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对提高唐山市循环经济发展能力的几点建议
添加时间:2012/12/19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92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对提高唐山市循环经济发展能力的几点建议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协   

唐山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巨大成绩,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资源消耗与环境压力,高能耗、高排放、资源依赖型特征明显。我市作为河北省第一经济强市,GDP约占河北省1/4,能耗总量却占河北省能耗总量的1/3,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资源利用率不高、发展效益不高,对资源的利用粗放,利用率低都是我市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河北省已将发展循环经济提到了重要的战略高度,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未来的经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我市循环经济发展现状 
  唐山市的循环经济已经起步,人们的发展理念也在不断地变革与更新。围绕工业固体废弃物多的特点,不断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力度。全市90%以上的砖瓦企业都不同程度掺加各种灰渣,其中掺量在30%以上的企业达到60家,年利用灰渣65万吨,节省土地550亩,节能折标煤12万吨;水泥企业加大各种尾矿和工业废渣的掺和比例。2004年,《唐山市加快推进清洁生产的实施意见》的发布,标志着唐山市开始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200511一号工程曹妃甸工业区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它基于循环经济要求而建设,由共生企业群组成,使上游企业的废料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材料,尽可能减少污染排放,甚至实现零排放。曹妃甸工业区必将带动全市循环经济规模化发展。 
  
二、我市发展循环经济存在的问题

唐山市循环经济的发展虽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工业发展模式及增长方式落后。目前,唐山市主导产业发展模式依然是粗放型的,依靠大量的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通过大量的投资实现外延式的经济增长模式,产业开发活动中造成的生态资源破坏和环境的严重污染带有普遍性、工业企业一般技术含量都比较低,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的制约。

2、产业结构矛盾突出。唐山产业发展的格局潜伏着巨大的危机,一是受资源环境的制约,资源型产业的持续发展难以维系,主导产业的波动将会造成经济全局的动荡;二是唐山经济结构存在着先天的缺陷,表现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主导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关系、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关系、国有产业与民营产业的关系、工业产业与第三产业的关系等不协调;三是科技型特色产业不仅总量太小,而且布局分散难以形成集聚优势。

3、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不足。唐山市每年产生工业和生活垃圾大约8500万吨,其利用率不到40%,若不采取一定措施,未来唐山的社会经济发展将会受到巨大阻碍。

4、城市规划缺乏统一和协调。城市缺乏规划协调,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空间布局无序,资源开采过度,生态环境恶化等严重问题,传统工业对城市的环境和城市生态有着很大的影响,成为循环经济发展的根本障碍。

三、关于我市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

1、转变观念,加强领导。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必须摒弃传统的发展思维和发展模式,把发展观统一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上来,在发展思路上彻底改变重开发、轻节约,重速度、轻效益,重外延发展、轻内涵发展,片面追求GDP增长、忽视资源和环境的倾向。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循环经济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要加快研究制定循环经济发展的推进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建立有效的协调工作机制,扎扎实实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2、调整结构,搞好规划。加快发展低耗能、低排放的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浪费资源的产业,以及开发区的盲目发展。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区域发展、产业转型和老工业基地改造,促进区域产业布局合理调整。开发区要按循环经济模式规划、建设和改造,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和工业生态效应,围绕核心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形成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编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指导原则,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编制各类规划。加强对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题研究,加快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循环经济发展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建立科学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提出国家发展循环经济战略目标及分阶段推进计划。

3、完善政策,健全法制。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条件和政策环境,建立自觉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机制。结合投资体制改革,调整和落实投资政策,加大对循环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研究并落实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价格和收费政策;完善财税政策,加大对循环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继续深化企业改革,研究制定有利于企业建立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生态工业网络的经济政策。研究建立完善的循环经济法规体系。加快制定用能设备能效标准、重点用水行业取水定额标准、主要耗能行业节能设计规范以及强制性能效标识和再利用品标识等发展循环经济的标准规范。加大执法监督检查的力度,逐步将循环经济发展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4、依靠科技,示范推广。重点组织开发和示范有普遍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技术、回收处理技术、绿色再制造等技术,努力突破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积极支持建立循环经济信息系统和技术咨询服务体系,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循环经济的技术、管理和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开展信息咨询、技术推广、宣传培训等。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业园区和城市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通过试点,提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重大技术领域和重大项目领域、循环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促进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法规、政策和措施;提出按循环经济模式规划、建设、改造工业园区以及城市发展的思路;树立先进典型,为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提供示范和借鉴。在企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为发展循环经济奠定微观基础。

5、强化管理,宣传教育。加强企业资源环境管理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企业要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管理制度,加强资源消耗定额管理、生产成本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车间、班组岗位责任制,完善计量、统计核算制度,加强物料平衡。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各项考核制度,坚持节奖超罚,调动职工节约降耗、综合利用和实施清洁生产的积极性。加强环境管理体系建设。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对发展循环经济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鼓励使用绿色产品,抵制过度包装等浪费资源行为,把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逐步变成每个公民的自觉行为,逐步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