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加快唐山市节水型社会建设
添加时间:2006/12/4  作者:王东 周金波  来源:唐山市陡河水库管理处  点击:414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摘要:水是人类最根本的生存条件,是物质生产活动的基础资源。要把有限的水资源利用好,就应该充分认识水的重要性。如何做到节约有限的水资源是当前社会各界重视的问题。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当务之急,本文通过介绍唐山市目前的水资源状况,引出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基本思路。然后具体分析了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四个方面,以及政府和人民群众应如何去做中,把此项事业圆满完成。让唐山市的人民生活在节水型的城市中。

  关键词:节水型社会 中水回用 节约用水

  水是人类最根本的生存条件,是物质生产活动的基础资源。人们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水。民以食为天,人以水为源,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水危机是未来20年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水的短缺日益成为人和自然之间巨额“生态资源赤字”。水危机的性质不同于能源危机,能源短缺可以通过国际市场大量进口得以缓解,水的区域性、不可替代性决定了应对水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目前,我市水资源总量为26.26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量16.65亿立方米(75%保证率),地下水资源量16.9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80立方米,而联合国规定极度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的占有量为500立方米,可见我市以处在极度缺水城市之列,再加上自1997年以来,连续6年干旱,唐山市缺水已由原来单纯的农业缺水发展为工农业及城乡生活全面缺水,由只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转变为影响人类生存的现实危机。“节约用水”在当今社会已不再是一种空谈,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当前唐山市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节水型社会建设最能够反映对治水模式转型的要求。我们认为,未来20年唐山市非常有必要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解决水问题的根本出路。节水型社会包含三重相互联系的特征,微观上资源利用的高效率,中观上资源配置的高效益,宏观上水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建立节水型社会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核心是通过大规模的制度建设,降低水治理的各种成本,建立促进节水和精心用水管水的激励机制。建设节水型社会要比调水工程经济成本低得多,社会收益高得多,这正是制度建设最主要的节约作用。

  一、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必要性

  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干旱缺水问题、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措施。通过建设节水型社会,使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从而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20世纪80年代由于实行了土地的家庭承包经营,农民得到了土地自主使用权和经营权,从而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如果把水资源像土地、矿产等资源一样,明确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转让权,使群众对水资源有一种拥有感,并运用市场机制对水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必将极大地释放有限水资源的内存法力,激励群众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对促进传统用水观念、用水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调整经济结构 ,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唐山市的根本出路在于建设节水型社会。我们认为,建立节水型社会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观念革命、管理革命、透明革命、参与革命”,归根到底需要“制度革命”。如果说调水主要是工程建设,那么节水主要是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建立需要大规模的制度建设。从传统用水粗放型社会走向节水型社会,本质上是从浪费水的旧体制转向高效用水的新体制,需要经历大规模的制度创新和制度变迁。

  二、节水型社会的建设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

  节水型社会的建设覆盖了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四个领域。只有全民参与节水 ,才能保证节水型社会的建设顺利进行;只有在这四个领域里真正做到节约每一滴水,才能保证节水型社会的建设顺利完成;只有政府下大力度、投重资去建设,才能显示出节水型社会给唐山市人民带来的好处。

  (一) 工业节水

  工业节水要按照按“调整改造存量,优化控制增量”的原则,加强原有企业节水设施建设。加大中水回用和污水治理力度促进废水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实现污水资源化;加快现有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唐山市现有的大中型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健全完善企业节水管理体系、指标考核体系,促进企业向节水型方向转变;对新建企业,按照节水标准和要求执行,严格控制节水。

  (二) 农工节水

  唐山市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业用水量占全市总用水量的77.4%以上。大力调整种植结构 ,实现农业节水对节水型社会的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唐山地区以前的灌溉方式多为喷灌和漫灌为主,灌溉水利用系数很低,仅为50%,现在有一些地区引进了新的灌溉技术。喷灌和滴灌水的利用系数分别为80.6%和96.3%,喷灌和滴灌的用水量是畦灌用水量的50%和30%。采用新灌溉技术后,农业用水量的消耗大大减少了,不但保护了原有资源,而且还减少了劳动力。灌溉可以用回用中水,这是对第一资源的有效保护,避免了对地下水资源的过度开采。

  (三)城市居民生活节水

  (1)城市生活节水方面,唐山市政府应要求新建建筑物安装国家认可的节水型卫生器具。实行用水器具认证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严禁建设、施工单位使用未经认证准用的用水器具。对原有建筑物应在短期内完成卫生器具的更换。卫生器具的用水都是回用中水,这样既节省了能源又环保。(2)提高城市生活用水的价格,实行阶梯式水价。近几年来唐山市的水价有所提高,供水成本费用得到部分补偿,城市供水价格基本完成由福利型向商品型转变,并已经达到保本水平。节水型水价机制正逐步形成。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要依据本地区情况,合理核定各级水量基数,在确保基本生活用水的同时,适当拉大各级水量间的差价,促进城市生活向节水型社会转变。

  (四)服务业节水

  目前在唐山市的服务行业用水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如洗浴业、洗车业没有节制的用水,从不考虑用水的浪费,认为花钱买来的水无论怎么用都是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在意识中不存在什么节约和浪费的概念。为了遏制这种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应该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手段,对服务行业的各用水单位的用水实行科技化管理,限制它们的日用水量,限时限量供水,同时把用水量的大小与行业税收挂勾。加强对特殊行业用水的管理,制定和完善特殊行业的用水规范和标准,加快再生水的开发利用,减轻对自来水和地下水超限使用,发挥经济杠杆作用促进节水。加强节水法规建设,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工程,是一项创新工作。只要我们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建设节水型社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强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唐山市水利建设的重要内容。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是一项创新工程。节水型社会的建设重在制度上建设,实施水资源统一管理,宏观与微观调控相结合。让我们以极大的热情,勇于实践、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使唐山市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为实现人民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