方保护和利益驱动,无规划开采,采富弃贫,采厚弃薄,采易弃难,越界开采,争抢资源。有些矿山开采工艺技术落后,矿产资源利用率不高,浪费严重,主要表现在矿产企业“三率”(回采率、贫化率、回收率)低:煤矿平均回采率为61.6%,铁矿平均回采率为70%、铁矾土为60%,耐火粘土为48%,有些矿山实际回采率更低。

  2、矿产资源粗放型开发,深加工矿产品较少。我市矿产品多以原矿石、初选矿等初级产品进入市场,深加工产品较少。这种粗放型矿业经济阻碍了矿产资源社会经济效益的发挥。尤其是以乡镇集体、个体矿山为主的非金属矿产开发,进入市场的大多是廉价原始产品,价格极低,常因运费太高而不赚钱,如果就地进行粗加工、精加工,则矿产经济价值将成倍地增长。

  3、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如采煤堆积成的煤矸石山,采空区的地面沉降,长期污水排放使地表污染;矿山露天采矿形成的采矿坑,大量剥离岩土、尾矿堆积,在雨季可造成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平原地区砖瓦窑厂开采粘土,占用大量土地;不少矿山在采、选、冶过程中造成的大量粉尘、烟雾致使空气加重等等,近几年矿产开发所造成的环境破坏有所加强。

  二、合理开发、节约利用矿产资源的对策及建议

  1、制定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规划。应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对矿产资源的开发规模、地区布局、结构调整、保护和合理利用等进行统筹规划,引导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符合市场需求的矿产资源,提出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调控措施。

  2、进一步加强矿情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民特别是矿山企业珍惜、节约矿产资源意识。针对目前有些矿山企业资源忧患意识淡薄的问题,对他们进行经常性的矿情宣传教育工作和矿产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他们真正懂得,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一次性资源,我们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还要为唐山子孙后代和唐山可持续发展负责,增强忧患意识。同时,加大新闻监督力度,对好的典型进行宣传表扬,对反面典型予以批评曝光。

  3、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的“三率”管理,提高矿产资源的总回收率。引进国内外先进采选冶技术,依靠科技对质量差的矿石提高其采选利用率;加强矿业生产的科学管理,把各个环节的资源浪费降下来;加大矿业开发投入,用于陈旧设备的更新换代。

  4、对乡镇集体、个体小型矿山企业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加强管理。我市乡镇集体、个体矿山企业发展迅速,这些企业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而发展,但不能持久、稳定地保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应把乡镇矿山重组联合,形成规模生产,对资源进行统一规划,解决好资源问题,技术上给予支持,设备上帮助更新改造,采矿秩序通过治理整顿加以正确引导。同时加快改变矿业经济粗放型增长的方式,向高附加值方式发展。
5、在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同时,应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降低资源开发的环境代价。按照《中国21世纪议程》和党中央“人口、资源、环境”会议精神,既要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在开发利用矿产资源过程中,注重资源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要完善矿业环境法规,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实施矿山环境规划,实行用于恢复矿山生态环境、土地复垦的履约保证金制度。

  6、建立健全矿产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的管理规章和实施细则。自1986年以来,国家、省、市陆续颁布实施了《矿产资源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但从我市实际情况来看,很有必要制订相应的规章或细则,建议这项工作抓紧进行,尽快通过人大颁布实施。

  7、进一步加大地质找矿投入,探明地质矿产储量。加大地质找矿投入是解决矿产资源不足的积极方法。在目前市场经济体制下,对有希望成为矿山后备基地和增加资源量的矿产地,多渠道筹集勘查资金,加大社会对地勘业的投入,探明增加储量。

《专家建议》2005年第三期                           2005年7月26日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