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河北省循环经济发展困境及对策研究
添加时间:2014/3/24  点击:243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河北省循环经济发展困境及对策研究

唐山学院科协          郭玉静

 

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是解决长期以来环境与发展之间矛盾的有效手段,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途径。我省是人口大省,同时毗邻京津,承担京津产业转移以及我省自身发展的繁重任务,资源环境、生态环境压力非常大。当前,我省着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已迫在眉睫。

一、河北省循环经济发展困境

1、我省技术水平整体偏低。我省经济增长各要素贡献率中,资本要素的贡献率仍然偏高,而全要素生产率贡献率偏低,说明我省经济增长的技术水平偏低。虽然近十年来,我省的全要素生产率逐年提高,但与资本、劳动力等其它要素相比,仍处于低水平。

2、我省整体产业结构不合理。2008年我省第二产业中,煤炭行业41家、黑色金属矿业20家、化学原料及制造业53家、医药制造业19家、非金属制造业55家,这些产生污染物企业资产规模占到工业资产总额的56%以上,同时,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企业仅l家,非常不匹配。同时,我省同类型企业存在产品过于单一、资源利用率不足的现象。

3、我省新能源项目发展不充分。我省拥有一批新能源项目。张家口、承德、黄弊等地的风电能源有一定基础。但这些基地没有形成规模,大多是10100万千瓦风电厂,仅张家口坝上地区完全具备建设700800万千瓦的风电资源。我省太阳能资源也有优势,但仅在保定、石家庄、承德等地开展了太阳能利用率试点工程,全省太阳能利用率仅为总量的3%左右。此外,我省每年产生的各类秸秆总量达到9000万吨以上,但利用率不高。

4、我省废物循环利用水平偏低。我省近年来城市生活垃圾年均增长率为9.5%,处理率为44.2%。填埋方式处理占74.5%,同时符合填埋标准的不足20%;以堆肥和焚烧方式处理的分别占17.6%7.9%,垃圾回收重复利用率几乎为零。

二、加快河北省循环经济发展的对策研究

1、构建企业层次循环模式。一是提高产品质量。企业要提高产品标准,采取严格的检验环节,降低次品率;采取标准化工艺,生产活动有序进行;严格选材,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和供应的充足;建立高效的信息网络平台,注重市场走向以及产品发展潮流。二是提高企业生产要素质量。提高企业的技术标准,充分利用资源,优化资源利用结构;建立健全企业技术创新机制,节约成本,推动企业走向节能、环保、高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劳动力素质,注重培训以及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三是实施清洁生产。企业改变传统原料供给路线,采用无毒、无害、无污染的原材料,严把原材料关,保证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的清洁;改革传统的生产工艺,防止工业污染的途径,降低“三废”的产出率;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重新加以利用。企业内部的循环资源,可以反复利用,排出企业外的废弃物,可通过建立配套企业,重新回收和利用。

2、建立区域间的产业生态链。一是定位区域内关键产业链。关键产业在产业布局中处于核心位置,它的速度和规模,将影响其他企业的发展进程,因此我们必须找准能带动和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产业。二是构建主导产业链。我省可从钢铁、医药、石油化工、建材、建筑、食品等关键产业,构建产业链条。也可以围绕构建“中国药都”、“全国纺织品基地”等主导产业战略思路,充分发挥产业聚集效益和工业生态效应,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三是引入互补产业链。主导产业链设计完成后,仍需要引入互补产业链,引入资源回收类等企业,延伸生态产业链。在传统核心产业的改造升级、更新换代的同时,以最大限度地来完善和规范产业链。

3、优化我省产业结构。首先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发展生态农业。搞好农作物桔杆、规模化养殖厂粪便回收处理等。其次要进一步调整工业结构。加快发展新型工业、节能环保等相关产业,改造升级传统的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促进产业集中布局。最后要加快发展与资源节约相关的第三产业。主要是以促进金融、物流、服务、信息为标志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提升工业产品质量、效率与效益。河北省地处京津交汇处,也可以依据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等现代产业以及特色旅游业。

4、建立社会层面的循环系统。一是建立绿色经济指标体系。发展循环经济,从外部环境上制约不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条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绿色、环保经济指标体系,使之成为政府官员绩效评价的主要标准。二是在生活和消费领域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首先,在城市中应增加对污水处理设施的投入,加大对生活废水的处理力度,使回收处理过的污水,用于城市景观设计、园林灌溉等。其次,对城市中的生活垃圾进行妥善处理。建立专门的垃圾发电厂和垃圾回收站,垃圾分离站,提高垃圾的回收利用率水平。对污水和垃圾处理厂,进行“公共产品”类建设,同时可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来促进此类产业。再次,在广大农村地区,积极发展农村生活中的循环经济。形成养殖业—种植业—反哺(养殖业)—沼气池(养殖业、种植业)—农村居民生活—废弃物(沼气池)。最后,打造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物资交流平台。三是大力发展环保产业。首先,政府通过补助和贷款贴息的方式,支持和鼓励这些行业发展。其次,应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鼓励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政府可以在环保产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和新材料的研究开发上,给予大力支持和特别照顾。最后,通过对外贸易手段,引进和学习国外的先进环保技术,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资源,实现河北省环保产业的崛起。四是大力推进技术进步。首先,完善以技术创新为载体的各项制度,依法保证技术创新主体的利益,主要在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的保护上下功夫,打击各种损害知识产权的行为,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其次,河北省应加快建设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企业、高校之间共生共荣的利益机制。第三,确立企业的自主创新机制。企业,必须灵活调整研究活动方向。而政府则将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基础研究中。五是加快完善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制度建设。首先,要不断推进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非正式制度建设,通过宣传、奖励、教育等手段,向基层群众传达节能、环保知识,让居民形成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企业内形成有效的节能习惯。企业可以采取法人负责制,上级主管部门可对本企业的资源浪费情况进行严格监督,采用监督惩罚机制。其次,要不断加强有关循环经济的立法工作,完善正式制度建设。最后,要以政府倡导实施,公众积极参与,推进循环经济建设。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