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添加时间:2014/3/24  点击:440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陡河发电厂科协   金璧辉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行业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挑战,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加快和不断完善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是电力企业确保自身安全、履行社会职责、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环节,有利于电力企业及时有效地处理安全紧急事故,有利于电力企业及时有效地发挥社会应急救援职责义务。

一、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中常见的问题

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高速发展,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越来越得到重视,在促进电企、电网安全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用标准化、科学化和有备无患、万无一失的要求衡量,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中依然存在着许多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反映在六个方面:

1、应急预备方案体系存在缺陷。一是上下级预备方案存在差异性。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在编制应急预备方案时,往往没有合理、统一的规划、要求可循,极易造成各级电力企业理解与认识上的偏差,结果编制的预备方案都自成体系,导致下级企业与上级企业存在较大差异性,甚至出现一些不应有的越级、越权现象,使得各级电力企业之间对于突发、紧急事故的分级定性界定不清,难以有效连接。二是应急预备方案缺乏可操作性。一些下级电力企业在编制应急预备方案时,盲目照搬上级应急预备方案而与本单位、本地区实际状况不相符合,当下级电力企业出现紧急事件时,应急预备方案缺乏可操作性,无法起到应有作用。

2、应急管理制度不完善。分析现状,目前我国一些电力企业尚未设置专司的应急管理机构。即便设置了,也多由其他部门代为监管,使应急管理职责不甚清晰,从而障碍、消弱了应急管理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3、应急物资缺乏有效保障。电力企业对应急物资的管理标准与要求不明确,在应急物资购置、调节、运用等环节上存在制度缺陷,往往导致应急物资储备缺乏合理规划,各类应急物资相对匮乏,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只能将生产备品备件用来取代应急物资而无法发挥应急物资在处置紧急事故中的作用。

4、应急队伍能力不足。相比于国外,我国电力企业的应急队伍数量并不少,但都以检修队伍为主,其专业范围性狭窄,缺乏相应的应急装备,尤其是大型装备与特殊装备的数量少,导致应急救援能力(包括社会应急救援能力)不足。

5、应急培训与应急演练亟待加强。一些电力企业在组织应急培训与应急演练时缺乏总体规划,其内容、形式较为单一,除火灾逃生、触电急救等常见事件外,对其他紧急事件则往往以发生概率小为由而重视不够,障碍了应急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难以满足企业自身安全和履行社会应急救援职责的需要。

6、电力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应急联动尚存不足。电力企业在特殊情况下依靠政府部门共同应对、处理安全事故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政府部门与电力企业之间还没有形成一种应急联动协作机制。

二、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常见问题的解决对策

1、弥补应急预备方案中存在的缺陷。一是上一级电力企业要根据相关标准,有机整合各个电力企业的应急预备方案,消除影响整体应急响应的差异性,增强整体应急响应的协调性,以充分发挥预备方案在应对紧急事故中的作用。二是各级电力企业要根据政府部门与上级单位对各种紧急事件的分级定性,确定统一的分析定性标准,确保各级电力企业应急预备方案有效连接。三是各级电力企业要高度重视应急预备方案的编制,并在编制前期详尽搜集信息数据,做好风险评估。四是正确处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电力企业应急预备方案必须符合本单位、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切勿空对空地照搬照抄上级文本。方案完成后要加强评估与演练,以检验是否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一旦发现不足,立刻予以完善。

2、有效管理应急物资。高度重视应急物资管理,根据需要和可能建设应急物资仓库,并合理确定应急物资的购置、分类、储备的数量、方式等。完善购置、调用、调节应急物资的管理制度,对断路器、变压器等占用资金较多的大型应急设备,可以考虑与生产备品备件相结合,但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以保障应急需要。

3、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善于整合企业各类专业人员,扩大应急队伍。加强应急队伍专业培训,及时补充、更新应急设备与装备,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4、规范应急培训与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培训与应急演练的规划、监督与评估,坚持以确保企业自身安全为立足点,同时考虑履行社会应急救援职责,丰富应急培训与应急演练的形式,拓展应急培训与应急演练的范围。

5、完善应急工作机构。所有电力企业都应设置独立的应急工作机构,配备专门的应急管理人员,明确相应的应急工作职责,确保应急管理到位。

6、构建与政府部门应急联动协作的机制。电力企业应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应急联合演练,提升紧急事件处理能力,构建联动协作机制,促进电企和社会实现安全双赢。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