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添加时间:2006/12/4  作者:刘素英  来源:唐山市陡河水库管理处  点击:1465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水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它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是农业、工业、水产和各种生产的重要资源。随着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建设的发展,人口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水量和污水排放量都大幅度增加,由于大量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河流水体,使水环境质量严重恶化、地表水和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加之节约用水和水源保护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致使水资源形成数量不丰,水质恶化的严重局面,制约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社会的安定。

  1 水污染现状

  造成水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工业排放的废水、城市生活污水和施用农药、化肥、矿山废渣等。

  据2000年调查结果,唐山市年排放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总量2.20亿t,其中工业废水1.68亿t,排放达标的废水1.11亿t,处理达标的废水0.99亿t,约有80%污水通过排污口排入河道水体,有20%的污水沿途蒸发,渗漏或直接用于农田灌溉,那些未经处理的废污水,对地表和地下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从而对工农业生产,水利设施及人身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1.1 地表水污染现状

  唐山市各河主要污染物是化学耗氧量、酚、汞、六价铬等,污染较严重的是还乡河系、丰润城关河段和陡河市郊段,其次是陡河市区河段。

  陡河作为饮用水源地成为唐山市地表水资源保护的重点。陡河市区河段工矿企业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二,主要有钢铁煤炭,电力,轻工等部门,分布在市区沿河两岸,废水、污水通过固定的明渠、暗沟或管道直接排入陡河,且有部分废水,污水未经处理,是本市的主要点污染源。陡河自1975年开始监测,监测点共13处,其中陡河水库5处,水库以下8处。

  据2000年调查监测结果,目前陡河水库中心各项指标均达到地表水三类水体标准;陡河水库西入口全部项目达到三类水质标准,较1999年PH值超标率达80%,水质质量有所提高。其他各监测点与1999年相比,除亚硝酸盐氮、挥发酚有恶化趋势外,其它指数均有好转。

  1.2地下水污染现状

  唐山地区持续多年的干旱,地表径流严重短缺,因此工农业生产大量超采地下水,水位急剧下降,水资源越来越少,平原地区大面积形成深、浅层地下水下降漏斗区,且面积逐步在扩大。然而城镇将使用过的废污水排入河流,顺河而泄,一部分用于农业灌溉,一部分蒸发和渗入地下,对地下水产生影响,使局部地区的水化学成分发生了变化。地下水井每年监测2次。据2000年监测结果,其中六价铬年均值0.04mg/L,超标率为31.2%,氟化物年平均值为1.224 mg/L,超标率为3.1%,而1999年六价铬年均值为0.03 mg/L,超标率为24%,氧化物不超标,说明地下水质有下降的趋势。

  2水污染危害

  随着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大量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河流水体,使水环境质量恶化,地表水和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不仅严重影响工农业生产,还影响水生生物生产及人民生活的健康。

  由于地表水遭受污染,迫使部分工业用水改用地下水,不仅增加了企业设施投资,也加剧了地下水枯竭、地面沉降;在农业方面,由于长期使用污水灌溉农田,使部分土壤酸化或碱化,危害农作物生产,造成减产,一些污染物进入农田后,通过根系向地上部分及果实中转移,使有害物质在农作物可食部分积累,使粮食、果品,金属含量超标。

  在污染的水体中,含有许多有害有毒物质,直接毒害水生生物,特别是许多耗氧有机污染物的迅速降解及大量N.P流入水体引起的富营养化等。导致水体溶解氧剧减,引起水质恶化,危害水生生物生存,由于河流水体受到污染,使水厂水源水质下降,饮用水源不符合要求,导致传染病的发生,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

  3水资源保护措施

  水资源保护包括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各类水体水质两个方面。水资源合理开发,充分利用主要有开源节流,污水资源化,弃水拦蓄,地下水回灌,工业循环用水,工业、农业、生活节水等十几项措施。水质保护包括水资源保护区的建设,水源地的科学管理,引水渠的保护、污染源治理,清污分流,城市集中处理等,加强水源保护,改善恢复水环境质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应引起全社会重视,对此,结合本是实际情况从以下几方面采取保护措施:

  3.1依法治理原有污染源,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大力宣传国家和河北省颁布的《水污染防治法》、《水法》、《河北省水资源管理条例》等政策和法规,提高全民、全社会对水污染危害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依法办理水污染,另外,在经济建设中,合理调整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尽量限制耗水量大、排废水量也大且难以治理的企业上马,对那些污染严重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迁措施,搞好废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坚决实行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严格控制新污染源产生,把排放的污染物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水体不受污染。

  3.2加强废水处理设施的管理

  目前,全市共有工业废水治理设施418套,正常运转的395套,运转率94%,工业废水处理量6.98亿t,处理率95.1%,工业废水中污染物去除量镉、汞、铅等重金属合计1465kg,工业废水治理设施运转情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业废水否达标排放,直接反映了水污染防治效益的好坏。

  3.3制定适合本区特点的环境标准和“废水”排放标准,加强水体污染的科学管理。

  制订一个科学的环境标准和废水排放标准是准确有效地保护水环境的重要问题,我国现行的环境标准和“废水”排放标准是全国统一的标准,这一标准执行起来对不同的区域不尽合理,因此,必须制订适合本区的地方标准,才能使我区工业废水的防治和区域环境保护有一个科学的依据,做到准确有效、经济合理,从而减少盲目性和浪费,加速废水治理的进行,防治水污染。

  3.4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节约用水,积极开源

  目前,我市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不足30%,绝大部分水量未再循环利用,即变成废水排放掉,说明水的循环利用潜力还很大,各工厂要下大力量改革生产工艺,采用先进生产设备,加强废水的重复利用和循环利用,严格控制跑、冒、滴、漏,最大限度减少用水量和排污水量,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开源,以缓解水资源紧缺的矛盾。

  3.5积极开展排污收费,促进废水污染源治理

  排污收费是国家制定的控制污染的一项重要的环境政策,是运用经济手段促进污染源治理的有效措施,对排放污水的单位实行严格收费,以促进污水治理。

  3.6积极保护地下水资源

  政府对地下水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合理开发,利用浅层地下微咸水,少采甚至不采浅层地下水,积极开展征收地下水资源费,避免地下水污染。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