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唐山市发展现代港口物流的对策建议
添加时间:2011/7/7  作者:刘素婷  来源: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328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作为河北省沿海经济建设的重要城市,唐山的物流业尤其是港口物流业,在冀东物流通道和打造环京津物流产业带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唐山市有着其他城市难以企及的发展空间,发展现代港口物流将成为唐山以至环渤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可以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而且可以促进区域经济的繁荣和快速发展。

一、现代港口物流的内涵及特点

传统的港口物流主要提供装卸、仓储、转运服务,将货物转运出港口就算完成了任务。随着现代物流的发展,港口物流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代港口物流是以建立货运中心、配送中心、物流信息中心和商品交易中心为目的,将运输、仓储、装卸搬运、代理、配送、包装加工、信息处理等物流环节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为用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达到提高运输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纵观国内外物流业发展现状,现代港口物流业发展迅速,并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第一,大物流。现代港口已发展成为集仓储、装卸、包装、运输、加工、配送、拆装箱和信息处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中心。第二,虚拟链。现代港口物流必须是建立在港口物流信息平台的基础上的高效虚拟供应链,供应链的任何一环都能达到资源、信息共享,实现总体功能最优化。第三,一体化。依托港口附近的物流园区开展一体化的物流服务,包括腹地运输、报关、报验、包装、库存管理、金融、保险等方面的整合服务。

二、发展现代港口物流的意义

1、有利于提高港口的核心竞争力

现代物流的运输组织主要方式是在集装箱的多式联运和门到门的运输基础上形成的点到点的网络化物流运输。唐山港能否成为国际网络化运输中的一个节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港口是否具备完善的物流服务功能,也是提高港口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2、有利于加强港口与腹地的联系

港口以现代物流为纽带加强与腹地的联系,可以推动区域综合运输业的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促进区域现代物流在更广的范围和更高的层次上发展。

3、有利于完善港口信息服务功能

发展现代港口物流,有利于推动以港口为中心的信息交流从分散的状态转变为集中和增值的服务。现代化的信息服务系统是港口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为客户提供实时追踪查询的有统一标准数据接口的电子信息平台,实现信息的桌到桌交换,将成为未来港口的竞争焦点。

三、唐山市港口物流发展存在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唐山市港航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港口建设速度快、质量好、效率高,港口业务不断拓展,项目建设进展迅速,为发展现代港口物流奠定了基础。唐山发展现代港口物流虽然具有港口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港口发展层次比较低,以货主码头居多,港口功能不够完善,物流产业链不够发达;二是港航联动不够紧密,港口货物吞吐优势没有充分转化为物流优势;三是物流企业低、小、散比较普遍,缺少龙头骨干企业,物流行业竞争力较薄弱;四是临港经济发展还不够快,未能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与腹地经济联系还不够紧密;五是物流管理运行的体制机制相对比较滞后,物流专业人才缺乏。

四、唐山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的对策建议

1、优化环境,促进发展

政府应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加强对港口物流产业的管理;建立鼓励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的激励机制,鼓励和扶持较有规模、实力、经营能力的物流企业,促进唐山港口物流业进入全球物流体系。通过政策引导、规范市场等手段,为现代港口物流业的发展营造公平、开放、有序竞争的宏观环境;加强港航、海事、财政、交通、口岸等相关部门的相关联系,形成合力,不断强化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建设。

2、完善功能,提升实力

充分利用唐山港口资源优势,将港口产业与临海产业相结合,建立具备物流集散、货物存储分拨配送、国际物流服务、市场交易、信息管理、服务咨询和增值性服务等功能的港口物流中心,以全面提升唐山港口的核心竞争力。

3、搭建平台,科学管理

以政府为主导,联合口岸办、港务局、港口物流核心企业和物流领军企业等单位,建立覆盖面广、功能完善的唐山港口信息服务综合平台, 实现港口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利用信息与网络优势,采用EDI技术集货主、海关、商检、港口、陆运等为一体,利用因特网、数据库、GPS等技术,实现对物流供应链各环节的实时跟踪、有效控制和科学管理,形成港口的综合竞争优势。

4、重视人才,提供保障

一是通过实行柔性用人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借脑、引智、招才,缓解港口物流专业人才不足;二是根据现状和未来需要,建立多层次的学校教育体系,保证各类型人才的培养比例协调;三是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强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特别是物流职业资质证书教育,提高物流人才质量。

5抓好服务,打造品牌

应加快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港口物流服务体系和企业运行机制,积极引进具有示范效应的中外合资、外商投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拓展港口物流业国内外战略联盟,特别是与国际优秀物流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进我市港口物流产业的国际化,提升唐山市港口物流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打造港口物流国际品牌。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