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大力发展花木产业,建设生态唐山
添加时间:2014/3/24  点击:292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大力发展花木产业,建设生态唐山

唐山市风景园林协会 邸艳君

震后30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唐山市的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得到了同步发展。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重工业生产造成的城市污染,使唐山市的生态环境在一定程度上遭到了相对破坏。为改善人居环境和迎接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宏伟目标,这将给唐山市的花木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朝阳产业,花木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改善唐山市生态环境和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唐山市花木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唐山市位于华北平原东部,南临渤海,北依燕山,唐山地处交通要塞,是华北通往东北的咽喉地带,津山铁路、京哈铁路、大秦铁路横贯全境,交通便利;气候温暖,四季分明,雨量适中;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季风气候明显。年平均日照时数2625h,年平均气温11-12,无霜期180-190d,年平均降水量800-900mm,集中在5-9月。良好的自然条件、优越的地理位置,为花木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唐山市的花木产业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现有西郊、新区、北郊、东郊、路南、张庄、李家套、丰南、开平、丰润、玉田、遵化等园林苗圃,总面积达1000多公顷,观赏苗木产量达5.7亿株,栽培品种100多种,区域布局逐步形成。现在正在制定2010-2020年《唐山市花木产业规划》。

虽然唐山市的花木产业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与先进城市比较,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园林花木发展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程度低,种植结构不合理,没有形成特色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新品种的培育、研究与新技术开发、推广工作进展缓慢,科技含量低,生产效益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市场营销服务功能不完善,使花木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等。

二、发展花木产业几点建议

1、加大政策扶持,促进规模化发展。政府要把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经济结构、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富民强市的突破口,摆到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一方面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制定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落实土地租用、税收低门槛等政策,为投资者创建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有实力的企业进驻,带动苗木花卉标准化生产,多渠道筹集资金,扶持苗木产业发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并实行市场化经营;另一方面设立专项配套资金,重点对产品研发、苗木生产资料、基础设施建设、良种繁育等方面给予扶持,加快苗木基地建设,调动农民生产苗木的积极性,推进苗木连片规模化种植,形成规模优势,扶持苗木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加快由传统生产模式向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变。

2、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一要完善创新体制,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的花卉苗木品种创新体系。鼓励涉农高校、科研院所与花卉龙头企业、科技企业联合创办花卉苗木品种研发中心,围绕现实和潜在的市场需求,积极开展苗木花卉栽培技术科技攻关,推进新技术、新品种的研发、引进和培育,有效促进科技与生产的有机结合,调动科技人员、企业家和花农的积极性,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的结合;二要加强标准化工作,组织业内专家,制订和完善花卉苗木产业标准体系。包括种用标准、产品质量标准、包装标准等,使唐山市花卉苗木产业链各环节有标可依,要引导和推动花卉苗木企业参与MPS等环保认证和产品质量认证项目,通过实施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提高花卉产品品质。三要加强野生和特色花卉苗木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和保存工作。建立种质资源库花卉苗木育种平台,采取常规育种和分子辅助育种、基因工程等相结合的办法,加快花卉苗木品种的驯化和选育,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苗木品种。

3、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水平。从唐山实际出发,结合国内外花木发展现状和趋势,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找准市场定位,逐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优势产业、形成拳头产品,避免结构雷同和低水平重复。在区域、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的花卉苗木主产区,按照特色化、规模化、专业化的要求,建设特色花卉苗木产业园区,推进规模化经营。要创新特色花卉苗木产业园区的建设与管理体制,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构筑有利于花卉苗木企业集聚发展的平台,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加强苗木生产供应方面,选择一些基础条件好、技术力量强的国有苗圃建设为保障性苗圃,实行订单育苗,重点培育园林绿化标准化苗木、珍贵树种苗木,其他苗木的培育,要以市场为导向,实行市场调节和政府宏观指导相结合,努力形成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苗木生产供应体系。

4、健全流通体系,拓展市场空间。要积极搭建展示展销平台。坚持以“政府支持、协会承办、市场运作”等方式,举办花卉博览会、花木信息交流会、农业观光园等花卉苗木展示展销活动,集中直观地展示花卉苗木产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实现花卉苗木生产者、应用者、贸易商的有效对接。要积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建立花木信息网站,定期收集和发布产品供求、价格行情、科技动态、政策法规、栽培技术等信息,为农户和广大客户提供及时、准确、详细的市场信息,结合现代物流、配合完善的市场信息管理、信用体系和支付体系开展网上交易,使企业、商户可直接在线进行信息交流、商业谈判、商品信息发布、在线订购与交易。通过完善的交流平台,提升花木市场的服务功能。

5、弘扬花卉文化,延伸产业链。花卉树木能够美化环境、改善生态、陶冶情操,大力挖掘花文化内涵,把花文化与社会主流文化建设、城市休闲、新农村建设等渗透融合,丰富花卉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产品的内在价值。积极利用花文化来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以花卉为依托的休闲观光、喜庆礼仪、农家乐、美学教育等产业,在满足公众对花卉产品物质需求的同时,满足社会对花卉的精神需求。普及花卉基础知识,提高人们种花、赏花水平,引导绿色消费、倡导科学健康生活,不断培育花卉消费习惯。

大力发展花木产业,建设集生产、销售、科研、推广、科技服务、市场预测于一体的花木产业体系,实现唐山市花木产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对推动工业城市向生态园林城市转型、改善唐山市的生态环境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