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添加时间:2015/1/12  作者:唐山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工业专家服务团  点击:521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

几点看法和建议

唐山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工业专家服务团

 进入“十二五”发展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所确定的国家发展总体战略及方针政策,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不断深化的进程中,传统产业资本发生战略性转移已成为资本流动的必然趋势。

    一、意义

唐山以能源、原材料工业为主,曾经铸就了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的辉煌地位,总资产已达8400亿元之多。如今,唐山市几大支柱型产业几乎都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之中。随着京津冀环境污染严重,综合治理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我市几大支柱型传统产业的产能都面临大幅度的消减甚至退出。

面对这样的形势和压力,唐山市传统产业及相关企业资本转移已成为越来越现实自觉的选择,传统产业资本战略性转移势在必行。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近一年已有116家企业转移资本达212亿元,主要涉及钢铁、建材、焦化、化工等七大行业,其中钢铁、建材、焦化占比重较大,这是传统产业资本战略性转移的开始和先兆。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改革全面深入的展开,改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作为重工业大市,我市传统产业资本转移的规模相当可观,如能尽快将这数量巨大的寻求转移的资本存量激活起来,将为我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注入活力,释放动力。同时必须认识到要使规模可观的产业资本能够迅速高效顺畅地流动起来,能够做到方向对、流转顺、对接实,达到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双盈,尚有很多的问题要解决,还有大量细致的工作要做。

二、现状

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全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传统产业资本出现全局性的、大规模的、战略性的转移一般在四种情况下发生。一是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造成市场无序恶性竞争使企业失去市场空间和利润空间;二是传统产业污染严重造成生态环境极度恶化,使民生遭到生存威胁;三是资源枯竭,企业失去生产条件;四是传统产业的某种产品由于科技创新出现革命性的突破诞生的传统产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使产业的传统产品市场消费需要。当传统产业遭遇上述四种情况时,资本在传统产业中无法进入,资本就会自然发生逃逸转移,这是资本的基本属性和运动规律。

需要注意两点:第一,并不是产能过剩就一定造成传统产业资本发生战略性转移,而是在产能严重过剩且没有政府采取相应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拉动市场需求时才会发生。从一定意义讲,市场经济是过剩经济,计划经济是短缺经济。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产能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过剩,在行业内部形成良性有序竞争,这对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成本降低,产品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是市场经济正常的市场形态。一般地讲像水泥、钢铁等产业,产量与产能的比值不低于75%就在合理正常的范围内。第二,并不是行业排污、污染环境就一定造成传统产业资本发生战略性转移。在一个生态环境区域内污染物在环境容量饱和之前,政府和民生尚能容忍的条件下,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GDP优先时,传统产业资本不会发生战略性转移,只能促使行业和企业节能减排加大投入,减缓污染物排放量的增加速度。只有到环境污染积累到生态环境极度恶化,百姓民生受到生存威胁,社会达到零容忍时,产业资本才会发生战略性转移。

进入“十二五”期间,在我国工业化进程到了一定阶段,几大传统产业诸如钢铁、煤炭、建材、造船、焦化、电解铝等都已形成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已非常明确地确定了不再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市场需求,而是坚决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经济转型,化挑战为机遇。唐山作为典型的以煤炭、钢铁为支柱产业的城市,更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的机遇。

三、几点建议

1、管控好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大方向

一要明确转移的大方向。引导鼓励传统产业资本向新兴产业、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特色文化旅游业和集约化农业养殖业等产业转移;引导鼓励向产业链高端方向转移;引导鼓励向技术装备产品更新换代转移;引导鼓励走出国门向国际市场转移。二要使传统产业资本能够向正确的大方向转移。要发挥行政审批的把关作用;制定金融、税收、资源供给、财政资金等方面的配套差异化政策,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及时总结宣传转型成功案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必要时通过人大立法,发挥法律规范作用。

2、建设好产权交易市场体系

在传统产业资本战略性转移的过程中,将伴随大量的各类产权交易,尤其中小企业要将产业资本转移,首先要将原企业的存量资本盘活,获得转移到新产业所需的资金、土地等要素。只有各类产权交易便捷、快速、顺畅地完成,才会激活产业资本的流动。所以必须重视建立完善各类产权交易市场,使大量的传统产业存量资本通过企业间的产权交易使资本变现流转起来。

3、搭建好项目对接平台

要使传统产业资本战略性转移落实到位,必须解决好产业项目对接问题。建立公信力强、知名度高的可供选择项目的平台,以及对项目评估咨询服务机构,转移出来的资本及时顺畅地在项目上对接,按资本要追逐利润的基本属性,规模相当可观的资本将会逃逸出实体经济,流入股市、房市、期货等非实体经济,达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的目的。

为使项目成功对接,要建立政府和市场中介两个平台,相辅相成。政府建立项目清单、信息发布制度,定期组织项目对接洽谈引介会并做好相应的服务。支持鼓励民间中介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一对一的项目引介斡旋和对项目可行性评估咨询服务。

4、疏导好人才顺畅流动渠道

传统产业资本战略性转移必然使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发生结构性的重组,这就必然伴随着社会人才的大量流动。为使企业获得资本转移后的各类人才,就必须疏导好人才顺畅流动的渠道。要建立政府服务和市场中介两条渠道,相得益彰。政府发挥信息广、组织能力强的优势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需求信息,组织人才洽谈会、招聘会等服务活动。市场中介发挥人才推介个性化、人性化强的优势,展开多种需求各类人才的个性推介,一对一的撮合推介。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