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宣传了解水资源现状加速构建唐山节水型社会
添加时间:2006/12/4  作者:吴庆林 刘桂芳  来源:唐山市水利学会  点击:464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农业的命脉,水是工业的血液,用这些词语来形容水的重要性并不为过。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的今天更加彰显水资源的特别本色,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见突出,这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全球有近80个国家15亿人口面临缺水,其中有近29个国家4.5亿人口完全生活在缺水环境中,每年约有500万人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有关问题将日益凸现,水污染防治、人类饮水安全、水环境、防洪、供水等诸多与水资源有关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乃至全世界人民的普遍关注。在当今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全民构建节约型和谐社会,全面奔向小康之形势下,做为每一个公民必须真正了解水资源,才能正确对待水资源,以空前自觉的行为加入构建节水型社会的大行列,以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本文从阐述水资源特性,我国水资源特点,我市水资源现状入手,重点对如何确保我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快构建节水型社会进行详细论述,供大家参考。

  1水资源的特性

  1.1有限性和循环性

  整个地球象似一个大水球,这种形容很形象,全球水总量为138.6亿亿m3,平铺在整个地球表面水深可达2718m,然而有97.5%的水为海水不能直接被人类所利用,实际全球淡水总量仅为3.5亿亿m3,仅占总量的2.5%。这些淡水中还有87%是冰川、深层地下水,开发利用成本非常大,也可以说是不能直接利用的资源,实际全球可被人类直接利用这部分水资源则是全球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19万亿m3,人均占有量约10000 m3左右。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发展,需水量日益增大,更显得水资源量是非常有限的。为什么这些有限的资源不会轻易枯竭呢?正是因为水资源具有按一定自然规律的循环性所致。由于太阳的幅射、蒸发现象存在,气候、气温的变化等气象因素决定了水资源的循环性,所以多年来在人们头脑里形成了错误的理念——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非常不全面的,只能说对了一半而已。如果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不当,水资源也是会枯竭,所以我们对水资源必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充分的了解。

  1.2时空分布的不均匀性

  由于水资源的循环是有一定自然规律的,与宇宙的太阳,气象、气候等因素,以及处在地球上的经纬度有直接关系,所以降水在时程上,年际,年内差异十分悬殊,年际之间丰枯相差从几倍多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年内各月份相差也可达5~8倍。空间地域上由于所处的位置不同,远离大海的内陆地区都明显偏少,靠近沿海的地区多年平均年降雨量可达到几千毫米,甚至上万毫米,如中印边界、台湾、巴西。少的地区只有几十毫米,如我国的甘肃、宁夏。

  1.3用途的广泛性和不可替代性

  水不仅有宝贵的资源功能,而且有生态功能,我们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人可以“七日无米,但不可一日无水”,每个人的人体每天必须补充5.6升以上的水才能维系生命。按目前我国的生产力水平,每生产1.5公斤粮食则需要1吨水,炼一吨钢则需要4~6吨水,生产1吨化肥需2~3吨的水,造一吨纸则需几十吨水。可以说人类的生产、生活一天也离不开水。水不仅有资源功能,而且有生态环境功能。哪里有水,哪里就是一片绿洲,哪里无水则是荒滩沙漠一片。哪座城市有水则有灵气,生机盎然,景色宜人,最适宜人居。自古以来,城市的兴建、发展与衰亡都不无与水有着直接的关系。可以说城市在很大因素上是依水而建,依水而兴,因水而衰,这是不争的事实。如我国的苏、杭二州与娄兰古城遗址就是城市与水有关的鲜明写照。水资源与其它资源的特殊性就在于它的不可替代性。如:电能、热能、光能等多项能源都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寻求其替代品,而唯独水资源不能,这就足以体现了水资源的珍贵性。

  1.4经济上的两重性

  从水不可替代的资源功能和生态功能角度而言,其经济价值是不言而喻的,但它的另一面也会给人类带来严重的灾难,水少了大旱不雨可造成大面积的旱灾,水多了防御不当,会造成水灾,由于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匀常给人类带来频繁的水旱灾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1.5地上水与地下水的互相转化性

  我们都知道地上水和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都是大气降水,降水到地面先入渗地下岩土,饱和后地面才开始形成径流,流入江河湖泊形成地上水。输水渠道和江河湖泊以及水库的水都有一部分下渗补给地下水,而泉水出露,河道基流的一部分也都是地下水补给地上水的有效途径。实际上水资源不论以何形态,赋存于什么位置都是一个有机联系密切的整体。

  1.6可重复利用性

  水资源的循环性是水资源不易固竭,但是每年降水的多少又存在着不确定性,而用水量多少存在着刚性,而且是逐年上升的趋势。水资源又是有限性的,所以就决定水资源稀缺和宝贵性。但是水资源还有一个不同于其它资源的特殊性。就是可重复利用性,这就给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条件。如一条河道上水库上游的水可用于航运、灌溉、发电,利用后到下游还可重复利用再利用。直到最末端工厂可循环多次利用,居民户洗完菜的水还再用于冲洗厕所,商用户洗完车后经简单的净化处理可再多次重复利用。

  2我国水资源的主要特征

  2.1人均亩均都不丰富

  我国淡水总量仅为2.8万亿m3,人均仅2400 m3,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总量在世界列第六位,低于巴西、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和印度,但按人均占有量仅排名第88位,是美国的1/5,俄罗斯的1/7、加拿大的1/50。被列为106个贫水国之一。

  2.2时空分布不均匀水旱灾害频繁

  由于我国的地理位置和气象、气候等因素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水旱灾害频繁,年际降雨丰枯差异极大,从几十倍到上百倍,年内各月降水量的差别也非常之大,80%以上的降水多集中在两三个月内,丰、枯年份多见,平水年机率较少,所以水灾、旱灾发生的概率很大。

  2.3水污染相当严重

  由于工农业生产迅猛发展,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人们的环保意识淡薄,人为的对地上水和地下水的污染都相当严重。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被污染的河长占总河长的66%,有11%的水已污染到非灌溉用水的程度,由于垃圾等有害物质的处理不当和无序堆放,雨后的下渗对大面积的地下水污染也很严重。大量的地下水都变成了非标准饮用水,已给人类的饮水安全构成较大的威胁,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的主题就是人类的饮水安全问题,已受到世人的极大关注。

  2.4河道淤积严重给防洪造成困难

  一般河流的上游,生态环境均较脆弱,水土保持措施不到位,所以每遇暴雨、山体滑坡、泥蚀流等灾害时有发生,河床下切严重,两岸水土流失量谅人,造成河底抬高,河道束窄给河道行洪造成极大的压力。

  3我市水资源的现状

  3.1水资源量先天不足

  我市地处华北东部,由于全球环境问题我市水资源量呈逐年减少之趋势,多年平均降水自上世纪90年代后已下降到620mm左右,较60年代下降了10个百分点。地上水和地下水总量33.15亿m3,扣除重复计量只有26.6亿m3,人均301m3,亩均380m3。远远低于国际标准线人均1000m3和国际最低生存线500m3的标准。特别是我市工农业发展势头迅猛,城市化进程加快,用水量日益增大,可以说水资源已成为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约瓶颈。

  3.2地下水严重超采

  近20多年来,由于用水量逐年加大,供需难以保持平衡,只能靠超采地下水维持,几乎没有余量和供水潜力,甚至有的年份用水量远大于存量。井越打越多,越来越深,地下水的连年超采补给欠帐,已形成了市区、唐海、东矿几个地下大漏斗,由于补给不足已造成地面下沉,这一现象不即时加以扼制和解决将后患无穷。

  3.3水污染也相当严重

  我市的较大河流有滦河、陡河、还乡河、沙河等数十条,这几条大河没有不污染的,陡河经过综合治理后水质稍好一些,加之每年向丰南输水的作用一般能达到4类。还乡河、津唐运河、小青龙河污染都很严重,双龙河略好一些,但都在5类以下。不仅地上水受到污染,而且地下水,特别是浅层地下水也受到程度不同污染,对全民的饮水安全已构成了威胁。给本来就很严峻的水资源状况雪上加霜.

  3.4浪费水的现象依然存在

  据调查,在我市城市居民用水户中竟然还有的居民小区没装水表,还在估收水费,叫一些人喝大锅水。洗浴,洗车等商业用水指标过大,供水价格不合理,企事业单位节水龙头不普及,绿化用水,厕所用水缺泛节水措施,管理制度也不建全。农业灌溉节水技术推广还欠力度,工业节水改造发展不平衡,公民节水意识仍很淡薄,水危机感,节水紧迫感仍很缺乏。浪费水资源的现象还依然存在。

  3.5有关水资源的法治不够完善

  水污染、水环境、节水设施、供水价格等有关水资源管理,构建节水型社会的法律、法规还不很建全,也造成了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调配的不合理性。执法队伍编制规模还不够、装备较差、执法水平仍欠提高、随意性、以罚代管等现象还时有发生。

  3.6供水价格还不尽合理

  目前的供水价格随经几次改革调整,但仍不尽合理。水资源费、水费、成本价格、影子价格、平均成本价,边界成本价等关于供水价格问题,有很多专家对于供水价格的合理性一直在不停的研究探讨。由于水资源的特殊性,供水等准公共产品的自然垄断性等也就决定了水价综合性分析困难,制定供水价格的复杂性,显然按边界成本制定供水价格,供水企业一定陷于亏损,使大批的水资源工程年久失修,政府不给予价格补贴和税收补贴,企业就难以正常运转,使企业陷于恶性循环。采取平均成本定价政府不需补贴,供水企业也可取得正常利润。但有时又会出现高成本、高价格,低服务质量损害公众利益等问题。从经济学角度而言利用市场优化配置水资源的手段主要是调整水价,不断合理地提高水价,有效抑制对水资源需求的过快增长。而我们的水价改革远远滞后其它商品价格的改革和市场化进程。客观上由于工业、农业、居民、商用等同水不同价现象必然普遍存在,使水价综合性分析十分困难,但主观上也有极大责任。没有尽快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水价体系也是造成水资源浪费的一个主要因素。

  4.加速构建节水型社会的主要对策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欲确保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和谐社会,全面奔向小康,以科学的发展引领全民加速构建唐山节水型社会势在必行。这是时代赋于我们的重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对当代及子孙后代应肩负的责任,为此建议应着力采取以下措施。

  4.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构建节水型社会的浓厚氛围

  要通过世界水日、科技宣传周、送科技下乡、电视、电台、报刊、专题研讨会等多媒体多形势经常性的进行科普宣传和教育,叫全社会都了解水利,了解水资源,明白自己的责任,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增强全民的节水意识,水危机意识,节水的紧迫感,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构建节水型社会的浓厚氛围。使全民尽快达到重视节水、亲密水、以保护水资源为已任的境界。

  4.2加快有关水资源的立法步伐,实现以法治水的目标

  构建节水型社会一方面靠全民的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还要靠一系列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约束,使全民参与构建节水型社会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受到强制性的约束。比如说关于地下水污染防治的立法,制定科学配套的供水价格体系,以法律手段和经济杠杆手段两重约束全民节水。并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尽快提高执法水平,以尽快实现依法治水的目标。

  4.3开源与节流并举

  开源方面一是要充分发挥现有水资源工程的调度和管理功能,大力推广提高大型水库汛限水位增大库容的技术,尽量减少水库的弃水。在平原有径流的河道逐年投资推广梯级建橡胶坝工程,以延缓河道径流入海的时程,增蓄雨洪资源,以扩大沿河两岸的灌溉面积。在沿海地区要充分利用低产苇田和稻田或中,小坑塘,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兴建小型平原水库,以拦蓄雨洪资源和回水的再利用。在我市北部山区和半山区继续加大推广建集雨水池、水窑的力度,以拦蓄雨洪资源和有利于水土保持。以解决山区果树灌溉用水和生活用水的燃眉之急。截止2004年底,全市已建成集雨水窑约6.5万个,集水量约110万m3,还应继续加大推广力度,在适宜地区大力发展集雨水池、水窑。在城市新建的居民小区和新建道路旁,推广使用透水性好的地砖,在绿地下,道路旁科学规划一定数量的地下蓄水池,使更多降水渗入地下和地下蓄水池,以延缓产流时间,减少雨水排入污水管网的数量。城市绿化用水可用存集在地下集水池的雨水灌溉。加大开发空中水资源的力度,我国年平均拥有大气水资源总量为18.2×1011m3,开发潜力巨大。政府应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使人工增雨的装备更加现代化,技术更加成熟。使人工增雨由抗旱型转化为水资源型。二是要加大对非传统水资源(再生水资源)的开发力度。如:中水回用,徽咸水与淡水混用,海水淡化,雨水利用,矿下疏干水的开发利用等技术,上述对非传统水资源的开发技术已经成熟,主要工作是应加大在我市的推广力度,建议应该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组织有关专家成立开源节流技术推广小组,专门负责节水工作。我市现有煤矿11座、矿下疏干水年排放量为1.03亿m3,现状清水和处理后的疏干水回用总量仅接近50%,还有潜力可挖,而且利用还比较粗放,重复利用很低。研究、开发、利用、推广工作还应加强。三是要继续争取引滦水的入唐分水指标,南水北调工程中线,东线已陆续开工兴建,可望到2010年通水,这对于北京,天津是个天大喜事,对于我们唐山来说也是个绝好的机会,给力争重新调整分配津、唐两市原来的引滦用水指标增加了可能。

  节水方面一是要继续坚持改造存量,控制优化增量的原则,突出抓好以电力、冶金、煤炭、造纸等行业用水大户的工业节约用水工作,以实现工业用水的良性循环。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努力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使重复利用的水平尽快达标。二是加大农业节水的推广力度,坚持以科技为依托,以调整农业结构为重点,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和旱作农业技术,大力兴建现代农业节水设施,促进节水农业全面发展。尽快实现从传统的粗放型灌溉农业和旱地雨养农业向节水高效的现代灌溉农业转变。三是通过宣传教育迅速提高全民的节水意识和水危机意识,使节水、爱水、亲水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由政府相关部门加大节水型设施和器具的普及力度,居民社区、机关、医院、学校、饭店节水器具普及率必须达100%。对于洗浴、洗车等经营性的商业用户以合理的价格体系和定额指标促其节水。在市区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定额计划用水,分质供水的目标。

  公共绿地、公园、消防用水一方面是普及安装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另一方面要考虑推广利用中水和雨水。四是要加强水污染的防治,对河流的中上游要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有效防止对河道的淤积和污染。对沿河两岸的工矿企业点污染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有效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杜绝以罚代管的现象。五是加强对地下水的监测,查清有可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的污染源,一经确认,限期整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立法,使地下水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严禁地下的超采,使地下水的水质得到有效的保护,确保人畜饮水的绝对安全。

  4.4科学配置,合理调度力争早日实现我市生态用水

  我市境内有潘大、邱庄、陡河等大型水库,总库容近40亿m3,以滦河、陡河、还乡河等几条穿市的河流常年有河道径流,每条河上都有水库、闸、坝等一批大、中型水利工程群,经几年的群策群力,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地下水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污水实现达标排放,再生水资源得到广泛利用,通过水利工程群的优化组合和配套技术、科学配置、合理调度完全可以逐步实现采补平衡,完全有可能实现我市的生态用水,逐步建立起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改善城乡居民环境质量和生活质量。

  4.5加强水源地的保护

  我市居民的饮水一是陡河水库和邱庄、潘、大等几座水库,二是井群或单井。按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要求,一定要加强对地上和地下水源地的重点保护工作。一是要严格监管水源保护区内的无序无证开发活动和排污行为。水源地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改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一切非法捕捞和旅游活动,逐步关停鱼塘养殖和保护区内的重污染企业。在保护区周边划出一定区域,建设绿色防护圈,种植林木隔离带。在保护区周边建立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限制使用化肥,严禁使用剧毒农药。加强水源地保护区上游流域内的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等工作。

  4.6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清洁生产

  循环经济实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形经济,在这种传统经济的理念下谈可持续发展,只能进行“保护”和“末端治理”。而循环经济是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它主要把经济活动组成了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反馈式流程,使物质和能源在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持久的利用,从而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在物质循环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实现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种经济发展模式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潜在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对资源的消耗最小,资源的重复利用率最高,污染排放大大减少,这正是我们所要求和需要的,特别是新上新建的较大项目都应该按此思路进行规划设计,万不可再走过去哪种先上马、先污染再治理的劳民伤财的老路子。目前我国各地都在朝着此目标努力,我市在构建环渤海经济圈开发建设中,更应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为构建节水型社会提供强大的支撑。

  4.7加强对湿地和苇泊的保护,逐步修复生态环境

  湿地是水陆连接带,对生态环境影响极大,苇泊对净化水体,涵养水资源和生态平衡也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对苇泊,湿地的开发围垦要采取谨慎的态度,应刻意给予保护,有条件的有必要的要给予恢复,以维持生态环境的平衡。

  4.8继续深化改革,完善水利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

  水务一体化,实现水资源的统一管理,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自2002年我市建立水务局后,为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目前不利于水资源保护的现象还依然存在,如:管理体制不完善、部门交叉、责任不清,拖委、扯皮、各管一段、经营机制不活等问题,距真正的水务一体化管理仍有一定距离。一是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真正实现水源保护,供水、配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的统一管理。二是要积极发展民营水利,搞活民营水利经营权。通过拍卖、租凭、承包、参股等形式对现有国家、集体所有的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性质进行改制,以调动民营水利的积极性。三是要继续加快水利建设投融资机制的改革,逐步从国家出钱,农民投劳的单一形式,向多元化投资形式转化。四是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尽快实现依法治水,为加快唐山节水型社会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