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加强我市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4/3/24  点击:296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加强我市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唐山师范学院科协 刘晓春

 

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高端环节,具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创新性强、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等特点。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在加快调整科技和产业发展战略,科技服务业已成为区域竞争的核心力量。加快发展以高科技为主的科技服务业,是我市从生产制造向设计创造转变、从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转变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市创造高品质人居环境,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创新型城市的核心抓手。

一、唐山市建设创新型城市迫切需要发展科技服务业

创新是唐山之魂。唐山因煤而兴,是中国大陆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的结果,之后又相继诞生了我国历史上许多个第一,对推进中国近代工业兴起产生了重要影响。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在已形成钢铁、能源、装备制造、建材、化工等优势支柱产业的背景下,以时速350公里CRH3“和谐号”动车组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使唐山的科技发展迈上了新高度,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彰显。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成为国家首批认定的创新型企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国家钢铁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陶瓷材料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焊接产业基地、国家高速动车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先后落户唐山市。201018,唐山市被列为国家首批20个创新型试点城市之一。

然而唐山在不断创新的同时,却面临科技服务能力,特别是高科技服务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缺乏系统的高科技服务业发展规划、公共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利用率低、专业人才总量不足,素质偏低、专业结构不合理,地域布局不均衡等。

二、加快推动唐山市科技服务业发展对策建议

1、加大对科技服务业的管理和扶持力度。一是加强政府对科技服务业的宏观管理。及早研究制定唐山市科技服务业发展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促进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与完成。加强公共科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和扶持科技服务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完善行业服务和自律机制。二是加强对我市科技服务业的管理及政策研究。深入开展对唐山市科技服务业的现状、市场需求、市场准入、发展战略及相关对策和制度的研究,探讨新的服务方式、组织形式和营销策略等,为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三是加快制定出台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鼓励和扶持各类科技服务机构的建设与发展、加大科技服务业技术研发投入与设施建设、加强科技服务人才培养引进、推进科技服务业行业自律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推动研发业务外包的扶持政策。四是进一步加大财政、税收扶持力度。设立唐山市科技服务业扶持专项资金,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开展科技服务业试点示范。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补贴,推动科技服务外包的发展。落实国家对科技服务机构的一系列财税优惠政策。

2、促进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一是加快推进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曹妃甸新区等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将其建设成为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区。及时调整全市科技服务产业空间布局,建立新兴产业及相关产业的科技服务园,开展服务外包示范园建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与科技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二是加快推进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以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企业孵化器、唐山市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电动汽车实验室和纳米技术实验室等公共研发平台为基础,为广大科技服务供应商和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交流、交易服务。整合集聚相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实现知识产权代理、咨询、培训、战略研究、评估、转让、推广、知识产权外包、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

3、多种途径推动科技服务机构发展。一是多渠道推进科技研发和工业设计服务机构建设。鼓励唐山市各高校和企业建设独立法人或独立核算的研发机构,大力发展民营科研开发机构。建立唐山市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培育我市工业设计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二是鼓励建立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唐山市各高校都未设立技术转移机构,要鼓励支持高校建立独立的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依托母体科技资源开展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支持有条件的机构引进国际技术转移机构或组织,共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三是发展专业孵化器。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专业类孵化器有其自身独特的优势,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因此,应该鼓励发展专业类孵化器,形成互为补充、各具特色的孵化体系。四是加强对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考核管理。加强对唐山市现有各类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绩效考评,对未达要求和不能发挥作用的予以摘牌;对于作用发挥得好的,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使其做大做强。五是引进培育其它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对现行的重点科技中介机构的奖励持久有效地进行下去,并加大扶持力度,以此培育和扶植一批大中型骨干咨询、评估、鉴定和代理服务企业;引进共建一批国际著名的科技咨询、评估机构;加快建设唐山市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并发挥其作用,开展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情报外包服务,打造国内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科技信息服务中心。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科技研发人才和团队的培养与引进。一方面加大唐山各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另一方面继续大力实施十大人才工程,落实“引进一名高端人才,搭建一个工作平台,开发一个高新项目,带动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新模式。” 坚持面向京津、面向海外引才引智的工作方针,打通阻碍人才流动的结节。二是培育科技中介服务人才队伍。逐步建立和完善技术经纪人、科技咨询师、评估师、信息分析师、项目管理师等专业培训和执业资格考核认定工作体系。加大引进力度,引进一批直接面向科技服务企业、具有综合管理和经营经验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三是加强科技服务业学科建设。科技服务业的很多重要领域都缺乏相应的高等教育专业设置,要引导唐山市各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开展对口和定向培养,解决科技服务业人才短缺问题。

5、发展科技服务外包业务。一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科技服务企业应关注国内外技术贸易,积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科技服务企业要争取“走出去”,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和技术贸易机构,开展先进技术成果的引进和输出业务,并与国外知名科技服务机构合作,创新科技服务的模式和内容。二是大力发展科技服务外包业务。一方面企业应将原本由自身提供的基础性、共性、非核心科技业务流程剥离出来,外包给企业外部专业科技服务提供商来完成;另一方面,科技服务机构应加快市场化进程,为企业提供研究与开发、技术中介与推广、工业设计、工程规划管理、专业技术等外包服务。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