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添加时间:2015/1/12  作者:王秀玲  点击:631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唐山市气象学会    王秀玲

 

人工影响天气,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的活动。近年来,气象灾害频发,人工影响天气已成为我市防灾减灾的重要手段之一,在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和开发空中水资源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我市人工影响天气现状

在唐山市政府及上级气象主管机构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得到迅速发展,已经具备了覆盖全市的空中—地面联合人工增雨作业能力。目前,我市拥有专用人工增雨飞机一架,每年311月入驻唐山三女河机场,增雨范围覆盖唐山、秦皇岛和承德;地面拥有新型人工增雨火箭发射系统13部、三七高炮9门、地面碘化银烟炉4部,覆盖唐山十一个(县、市、区)。拥有97人火箭作业人员、52人高炮作业人员,拥有66个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点。

成立以来,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抗旱保丰收、森林防火灭火、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近年来,唐山连年发生冬春干旱。今年不但冬春干旱,夏季也发生了干旱,18月上旬,唐山地区平均降水较常年大概偏少3成,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春播、生长,致使有些农作物减产。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尽所能把自然灾害降到最低,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人工增雨作业,为我市的抗旱减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在唐山防灾减灾、开发空中水资源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我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的发挥。首先,我市大部分作业点都是移动作业点,有的距离单位较远,加上道路不好走,有时会错过人工增雨最佳时机,同时对作业安全也造成一定影响,随着农村的快速发展,由于有些作业点已经不符合安全作业的要求,已经取缔。国办发[2012]44号文要求,加快地面作业点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目前我市大部分县(市、区)基本上都建了一个固定作业点,但是我市固定作业点的建设有的不太符合标准化作业点要求,与同级兄弟单位相比存在差距,原因是有的县缺少资金。从各单位人影经费来看,各县投入不平衡,而且每年投入不稳定,对人影工作的开展造成一定影响。

再次就是缺少专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目前我市基本上都是兼职作业人员,不仅流动性大,而且有的作业人员身兼数职,天气来临时,特别是夏季,天气来的突然,有时无法保证人工增雨的及时实施,影响了作业效果。同时作业人员学历普遍偏低,人工影响天气专业知识欠缺,不利于人工影响天气的健康持续发展。

另外,弹药的运输、作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固定作业点不符合标准化作业点要求,没有存储弹药的库房,每次作业都要临时运输火箭弹,火箭弹是火工产品,再加上人员不是专职人员,运输过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移动作业点实施作业时,有些群众不听劝阻进行围观,影响了人影作业安全。

三、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

1、政府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把人影资金的投入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保持一个基本稳定合理的资金投入,保持各县的资金平衡,相关部门加强人影经费的监督管理。加大各县人影基础设施经费的投入,使各县都能建设最少一个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保障人工增雨的及时性,提升人影作业效果。

2、加强立法和执法,确保建成以后的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周围环境符合人工增雨作业安全要求,避免在作业点周围建设高大建筑、油库等影响作业安全的设施,保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的长期稳定和安全。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工影响天气是一门新兴科学,它需要人影工作者不断深入研究。也是一门非常严谨的科学,每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都需要经过严格的设计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因此每个单位必须拥有专业的高素质的人影人员,落实必要的编制,同时加大专业知识的培训力度,确实建立一支文武双全的、紧急情况下能拉得出的、富有战斗力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

4、建立气象、公安、安监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人工影响天气弹药运输、储存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保卫工作,确保群众在作业时不围观。

相关文章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强我市地质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5/9/1)
[ 专家建议 ] 加强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老龄产业体系的几点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稻乳芽机械直播技术的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资本战略转移的几点看法和建议 (2015/1/12)
[ 专家建议 ] 加强电力企业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机制,助力气象服务发展的建议 (2014/3/24)
[ 专家建议 ] 关于依托科技优势,建设绿色曹妃甸港的建议 (2014/3/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