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水环境问题与水资源保护措施浅析
关于提高我市农作物秸杆饲料利用率的建议
关于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唐山矿产资源的建议
科技创新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分析
关于推广营养配餐 高度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建议
关于我市焦化企业现状调查及对策
唐山市水产养殖业发展趋势的思考
关于完善唐山市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曹妃甸港工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六点建议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唐山城市资源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院企>>专家建议>>阅读文章
关于完善我市畜禽养殖小区标准化建设模式与保障机制的建议
添加时间:2006/12/4  点击:525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从二十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从属于庭院经营的传统养殖业已不适应和满足人们对肉蛋奶的需求,加之庭院养殖生产能力有限,人畜同院,污染严重,疾病难控,缺乏合理的规划,土地等资源浪费严重。“畜禽养殖小区”开始应运而生,由原来的“分散饲养、人畜混居”向规模化、标准化饲养方式转化。但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地方为了盲目追求数量的增加,重建轻管,致使畜禽养殖小区建设过程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通过对部分养殖小区调研,提出养殖小区标准化建设模式与保障机制建议。

  唐山市现有养殖小区591个,专业村400个、畜禽养殖专业户80000个。规模化养殖饲养量和畜产品产量占总量的45%。

  根据不同的地形地势,我市的养殖小区建设主要采取“农牧结合”和“林(果)、牧、能”一体化两种模式。南部平原区“农牧结合”养殖小区建设模式分布在乐亭、滦县、滦南、丰南、唐海县的全部,玉田县、丰润区、迁安市和古冶区的南部。养殖小区的建设用地主要采用租赁和土地置换的方式。养殖小区建在农田附近,与粮食生产紧密结合,小区的粪便通过排污管道流入农田,既节省了肥料,又清洁了小区的周边环境,实现了“以粮养畜,以畜促农”。2、北部丘陵山区“林(果)、牧、能”一体化养殖模式主要分布于遵化、迁西全部,迁安、滦县、玉田、丰润的一部分,本区立足饲料资源,开发治理荒山,使规模化养殖、沼气能源、林果生产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了畜牧生产的环境污染,切断了疾病传播的途径,保障了畜产品的安全生产。

  二、养殖小区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养殖小区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

  养殖小区在建设初期,从选址到建筑设计都不规范,尤其是一些早期建设的畜禽养殖小区,违反动物防疫原则,把小区连片建在紧靠主要公路的两侧。人流、车流、物流多,人来车往噪音大,既影响畜禽的健康和生长发育,又增大了动物疫病传播机会。“人畜混居”问题也很突出。另外,由于养殖小区单家单户分散经营的方式使农户在生产经营中抗风险能力减弱,在销售畜产品时难以有效地维护自身的权益。政府对养殖区的科技投入不足,多数养殖小区公共管理设施不完善,尤其是环保设施不齐全。养殖小区科技服务与培训不到位,养殖小区的科学饲养、标准化生产程度很低。

  2、缺乏刚性的法律法规去规范小区运营,制约机制不完善。养殖小区在小区的土地使用和规划建设上及发展的过程中,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和指导。

  3、养殖小区的发展缺乏相应的保障和保险体系。一方面各种疫病影响着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一旦发生疫病,损失非常惨重;另一方面,畜产品在出售时价格波动很大,市场风险也不可避免。国家对畜牧业保险缺乏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使畜牧养殖业具有高风险性和脆弱性,难以确保规模化养殖场(区)实现畜牧业生产的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三、建设和完善标准化养殖小区的保障机制与对策建议

  (一)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一是合理布局、统一规划,减少小区内养殖户数,加大每户养殖规模。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完善基础设施。三是健全法制、规范小区运行。四是严格实施“四统一分”。各级政府和组织在指导小区建设中不能盲目单纯追求数量,要遵循“产业有龙头、生产有基地、发展有规划、合作有规章、产品有名牌、销售有市场”的原则。

  (二)实现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

  1、饲喂科学、消毒规范。要按照不同畜种、不同生长阶段和生产性能,科学设计日粮组成。饲喂方式稳定,饲喂要有规律。控制消毒剂的使用,加强对病死家畜的无害化处理。2、加强对畜产品的监督监控和质量认证。监督、指导畜禽养殖小区按规定使用优质、高效、安全、低残留的标准化养殖投入品,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生产投入品的行为;加强对畜禽及其产品的监测,对检测不合格的畜禽不准出栏。实施畜产品市场准入制。

  (三)保障建设用地。第一,大力培育农村土地市场,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土地流转机制。建议在经济发达、集体经济实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强的地方,可以试行以乡镇、村为单位,建立集中连片的流转土地储备库。可由集体经济组织临时发包,也可由原承包农户继续经营。第二,加快承包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形成市场化的土地流转价格。第三,依靠法律手段加强土地使用权证管理和监督,保护其合法权益。

  (四)完善畜禽防疫体系

  一是建立动物防疫档案。二是规范和完善养殖小区内的疫病防治制度和措施。三是加快建设基层的防疫体系,理顺基层防疫体系的各种职能,在专业户、养殖小区设立乡镇的兽医防疫站分站,重点负责防疫、检疫和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四是完善从养殖户——乡镇兽医站——县(区)兽医站——市畜牧兽医局——指挥中心一条龙的应急预案,提高疫情应急处理能力。

  (五)强化科技支撑体系

  一是要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加快畜禽新品种的开发,以现有的改良体系和地方良种为基础,配套建设良种繁育、改良推广、保护开发体系,适时推广畜禽新品种,提高养殖小区畜牧业生产的效率和产品品质。二是加快研究重大动物疫病的流行、传播以及遗传变异规律,为动物疫病的防治提供高端技术支撑。三是积极开展养殖小区的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养殖户的经营和管理水平。

  (六)建立畜牧养殖小区风险防范机制

  一是在农村,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区域性、专业性畜牧业保险互助组或畜牧业保险合作社,实现稳步发展。二是在市、县级保险公司设置专门负责畜牧业保险的业务机构具体开展畜牧业保险业务。三是政府应加大畜牧业保险的资金支持力度。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