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唐山市立体绿化建设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2/12/19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25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唐山市立体绿化建设的建议

唐山市风景园林协会  邸艳君  高会荣

随着唐山市城市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城市规模迅速扩大,人口与日俱增,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有限的土地高楼林立、道路狭窄、车辆增多,使我市的绿地面积严重不足。面对城市化、人口、环境资源的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未来城市发展必将体现生态文明这一时代特征,只能走城市生态化发展道路。

在当前绿化用地不可能大面积增加的情况下,要突破城市绿化瓶颈,城市立体绿化势在必行。城市立体绿化是解决城市绿化用地与建设用地矛盾、提高绿化覆盖率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节约土地、开拓城市空间、绿化美化城市的有效方法。立体绿化同地面绿化一样具有改善生态环境的功能,增湿、降噪、增氧、滞尘、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等。大力推行立体绿化,将城市绿化从地面延伸到空间,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空间立体绿化风格和特有的城市景观,对于改善城市环境和恢复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一、立体绿化国内外发展现状

立体绿化是生态宜居建筑的重要标志。在现代人居环境设计中,不仅要重视平面绿化,更应将立体绿化运用在现代住区中,才能全面持续的改善、保护、稳定住宅区的生态效益。在当今许多园林绿化先进国家或一些建筑密度过大的城市,除了尽量扩大绿地面积进行高标准的园林建设外,还利用广大的楼顶面积,进行精雕细刻的园林布置,以优美的园林植物和精巧的亭廊、花架、假山、喷泉、水池等园林建筑物和雕塑小品,构成美丽的空中花园。垂直绿化占地少,充分利用了空间,大大提高了城市绿量覆盖率,增强了绿化的立体效果。通过美化光秃的墙面、土坡等,提高了环境质量。由于蔓性攀援植物随着物体外型变化而变化,从而软化了建筑生硬轮廓并与城市绿化融为一体,会创造出多种生动的装饰效果。通过植物叶面的蒸腾作用和庇荫效果,城市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在阳台、窗台上种植藤本、花卉和摆设盆景,不仅使高层建筑的立面有着绿色的点缀,而且象绿色垂帘和花瓶一样装饰了门窗,使优美和谐的大自然渗入室内,增添了生活环境的生气和美感。

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住宅区环境设计中,对立体绿化已有相当的涉及,立体绿化已成为绿色、生态、宜居建筑的重要标志。

二、唐山市立体绿化的现状及发展空间

1997年唐山市委、市政府确立了环境优先、生态立市的战略思想,结合唐山工业城市的实际现状,科学制定了城市总体规划,由传统工业环境文明向现代工业生态文明转型。目前唐山市立体绿化刚刚起步,在立交桥、部分停车场及河岸等地方可见少量立体绿化,存在植物品种单一(主要为爬山虎),形式单调,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唐山市适宜做立体绿化包括各出入口立交桥、环城水系堤岸、桥头、矿山、煤矸石山、垃圾山、地下停车场屋顶、楼房的屋顶(如:别墅屋顶、低层住宅楼顶、酒店屋顶、办公楼屋顶等)、住宅阳台、灯柱等设施,发展空间很广阔。

三、对唐山市发展立体绿化的建议

1、政府加强对立体绿化的政策法规、资金支持。城市立体绿化是一项综合的工程,它需要城市规划、道路建设、楼群设计、园林措施、社区管理,环保机构等部门和普通市民的共同参与合作,城市立体绿化也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科学制定城市立体绿化的长期实施计划,使城市的立体绿化工作得以规范的开展。同时,立体绿化与地面绿化的最大区别在于绿化种植等园林工程建于建筑物、构筑物之上,种植土层不与大地自然土壤相连,技术含量高,难度大,比较消耗财力和人力。因此,我市发展立体绿化,一定要增加政策、法律、资金和技术规范的支持。要将立体绿化列入绿地系统规划中,进行合理规划,将立体绿化纳入城市绿化工程,在进行市政绿化工程建设时,把立体绿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予以考虑,循序渐进地科学发展。对立体绿化项目要从项目审批、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同时,政府要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对立体绿化给予法律法规支持。

2、加强立体绿化科学研究。一是针对我市的气候条件、地理特点、建筑风格与布局,组织专家制定《唐山市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工作实施细则》,建立起立体绿化养护、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各种技术规范、规程,提高我市立体绿化水平。二是加大科技投入,拨出专项财政资金扶持园林科研机构,积极引进和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大立体绿化植物品种的优选培育、病虫害防治、园林设计、绿化养护以及生物多样性等科学研究。支持科研机构为我市各单位及市民提供栽植技术咨询,普及立体绿化知识,推广立体绿化配套技术。三是针对我市的立体绿化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相对缺乏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办专业技术培训班,培养园林绿化专业人才。 

3、加大立体绿化宣传,提升全社会立体绿化意识。要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立体绿化的目的、意义和好处,积极引导人们突破观念瓶颈,主动参与立体绿化建设,营造立体绿化的浓厚氛围,调动社会各界资金投入、养护管理的积极性,大力鼓励市民租赁或承包公共绿地、花草树木、公园设施等,推行全民管理方式,形成政府、单位、市民同心协力绿化城市的机制和社会风气。

4、发展立体绿化要增强植物配置的科学性。立体绿化在应用过程中要根据环境、功能、绿化方式等内容,科学地选择和配置立体绿化材料,一定要适地适材,并注意品种的合理搭配。屋顶绿化需选择浅根性、耐贫瘠、耐旱、耐寒的植物品种;因此,我市发展立体绿化,一定要选择适合唐山气候、地理环境和城市审美要求的绿化品种,科学配置,增强立体绿化的整体效果。

5、发展立体绿化要注重节约用水。唐山是一座水资源极度缺乏的城市,发展立体绿化要充分考虑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因此,建议采用微喷,渗灌,滴灌等先进的节水设施设备。

立体绿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创建生态环保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建设生态环保的新唐山是建设和谐社会理念在生态与民生、经济发展方面的升华,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文化内涵。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