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添加时间:2015/1/12  作者:刘东波  点击:688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唐山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刘东波

                          

    节水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发展的方向。推广节水农业的实用技术是实现节水农业目标的关键步骤。为此,根据我市的实际,我们从2010年起以曹妃甸区为试点做了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效果,受到了农民的好评。

    一、直播技术现状

曹妃甸区地处渤海之滨,农业主要以水稻种植为主,全区315万亩水稻主要靠引用滦河水改土洗碱来栽培种植。近60年来,虽然水稻种植在品种更新、粮食产量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发展,但在水稻栽培模式上仍沿袭着传统的人工插秧方法,既费工费力,又费水费钱,特别是近年来农田用水趋紧,劳动力价格攀升,给传统水稻种植带来了不可逾越的障碍。要使水稻种植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转变水稻栽培种植模式,推进水稻种植机械化发展。本着“一年试验、两年示范、三年推开、四年提高”的思路,从20104月起在曹妃甸区开始了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研发推广工作。四年来共试验示范水稻直播面积9353亩,累计节约用水114万立方米,节省生产成本25319万元,新增稻谷产量2253万斤,新增总产值4684万元,新增纯经济效益25192万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存在问题

一是农业用水形势严峻。我市水稻种植供水呈逐年下降趋势,虽然采取了不少节水措施,保证农业灌溉用水的难度仍不断增加。实践证明,节水农业的关键环节在田间,抓住农田节水就抓住了节水农业的根本,而水稻直播技术就是在栽培环节上免去或减少了用水量;从直播示范地块用水量看,水稻直播比人工育秧插秧亩均节水12立方米,全区315万亩水稻每年水稻用水就会节约近400万立方米,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二是青壮年劳动力缺乏。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导致劳动力出现结构性短缺,农村在田间劳动的大多是50岁以上的农民,加之会插秧的人越来越少,插秧高峰雇工又困难,且价格高。水稻机械直播每台每日工作效率是人工的几十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农忙时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三是群众认知有待普及。水稻直播技术不仅为水稻栽培方式的转变,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也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带来了很好的效果。从曹妃甸区的实际看,重点单位和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下,水稻直播技术已逐步被广大农户所认知而接受,不过宣传力度仍要加大。

三、几点思考及建议

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是水稻种植的重要转折,是市场对水稻种植提出的新课题。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农村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水稻直播技术有巨大的推广潜力。

1、抓宣传发动,破除传统观念,是推广水稻直播技术的必要手段。一是以提高农民主观认识作为推进水稻直播机械化发展的切入点,利用推广动员会、直播演示会、秧苗长势会、水稻测产会等进行思想教育和现场观摩,让广大基层干部、合作社带头人、种粮大户和参加水稻直播的农户,充分认识水稻直播技术的重要性、先进性、经济性和实用性,从而不断摆脱传统栽培意识,调动广大农民推广直播的积极性。二是以党的惠农政策和直播技术知识为内容,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国家购机补贴政策,宣扬直播技术省时省力、节约水源、增产增收、作业条件好、生产效率高的显著特点,为推广工作创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以印发技术资料、展出图版和技术咨询为形式,利用专题科技报告、“三下乡”、农村大集等时机开展科普活动,做到边宣传、边讲解、边发动,让农民多层次、多角度地了解水稻直播技术,使推广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知道。

2、抓示范带动,发挥辐射作用,是推广水稻直播技术的有效措施。一是建立示范区。规划一定数量的稻田,添置相应的直播机械,确定农机或农技人员专门管理;在示范园区内,建立示范田,设立对比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不断扩大影响力。二是培育示范点。选择一些水稻种植合作社或种粮大户在政策上进行重点扶持,充分利用他们规模种植优势和明显的经济效益,总结推介他们的经验做法,来启发带动周边农民。三是抓好示范户。直播机手的技术好与否,直接关系到水稻直播技术的推广。要把那些素质高、经济条件好、头脑灵活的农机大户或机手作为示范户,根据农时季节,适时开展直播技术演示会,由熟练的机手在田间亲自操作,让农民在自己家门口看表演、学技术,并从演示中看到优势,在推广中得到实惠。

3、抓科技促动,实施本土化指导,是推广水稻直播技术的重要支撑。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推广,离不开科技的引领,只有把农机与农艺融入一体,才能使直播技术发挥更大效率。因此,加强农机和农艺的技术培训至关重要。一方面,要最大限度的整合农机与农艺方面的科技人才组成培训小组,或邀请在这方面的资深专家,分期分批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粮大户、农民机手进行培训。另一方面,要把培训课堂由教室搬到田间地头,让专业技术人员与农民零距离对接,面对面交流经验,边学边问,边学边干,使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同时,还要以老科协编写的《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操作规程》为基本教材,加强村队“土专家”的培训工作,主要是在平整土地、侵种播种、出苗前后水层管理等各个农艺环节上,实施“本土化”指导,做到全程跟踪服务。总之,通过培训,让农民逐步熟悉和掌握机械直播技术,并与农艺达到密切配合。

4、抓补贴拉动,激励参播热情,是推广技术的助推器。一是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作用的同时,把推广水稻直播技术纳入农业生产项目,制定出台地方扶持政策和发展措施,以调动农民参加推广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拉动农民投入。二是因地制宜确定补贴重点,扩大补贴范围,特别是对敢吃“螃蟹”的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在补贴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发挥补贴资金的最大效率;三是建立推广直播技术的奖励机制,鼓励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农民积极参加直播技术的推广,带头购置和使用机,对推广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合作组织、2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50亩以上的农民要予以重奖。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