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唐山沿海地区水产养殖现状及产业发展对策
添加时间:2012/4/19  作者:刘志强 苏文清  来源:唐山市水产学会  点击:388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自沿海滩涂大开发以来,我市沿海水产养殖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随着全省沿海工业化进程的逐步加快,沿海渔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在现有条件下,继续保持沿海地区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宏伟蓝图,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讨。

一、唐山市沿海地区水产养殖发展的现状

截止到2010年底,全市海水养殖面积78.6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16.5万亩,滩涂养殖面积38.4亩,浅海养殖面积18万亩,工厂化养殖面积51.3万平方米;海水养殖水产品总产量12.3万吨,总产值13.5亿元,占全市渔业总产值的24.2%。全市渔业人口48637人,其中从事海水养殖的6499人,水产品加工、销售等其他从业人员4326人,人均收入8479元。

二、唐山市沿海地区水产养殖存在的问题

随着沿海工业的开发,传统的渔业经济格局受到强烈的冲击,海水养殖生产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曹妃甸港建设、冀东油田开发以及全市四点一带建设的整体推进,沿海渔业经济面临着被迫转型的挑战,也孕育着向现代渔业迈进的新机遇。

(一)养殖空间逐步萎缩

近几年,我市沿海工业化进程加快,特别是曹妃甸的开发、临港工业园的建设,占用沿海部分优良的渔业水域和滩涂,传统的渔业养殖区域受到挤压。据2010年的不完全统计,已经确定被征用的海水养殖池塘近10万亩、滩涂20万亩、工厂化养殖10多万平方米,与未被征用前的最大养殖规模相比,分别减少了39.3%15.6%16.7%。按照市、县各级政府的沿海开发规划,养殖区域被占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全市还将有12.5万亩养殖面积逐步退出。

(二)渔业资源衰退严重

由于过度捕捞、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渤海海域渔业资源急剧下降,特别是部分经济鱼类如小黄鱼、带鱼等几乎绝迹,中国对虾、鳓鱼等品种已很难成汛,渔获物趋于小型化、低龄化、低质化,生物多样性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海洋生态环境不容乐观。根据调查统计,一些主要捕捞品种如虾蛄、鲈鱼、梭鱼、毛虾、海蜇、大银鱼(面条鱼)、梭子蟹、贝类等平均单船年产比70年代下降68.4%,资源量的变化显而易见。

(三)养殖结构还不够协调

一是池塘标准低、养殖效率差。大部分池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发的,普遍存在着池塘老化、标准低的现象,粗放粗养、产量低、效益差的池塘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缺乏一定规模的精养池塘;二是工厂化养殖虽然发展迅速,但近几年受养殖品种、种质、养殖成本、市场价格影响,始终无法形成稳定的发展态势,尤其受市场价格因素影响较大;三是海上养殖未得到充分开发,海洋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只有乐亭东部海域有一定规模的扇贝养殖,大片海域为空白状态,人工渔礁建设处于起步阶段,网箱养殖还未形成规模。

(四)优良品种缺乏,养殖病害频发

引进的日本对虾、南美白对虾、刺参、海湾扇贝、牙鲆、大菱鲆、青石斑鱼等养殖优良品种,在我市已形成产业,但经过多年的养殖、累代繁育,近几年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种质退化的现象,主要表现在生长速度降低、养殖规格变小、抗病力下降、病害增多。最为突出的是对虾白斑病难于控制,商品扇贝规格变小、生长缓慢,牙鲆腹水病、淋巴囊肿病成为工厂化养殖的主要病害。

根据2010年病害经济损失统计来看,唐山市病害测报区(淡水池塘8700亩、淡水网箱67400、海水池塘16000亩、甲鱼106亩、牙鲆工厂化养殖1.2万平方米)水产养殖中,由各种疾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436.19万元,其中主要是养殖虾类损失较大达到236.94万元,占到总体损失的54.3%

(五)水产品加工发展缓慢,产业链不健全

从加工产量和加工品种就可以看出,我市水产品加工仍处于传统的加工水平上。近些年虽然开发了河豚鱼加工产品、海蜇丝加工产品,但精深加工产品依然匮乏,如即食产品、营养品、保健品等,现有渔获资源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造成大部分产品在低端就销售、消耗掉了,产业链未得到充分的延伸。唐山市水产品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六)食品安全仍存在安全隐患

由于部分养殖户养殖技术不成熟、饲料质量参差不齐、渔业用水环境的恶化以及外来苗种携带病原等因素,使养殖病害种类越来越多,发病范围越来越广,损失也越来越严重。病害的增加导致用药量的增加,个别养殖户由于缺乏食品安全意识,经常出现药品使用不规范、滥用违禁药物等现象,造成产品药残超标、违禁药物被检出,产品质量下降。另外,由于工业和城市排污,造成环境污染,养殖产品重金属超标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三、唐山市沿海地区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对策

(一)科学规划,协调发展

根据沿海各县区区域、环境条件特点,发展符合自身优势的特色产业,突出打造乐亭县海参、日本对虾、扇贝养殖区,滦南县、唐海县中国对虾、河豚养殖区,丰南区南美白对虾、毛蚶养殖区等产品产业基地。

利用海洋资源开展具体品种养殖的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推动滩涂、浅海养殖产业化发展;要在稳定现有养殖规模的基础上进行海水养殖池塘改造升级,稳定池塘养殖规模,提升养殖标准;提高工厂化集约养殖水平,向工业化设施渔业发展;通过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建设人工鱼礁,设立沙坨岛北侧贝类增养殖功能区、防波大堤海珍品增养殖功能区、建立种质资源保护区等方法加强资源保护,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水产品深加工,提高水产品附加值。

(二)依靠科技,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水产养殖业要实现质的飞跃,必须依靠科技。渔业科技要紧紧围绕以提升渔业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品种培育、健康养殖、质量安全控制等重大关键技术为重点, 在苗种繁育技术、种质改良技术、新品种引进、重大疫病防控研究、环境修复技术、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池塘健康养殖技术、鱼类饲料开发、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开展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解决养殖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加强行政管理,保障措施到位

一要合理规划和配置沿海地区资源要素,统筹兼顾各行业的关系,制定各项政策。二要加强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服务推广工作。三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四要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扶持建立各类渔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五要加强执法力度,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六要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保障食品安全。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