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唐山市城郊农业机械化发展建议
添加时间:2006/12/4  来源:唐山市农机技术推广站  点击:420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市政府制定2010唐山市年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强调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实施全局带动战略。现就近期唐山市城郊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提出如下建议。

   一.影响城郊农机化发展的因素分析

   唐山市农机化现状

  ⑴. 农机化生产的基本条件

  农业机械化生产基本条件和现状。唐山市位于东经117.8 度,北伟38.6度,背靠燕山面向渤海湾。处于京津唐金三角环渤海经济开发区内。总耕地面积 860万亩 。总人口860多万。无霜期171天,年摄氏10度以上有效积温3820度,15度以上有效积温3186度。作物种植两茬不足一茬有余。主要作物有小麦、玉米、水稻、棉花、花生、甘薯、大豆等;干鲜水果有苹果、柿子、板栗、葡萄、桃子、鸭梨等;海、淡水养殖和畜牧业都有较高水平的发展;工业生产历史悠久,陶瓷、电力、钢铁、水泥、内燃机制造、煤炭生产等在国内外都有较高的影响。为农机化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⑵.农机化现状。目前为止拥有农机总动力 586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 6000 台,小型拖拉机12.3万台,各种配套农机具6.17万台件,小麦联合收割机5000 台。配套必为1:1.7弱。机耕90%以上,小麦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玉米、花生机播和达到80%以上,其他作业项目除个别有发展外,基本处于空白和试验推广阶段。

  1. 唐山市农机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⑴.农业生产的实践证明,唐山市农业机械化水平还不高,配套比仅为1:1.7弱(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发达国家都达到1:4强,差距很大。许多新的适用作业项目配套的机械需要进一步引进、开发、试验、示范、推广。

  ⑵.高科技在农业生产和农业机械上的应用基本处于空白。保护地栽培技术、设备,产业化生产技术、设备及国内现有的一些新技术、新设备虽有发展,但受诸多因素影响,还没有被广大农民认识,多数没有在唐山市农业生产中推广应用。

  ⑶.推广应用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偏低,特别是高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情况下,专业技术人员知识的更新,综合技术应用能力的提高跟不上要求。新毕业的农机专业大学生受编制限制又进不了农机推广事业单位,目前的人员结构和素质很难适应城郊型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需要。

  ⑷.改革开放以后国家政策的影响很大。农业生产的经营体制发生较大变化后,生产规模变小,农机化生产受到制约。国家对农机工作重视不够,造成了工作困难多,农机技术推广人员生活待遇水平低,条件艰苦,队伍老化,环境差、事业心降低,事业滑坡,年轻的同志不钻研业务不注意提高水平,制约了农机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

  ⑸.推广经费明显不足,制约了农机推广事业的发展。进几年来,随着体制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市级推广部门维持在只有吃饭的钱,没有干事的钱。县级推广部门大部分连吃饭都成问题,根本没钱考虑农机推广工作。即便是争取到部分经费,往往也是应付了事,没有做出应做的工作 ,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乡级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机构都有,干工作没专人。

   以上问题急需解决。

  二.今后农机推广工作的重点

  1.推广体系建设。做好农机推广工作首先必须抓好体系的建设,国务院专门发了1999 ( 98 ) 号文件,我们唐山市人民政府也专门发了1999 (23)号文件,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做出了专门要求。 2001年要通过我们的工作,加大上述有关文件的落实工作,各级政府领导一定要认识到农机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要性,推广机构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建立该机构的迫切行,在政策、人力、财力上提供支持。

  2.推广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做好农机技术推广工作,需要建成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人才体系。需要尽快提高农机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和基本素质。建议以政府的名义,在条件较好县搞试点,建立农机技术推广人员档案,上岗技术资格培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农机技术、高科技在农业机械上的应用技术、计算机技术、农机技术推广相关的法律法规、技巧及其手段方法等。发放农机技术推广资格证书,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市乃至全省推广。以此提高知名度稳定队伍。

  3.改变思路调整工作方法。在新技术引进实验示范过程中,为了防止县级各推广站盲目重复引进项目,特别是县政府出资责成非农机部门盲目引进农业机械技术、在缺少农机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参与下盲目试验,只要有场面上级高兴就算有了业绩,就算圆满完成了任务。表面上看是做了工作,政府也给予了支持,实际上是造成了大量的资金浪费。建议政府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投入到地市级推广站,专门用于新技术大面积推广前的新机具引进试验,让地市级农机推广站拿出该项目的地区适应性、可行性试验报告、经济效益分析、以及结论和推广意见,指导全地区的技术推广工作。

  4.进一步落实“农业技术推广法”,增加农机技术推广执法力度。为了做好技术推广工作,农业各相关技术推广部门先后确立了执法地位,拥有了执法权利,例如种子、农药、植保、农机维修等,工作力度也相当大,效果很好。农机技术推广部门也应该及早考虑执法工作。建议搞好试点,取得经验后在全市推广。

  5.拓宽农机技术推广服务领域。随着小城镇建设的发展,农民将大量涌入城镇,农业生产的结构和经营规模会发生很大变化。我们除了抓好传统的耕、耙、压、播、收作业机械化外,重点要在农业产业化上做文章,抓好与之配套的机械化技术引进示范推广,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机械化技术服务工作,把相当一部分农民留在农村,以减少城市的就业压力。

  6.建立农机信息网。政府出资在全市建立农机信息网,与全国联网,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解决农业生产中机械化的各类需求。

  7.加大对重点推广项目的支持力度。今后支持重点应长短期相结合,放在以下机械化作业推广项目上:设施农业机械化技术的研究推广,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和产后深加工机械技术、花生生产全程作业机械技术,饲料饲草加工及养殖机械技术,农业产业化及高效农业机械技术,水稻、玉米收获机械技术的引进及其推广,旅游观光农业及其配套的综合性微观农业机械技术,国内外高精尖农业机械增产技术,绿色环保及保护性耕作机械技术等。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