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4/3/24  点击:424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河北省南堡盐场科协  李世东

 

港口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是世界上主要的耗能单位和污染源头。在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恶化的新形势下,国际港口界提出了绿色港口的发展理念。所谓绿色港口,是指以绿色观念为指导,建设环境健康、生态保护、资源合理利用、低能耗、低污染的新型港口。将港口资源科学布局、合理利用,把港口发展和资源利用、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走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增长方式优、规模效应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最终做到港口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协调发展。

一、国内外港口环保发展现状

美欧等西方发达国家在绿色港口建设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例如,美国洛杉矶—长滩两港联合实施的“圣佩罗湾洁净空气行动计划”、纽约—新泽西两港联合实施的“洁净空气措施和港口空气管理计划”;荷兰鹿特丹港实施的“里吉蒙地区空气质量行动项目”;澳大利亚悉尼港实施“绿色港口指南”等,这些行动都很大地改进了港口环境质量,提高了港口绿色度,使得西方国家在绿色港口建设上走在了前列。

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绿色港口建设明显滞后,尚处在起步阶段。此外,国内对绿色港口的认识还不全面,往往认为绿色港口就是绿化港口,甚至有的港口做些植树种草等绿化工作就宣称自己是绿色港口了。中国能源匮乏、环境日益恶化,绿色港口作为一种能耗少、污染小的新型港口是港口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学习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作法,对于我国建设绿色港口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曹妃甸港的优势

1、国家政策优势。国务院制定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为曹妃甸港走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全国循环经济发展规划(2011~2015)》从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健全资源循环利用回收体系,推广绿色消费模式和强化技术支撑四个方面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正式获得国家批准,为曹妃甸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2、资源禀赋良好。曹妃甸拥有丰富的深水岸线、腹地大面积沿海未利用土地、石油等独特资源。区内拥有年产200万吨原盐的亚洲最大盐场;区内冀东油田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曹妃甸区既有引滦水提供的淡水资源保障,又着力发展海水淡化产业,不仅可满足本区域用水需求,还可以实现向北京等周边地区供水。

3、产业基础支撑雄厚。唐山市工业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已形成煤炭、钢铁、电力、建材、机械、化工等重化工业产业群,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人力资源丰富,京津的巨大人才储备和强大的研发能力也为曹妃甸开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通过正在建设的蒙冀铁路,联通华北、西北等广阔腹地,可为发挥港口优势,做大临港产业提供强有力支撑。

4、临港腹地生态环境独特。曹妃甸新区境内湖塘棋布,苇田似海,滨海湿地面积达540平方公里,其中曹妃甸湿地公园不仅是天然的野生动植物种基因库和国际性珍稀候鸟迁徙地,而且是国家4A级旅游观光胜地,为建设绿色港口、绿色产业、绿色城市提供了优越条件。

三、曹妃甸港存在的问题

1、临港产业的重化工发展,威胁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港口大宗货物运输的优势导致临港工业成为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重点。渤海沿岸石化、钢铁等项目分布密度较高,城市的发展、重工业企业遍地开花的布局方式与近岸海域环保工作的矛盾日益突出,渤海海域水环境质量面临进一步恶化的巨大压力。

2、油品和石化码头数量与仓储量快速增长,环境风险加大。曹妃甸港口石油化工仓储密集布局、船舶运量大幅增加,使得环境事故风险水平上升,航道、港口码头、仓储罐区和靠近海域的石化企业等对海域存在潜在溢油环境风险,一旦发生陆域溢油大量入海或重大船舶溢油事故,较难控制,将严重危胁到渤海的生态安全。

3、港口建设与近岸海域生态保护之间的冲突加剧。港口建设占用大量滩涂等自然生态用地以及大规模围填海活动导致的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破坏,是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功能受损的重要原因。曹妃甸港大多是在原有自然岸线基础上开发建设,对于沿海湿地,水生物种的保护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4、关键环保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进缓慢。曹妃甸港口中油品码头油气排放、煤炭和矿石等干散货码头粉尘污染、船舶压载水外排等产生的环保问题较为突出,但相关环保措施的推进仍十分缓慢。油品码头油气回收系统的建设需完善,煤炭和矿石等干散货码头粉尘污染治理需推进,船舶压载水生物灭活技术储备不足,未建立完善的港口清洁生产指标体系。

四、曹妃甸港在建设中的建议

建设绿色生态港口,必须满足港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性,在发展的同时节约资源、能源,注重环境保护与生态和谐,并调整港区产业结构、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保障港口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这需要政府、企业、公众的共同参与,政府在全社会宣传推广绿色消费理念,制定相关政策法规资助相关机构进行绿色瓶颈的技术攻关及相应的服务体系等方面做好企业实施绿色生产管理的基础条件。为减少实施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营销及绿色物流的成本,提高效益,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发展。

1、政府应制定港口环境保护政策,鼓励绿色科技创新。唐山市政府在推进绿色生态港口建设进程中可以起到两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制定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对企业危害环保和生态的行为加以限制;另一方面出台相应政策对绿色生态管理进行鼓励。将港口资源科学布局、合理利用,把港口发展和资源利用、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走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增长方式优、规模效应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最终做到港口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协调发展;建设环境健康、生态保护、资源合理利用、低能耗、低污染的新型港口,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利益之间获得良好平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港口。

企业创造出有利于节能环保的先进制造技术、回收再利用技术、运输技术和信息技术,它的绿色生态建设的技术难度与运营成本都会大大降低。港口企业的绿色化进程就可以大步推进。所以,政府、企业、科研单位等社会各方面都应在这方面予以支持,鼓励绿色环保技术的研发。

2、培育绿色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环保意识。绿色生态港口建设的核心是企业管理理念的转变,即转变传统的线性经济发展为可持续发展观,把这种绿色企业文化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掌握着企业资源运作决策权的企业高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将直接关系到环境管理的力度和深度,是企业成功实施“绿色化”的关键,绿色企业文化从上而下的深入有利于降低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成本。没有员工的支持与理解,一切措施及法规都难以有效实施。加强员工环保教育,并通过培训等手段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3、制定绿色港口标准,施行绿色设计。制定绿色港口标准。进行绿色港口建设过程中,可参照国外的绿色港口相关标准,结合曹妃甸港实际制定一套绿色港口标准,使绿色港口建设有章可循。在港口的设计阶段应考虑到港口运行过程中资源消耗及其对环境的影响,从源头控制港口营运对环境的影响,还应包括港口绿色开发,即港口开发过程中采用绿色技术与绿色管理,即考虑港口建设中的绿色化。

4、实施绿色物流,建立绿色信息系统。通过合理规划、设计,对物流流程进行改造,不断提高物流的合理化,减少无效物流活动与管理。绿色物流涉及到运输、仓储、装卸、包装等作业环节,注重绿色包装、逆向物流、绿色运输,尽量减少物流对环境的影响。由于仓储物流占有大量的宝贵土地资源,因此,鼓励整合现代物流产业,强化第四方物流,实施第三方专业化物流为主体的产业模式,提高物流产业占有资源的使用效率。

建立覆盖港区生产流通和仓储运输企业的网络平台,使港口具备物流信息港的功能,实现各企业、客户和有关管理机构的信息充分互联,形成港口与海关、港口与货主、港口与承运商连接的有机整体。通过网络平台和信息技术将制造商、供应商以及货主、用户联合起来,实现对物流各个环节的实时跟踪、有效控制和全程管理,达到资源共享、信息共用,并能引导物流企业尽早进入国内外物流网络。曹妃甸应该积极引进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或系统,为港口物流信息化发展提供捷径。采用多种途径培养和引进具有良好货物和货运知识、掌握现代物流经营管理技术方法尤其是电子信息技术的物流经营管理专业人才,加快曹妃甸港口物流发展。

5、搞好港口资源整合。为避免港口间的过度竞争,应打破行政区划,根据各港口的地理位置,港口格局特点,进行资源整合。例如,成立曹妃甸港、天津港等联合港口管理委员会,形成分工合作占主导地位的港口同盟关系。做到分工明确,错位发展,共同揽货,整体宣传,使两港口在信息系统建设、港口安全等方面协调健康发展。同时还要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打造港口物流产业集群,形成港企互动的良性循环。政府应该建立健全法律来保证各港口自由竞争的有效性。

6、加强水体质量、空气质量等方面的监控。多种港口活动都可能造成港口水体污染。因此要针对陆地雨水、废水,可安装雨水收集处理装置;在船舶加油过程中采用防漏技术;派专业人员对危险品(油、气和化学品等)作业进行现场监督;制定噪声管理计划,给港口装卸设备加装消声设备;对港口员工进行环保教育;禁止叉车等装卸设备在夜间鸣笛等;实施石化码头作业废气回收治理工作,设置有机废气回收治理装置;实施港区作业粉尘治理,加强散货作业防尘的制度、措施落实工作,做好粉尘治理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及研发等。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曹妃甸港应该紧紧抓住国内国际环境的新变化、新特点,顺应世界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着眼于满足我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加快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使曹妃甸港成为唐山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